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体育活力图,每一个城市角落的“申”动表情|2023上海体育回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3-12-30 12:45 | |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2023,体育的世界繁花似锦、活力再现。

  当我们重回熟悉的赛场,与新朋旧友共话情长,那一刻,熟悉的快乐回来了。

  当我们目睹选手在不断超越自我,激情刹那释放,那一刻,他们成为了光。

  “体荟魔都”按图索骥,以一路地标串起上海这个城市与体育的一次次约会,体育的“申动”无处不在……

图说:体育的“申动”无处不在 杨建正 摄


地标1|上海体育大厦


  从十里洋场的西方侨民乐土到新中国的体育训练基地,上海体育大厦的前世今生皆与体育有关。讲述体育历史、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体育大厦已成为申城体育的窗口,更见证了2023上海健儿的赫赫战绩。

图说:上海体育大厦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体育大厦的冠军走廊里,覃海洋的笑容定格在一张振臂高呼的照片里——2023金秋,西子湖畔的亚运会上,中国蛙王喜开“五金店”,荣膺最佳运动员。

  亚洲的力量凝聚东方,亚运的光芒照耀未来。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成绩,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还有3次打破世界纪录、18次打破亚洲纪录、74次打破亚运会纪录的亮眼表现。光彩夺目的竞技场上,激情挥洒;文明互鉴的大聚会里,心心相融。

图说:覃海洋在杭州亚运会上喜开“五金店”


地标2|浦东足球场


  从“白玉碗”到“八万人”,2023赛季,上海海港俱乐部和上海申花俱乐部两支上海球队都入住期待已久的“新家”。

  海港是冠军,申花是冠军,上海是冠军! 继上海海港队夺得今年中超联赛桂冠后,申花接力称霸中国足协杯,上海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包揽双冠”。与此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女足获女超亚军,上海泉绮开拓者队获五人制超级联赛季军……上海足球,在绿茵场上争金夺银永不言败。

  回望2023赛季,申花、海港互相竞争的上海德比,一度是中超联赛主旋律。两支上海球队轮番成为积分榜领头羊,长期保持在积分榜前三位,最终助力上海职业足球谱写荣誉新篇章。

图说:海港夺得中超联赛冠军

图说: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


地标3|徐家汇体育公园


  不负四季燃动多巴胺,随着徐家汇体育公园渐渐露出全貌,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陆续开放,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图说:徐家汇体育公园

  历经三年的等待,2023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成为焕然一新的上海体育馆的首场国际赛事。奥沙利文对决“中国丁”,“火箭”笑到最后,他说:“我等了很久,熟悉的一切又回来了。希望我能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中国球迷。”罗杰·费德勒,又一次站在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以超级挚友的身份,他与上海久别重逢,感受“申”爱依旧。久违,归来,升级,加长,劳力士大师赛超级开场。走过三年,国际赛事在2023年全面回归,上海的体育世界依然丰富多彩。

图说:奥沙利文在上海

图说:费德勒在上海


地标4|外滩


  徜徉在苏州河畔,慢跑在黄浦江边,这场体育与城市的“都市漫步”每天都在上演。“上马”“上艇”“上帆”……当上海与体育联名,这就是独属于这个城市的体育浪漫。外滩、苏州河、黄浦江、崇明岛,熟悉的风景变身顶级的赛道,以景观为媒,上海始终发展有特色的自主IP赛事,实现上海和世界的双向奔赴。

图说:苏州河化身“上艇”赛道

  家门口,小区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市民健身场所则是实实在在的体育福利。今年,上海新建社区市民健身中心31个,新改建市民健身步道80条,新改建市民运动球场174片,占全年计划116%,新改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71个、市民健身驿站101个,新改建24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和50个升级优化健康服务点,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犹如一张张金色的名片,体育正融入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全方位向世界展现上海的活力。(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2023年中国十佳体育人物


丁立人 男子国际象棋选手,首位来自中国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

王楚钦 男子乒乓球选手,杭州亚运会四金获得者

中国女篮 2023年女篮亚洲杯及杭州亚运会双料冠军

文晓燕 女子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在2023年杭州亚残运会上获得四枚金牌,并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刘清漪 女子霹雳舞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夺得亚运历史上第一枚女子霹雳舞金牌,斩获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张之臻 男子网球运动员,杭州亚运会男子单打冠军,首位挺进大师赛八强的中国大陆男网选手,两次打进大满贯单打32强

张雨霏 女子游泳运动员,2023年共获得23金4银2铜,荣膺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

董红娟 女子登山运动员,首位登顶全部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的女性

覃海洋 男子游泳运动员,在2023年福冈世锦赛上获得三枚金牌,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获评世界泳联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称号

谢震业 男子田径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男子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与队友一同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刷新中国男子短跑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