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察 > 正文

“拼尽全力”都没法进球,这支国足真是“史上最差”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4-01-18 08:28 | |

  又是一场0比0。连续两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国男足都与对手打平,而且一球未进,如此惨淡的表现,也令众多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忍不住扼腕叹息。想要小组出线,国足只能在最后一轮死磕最强对手、东道主卡塔尔。但就目前这套人马,还有多少人会对他们有信心?

图说:赛后失落的国足球员 新华社图


最差战绩


  0比0平塔吉克斯坦,0比0平黎巴嫩,这两支球队一个世界排名第106位,一个世界排名第107位,远低于中国队。不过即便面对这样的“鱼腩”,国足不但不能赢,在场面上竟然也不占上风。

  开局连平两场,而且都未能取得进球,也创造了国足参加亚洲杯以来的最差纪录。从1976年第一次参赛起至今,国足虽然从没有拿到过冠军,甚至有两次在小组就遭到淘汰,但还没有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都无法进球,也仅有两次在前两场只打进过一球,分别是1976年伊朗亚洲杯和1992年日本亚洲杯。如果再算上上届亚洲杯国足最后一战0比3不敌伊朗,等于是在亚洲杯舞台上首次连续三场比赛未能攻破对手球门,真是尴尬得一塌糊涂。

图说:本届亚洲杯国足至今没有取得进球 新华社图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今的这支国足,用“史上最差”来形容也不为过。尤其在进攻方面,完全看不出有比较成熟或者像样的套路。要整体没整体,要个体没个体,想要进球只能靠“蒙”。中场缺少指挥调度和串联,无法给前场提供有效支持;前场进攻手段单一,很容易就被对手防死。可笑的是,主帅扬科维奇这回带了4名门将,阵中却只有武磊、张玉宁、谭龙3名正印前锋。


变招未果


  首场比赛受挫后,昨晚扬科维奇主动变阵并对首发球员做了几处调整,起到了一定作用,球员进入状态更快,拼抢也更为积极。但使出浑身解数的中国队,依然无法赢下世界排名107位的对手。

图说:国足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扬科维奇将阵型变为451的同时,更换了两处首发。首战替补上场且表现不错的徐新顶替王秋明出任后腰,锋线上表现不佳的谭龙被张玉宁替代,此外戴伟浚也回到自己更为适应的左边路。

  客观来说,本场国足的表现有所改善,但并不足喜,因为很多根本性问题并未解决。比如进攻套路上,除了延续大脚传球外,就是成功率极低的传中,制造的威胁十分有限,而在两个边路,国足能延续3脚以上的传递极少,多是利用个人能力突破。

  从数据统计来看,国足本场没有首战狼狈,甚至还占据了场上的优势。控球率达到了60%,射门之比也达到14比12,传球次数上更是以457次领先对手的314次。但对手也有两脚射门击中横梁,险些就撂倒国足。

图说:国足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球队从上到下都非常尽力,大家都已经全身心付出了,但在一些细节上还不够好,我们还有很多进步提高的空间。”赛后,替补登场的谢鹏飞表示。但观众听完不禁苦笑:面对黎巴嫩这样的弱旅,国足已经到了“拼尽全力”也没法赢球的地步了?


形势被动


  两场比赛积2分,中国队想要小组出线,还有戏吗?希望,还是有的。

  最后一轮,国足只要击败卡塔尔就能够拿到5分,确保小组第二,自然还能晋级。如果不能取胜,就得看其他场次结果,进入到算分阶段。

图说:现场的中国球迷 新华社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届亚洲杯6个小组的第三名也有4个出线名额,因此国足如果三连平,同样存在晋级淘汰赛的可能性。2016年欧洲杯,葡萄牙在小组赛中面对并不强大的奥地利、冰岛、匈牙利,三连平后以小组第三出线,最终出人意料地拿到了冠军。

  无论从实力、状态,还是天时地利人和来看,国足最后一轮想要赢下卡塔尔的难度极大。但考虑到卡塔尔本轮击败塔吉克斯坦后拿到6分,已经提前锁定小组第一,最后一轮可能会雪藏主力,派替补阵容出战,这或许对国足有利。

  但摆在眼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包括主帅扬科维奇和球员在内,他们根本找不到一个稳定积极、有压迫性的战术打法,这样一支平庸的国足即使小组出线,也无法让外界看到希望。说到底,即便侥幸小组出线又如何?(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