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次跨国探亲,七旬阿姨突发急症,两场生死急救让她转危为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金旻矣     2024-01-19 17:09 | |

图说:医护人员精心护理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一位古稀之年印尼华人,送给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四面锦旗,以此表达她和家人深深的感激之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七旬印尼华人李阿姨回国探亲之际突发急症,情况一度危急,是上海十院急诊与重症两大平台、四个科室医务人员的不离不弃,持续接力一个多月,最终让患者转危为安。
       2023年11月30日,李阿姨回国探亲,横跨31个纬度、飞行5个多小时,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后,她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剧烈的腰背痛让她坐立不安。“难道是乘飞机时间太长,腰椎病又发了?”原本就体重负担很大的她怀疑是脊柱出了问题,便来到住处附近的十院急诊骨科求治。
       但接诊的骨科医生却敏锐发现,这并不是腰背部骨骼、肌肉问题,因为存在明显的腹膜刺激征,高度指向腹内脏器病变。腹部CT检查证实了之前的推断——空腔性脏器(即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等)穿孔。
       这可是危及生命的问题,普外科立即接手开展急诊手术。术中见乙状结肠多发憩室,最大直径有4厘米,且已穿孔。由于李阿姨体重严重超标,BMI指数高达39,给手术带来了极大挑战。所幸手术团队剑胆琴心、配合默契,最终顺利行乙状结肠部分切除术及结肠造口术,患者术后带气管插管送入急诊重症监护室。
       术后3天,李阿姨顺利拔除气管插管转至普外科病房。但由于重度肥胖且有糖尿病等一系列基础疾病,恢复过程陡起波澜,她出现了腹部切口液化、感染难以愈合、肠造口皮肤黏膜分离等并发症。更令人揪心的是,12月18日凌晨两点,李阿姨出现昏迷,血气分析提示为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命悬一线,紧急行气管插管转入重症医学科。
       在重症医学科救治过程中,患者反复发热,索性学科平台优势成为了治疗的坚实保障。重症医学专家李颖川教授、重症医学科王胜主任多次查房并指导治疗,章守琴副主任医师和穆世魁医生带领护师、呼吸治疗师、护工阿姨们发挥团队优势,日夜守护,最终呼吸衰竭缓解,12月22日拔除气管导管。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伤口换药,制订合理的营养及抗感染方案,积极开展康复训练,由专业造口师行造口维护……很快,李阿姨病情显著好转,转回普外科病房,最终于2024年1月6日康复出院。出院之际,生于海外长于海外、不谙中文的李阿姨特意入乡随俗定制了四面锦旗,精心选择了不同的词句表达感激之情。

图说:患者定制四面锦旗送给医护人员

       回顾充满艰辛和挑战的救治过程,李阿姨与家人内心满是感慨——不仅是初始症状的诡谲,还有语言不通带来的沟通障碍,更有糖尿病引起的术后并发症、病危……家属多次想要放弃,而十院医护人员却始终坚守,耐心沟通病情,以暖心微笑与温柔举止传递支持和鼓励。多学科紧密合作帮助患者渡过难关,彰显了十院急诊与重症两大平台的雄厚实力。
       复盘李阿姨从发病到救治、从病危到新生的全过程,李颖川教授从重症医学角度给出了特别提醒——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如有长途旅行计划,要做好充分的身体准备,特别是像李阿姨这样的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人群,出行前一段时间务必调理好身体,遵医嘱治疗,将各项生理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在出行路上要注意饮食与作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起身活动,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出现穿孔等意外;而一旦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后感受到身体严重不适,应及时就医诊疗。
       通讯员 生星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