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工行扎实书写“五篇大文章” 助力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4-02-01 14:51 | |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作用,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全方位服务“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奋力书写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时代答卷。

  聚焦科技金融 助力产业升级

  工商银行坚持将发展科技金融作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两个重点领域的支持,不断推出更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政策和产品,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伊始,工商银行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旗下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在上海正式启动研发编制“科技金融股权投资指数”,以市场分析和投资研究为切入点,为公众提供了解科技金融股权投资的阶段性发展特点、规律及发展水平的窗口,努力打造科技金融股权投资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同时,工银投资还在上海设立了纯股权投资科创基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早在2018年科创板设立之初,工商银行就在上海组建了科创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专业化经营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全周期、全主体、全产品、全球化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工商银行围绕上海市发展规划,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深耕业务发展,以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产品结合主动授信、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硬核科创企业发展。截至2023年末,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400亿元,累计服务科创企业近万户,实现科创金融业务量质齐升。

  做优绿色金融 护航低碳转型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工商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探索建立绿色金融长效机制,推动上海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建设方面,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按照总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面落实经营端和资产端“双碳”目标的落地实施。金融供给方面,该行加大对区域内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为多家大型企业发行各类债券超110亿元。该行还联动工银亚洲、工银澳门等集团境外机构为临港集团发行全球首单双币种绿色明珠债,积极支持临港自贸新片区和浦东地区多个可持续发展项目,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品牌形象。

  深耕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困难时雪中送炭,关键时鼎力相助。2022年至2023年间,沪上某酒店集团经营出现较大起伏,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结合行业特点,为其打造了“酒店加盟商快贷”特色场景融资方案,配备专业团队,高效精准对接,为百余户酒店加盟商提供金融支持,累计放款近4亿元,做到与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近年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以“总量超千亿、结构更优化、基础更扎实”为发展目标,在资金供给上突出“增”,在融资成本上突出“降”,在信贷结构上突出“优”,在服务模式上突出“新”,使金融活水精准直达小微企业。围绕餐饮、商户、物流、外贸等领域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该行探索与知名品牌在场景化融资方面的合作,提升融资可得性。同时,不断提升数字普惠赋能,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完善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防控,夯实普惠金融生态基础。

  提升养老金融 守护美好生活

  近年来,工商银行着力加快养老金融场景和生态建设,首批上线包括储蓄、理财、基金、保险在内的全品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全方位提升养老金融服务效能。

  在上海,工商银行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力服务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年金支付、第三支柱、养老补贴、养老社区、居家护理五大场景建设初见成效。该行与上海市房管局共同研究制定加装电梯资金管理方案,打造了集“收集-监管-支付”的一站式资金监管信息化平台,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老年客群出行难题;开发投产长护险结算系统,在上门护理服务的同时实现医保部分费用的同步记账结算;实现长三角区域养老金融服务一体化,助力扩大政务服务半径,解决老年客户异地办理业务的难题。

  工商银行还发布了“工银爱相伴”服务品牌,推出涵盖安全保障、便利渠道、财富保值、尊享权益、主题活动、展业服务等六大板块二十余项服务举措,全面提升适老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在线下,积极推进网点适老化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和特色服务。在线上,面向银发客群专门打造了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为老年人打通“数字鸿沟”。

  深化数字金融 赋能实体经济

  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落实总行整体规划部署,从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加快打造“D-ICBC”数字工行,推动金融服务效能和区域竞争力实现跃升。

  以数字普惠为例,工商银行强化数字普惠产品供给,将经营快贷打造为线上信用贷款主力军;将网贷通打造为数字普惠的压舱石;将以数字供应链为基础的交易类产品打造为业务发展新引擎。截至2023年末,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普惠贷款余额1000余亿元,其中线上普惠贷款占比超过90%。数字普惠产品已成为工商银行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银政合作方面,工行上海分行依托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库和总行核心信贷系统,在同业中率先打造数字化特色应用平台——工行云房贷。在个人房贷业务的签约场景下,客户仅需使用手机“一键扫码”,即可同步完成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证照采集、征信授权等多项业务,“一键体验”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置业安居服务。自上线以来,“工行云房贷”平台已累计服务超过20000户房贷客户,赢得了高度认可。






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