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 | 生态瀛洲 崇德明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作者:解敏     编辑:包雍尔     2024-01-29 13:28 | |

【编者按】2023年5月,上海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创新、创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创建活动,共命名了3家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0家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家区级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和10家乡镇(街道)级社区志愿服务示范中心。2023年10月,在全市范围启动“城市文明实践样本”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媒体采风行动,通过蹲点式深度采访,挖掘身边故事,提炼“一区一特色”“一中心一品牌”等经验模式,讲好“文明实践在上海”的故事,激发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巨大热情,让文明实践正能量成为涌动申城大流量,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新民晚报自2023年12月起推出“城市文明实践样本”专栏,第十期为《生态瀛洲崇德明礼》。

崇明堡渔村,一个曾经以捕捞业为主的渔民村,近10年来,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成立“护江人”志愿服务队,昔日渔民的身影时常出现在今日净滩活动第一线,成为保护生态的“护江人”。

崇明区自2019年10月起,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通过抓统筹一体推进、抓融合系统提升,持之以恒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发展的崇明样板。

崇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一把手”负责、“一盘棋”推进、“一揽子”保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建成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47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及125个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8.13万人,累计服务时长达84.47万小时。

崇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把生态文明放在首位,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内涵建设,不断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打造东滩湿地、中华鲟保护基地、长江百里江堤等一批特色文明实践集群,擦亮“文明实践在崇明”名片。

持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海岛雷锋班”“新业态新就业”等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文明行动、法治宣传、爱水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精准化、常态化服务模式,打造围炉暖心、夜间课堂、非遗文化、蓝秀带等文明实践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崇明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乐享港西 宜居乐土

“和睦佳苑”是崇明乃至上海最大的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入住了来自14个乡镇的2400余户农户。社区的有效治理事关城乡发展、环境改善和民生福祉。崇明区港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融合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志愿服务等资源,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优化志愿服务功能布局,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示范综合体,形成明德向善、安居乐业的良好风尚。

北双云流电商产业园,以“电商+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直播助农平台完成直播达500余场,聘请“销冠”主播开展电商志愿培训,帮助群众掌握电商销售技巧。线上线下销售各类农产品25万余箱,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及合作社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崇明区港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通过开展初心港、耕心港、悦心港、智心港、健心港、聚心港等“六港”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打造涵盖红色文化、农事体验、非遗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等内容的“文明珠链”,组织镇域内各类群体,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广大老百姓家门口的获得感。

魅力竖新 薪火相传

竖新镇,是上海市雷锋纪念馆所在地,也是崇明最具生态志愿服务底蕴的乡镇。近年来,竖新镇以“学雷锋”为主题,积极开展“守护夕阳红”“爱心帮帮团”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打造“生态+志愿”的崇明案例。

竖新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向心力”,逐步形成“1+23+N”(1个志愿服务中心、23个村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N个志愿服务特色基地)的阵地网络。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曾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培育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七彩爱心屋”及龚振达、高文泉、张明智等13位全国、市级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对外扩大“朋友圈”,依托中心和站点,建立区域内的村居、学校、企业、网格点“志愿竖新”共享群,通过统筹公共服务资源,引入岛外更多参与对象,打造“党建+实践+志愿”“三融合齐参与”模式。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