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读|何亮亮:千古一人海昏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亮亮     编辑:钱卫     2024-02-21 20:25 | |

  刘贺是汉武帝之孙,做过皇帝、王、平民,最后以侯的身份去世,一生能有四个不同身份,堪称千古一人。


  千古一人不是随便可以说的,但是西汉的刘贺却名副其实。刘贺是汉武帝之孙,虽然一生只活了33岁,却做过皇帝、王、平民,最后以侯的身份去世。一生能有四个如此不同的身份,堪称千古一人。

  史书有关汉废帝刘贺的记载,只有寥寥数语。然而刘贺墓的发现,才真正让我们了解什么是千古一人。进入21世纪才被发现和挖掘的海昏侯刘贺之墓,是中国在新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座距今两千年的西汉古墓,向今人展示了这位短命皇族富可敌国的财富和极尽奢华的墓葬。富可敌国、极尽奢华,在我国历史上并非罕见,但是历经两千年还能保存完好的古墓就非常难得了,是千古一人的又一佐证。

  去年初秋,与友人南昌之行,重点就是参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过去的粗浅印象,大汉文明的主要遗址是在长安(西安)以及华北一带。海昏侯墓的发现,却打破了这一错误认知,谁能想到在南昌附近,会有如此宏大的汉墓?

  海昏侯博物馆在南昌市的东北部,车程约一个小时,非繁忙的节假日和周末,在博物馆门口即可购票进入。博物馆是一个公园式建筑,内部还有电瓶车作为交通工具。

  刘贺(公元前92年—公元前59年)是汉朝第9个皇帝,汉武帝刘彻的孙子,昌邑哀王刘髆之子。刘贺19岁即位,只当了27天皇帝即被废,史称汉废帝。《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载刘贺“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千一百二十七事。”平均一天做40件坏事!其实是一批老臣为了废刘贺而罗织的罪名。刘贺回到封地昌邑(今山东昌邑),削去王号,食邑二千户。公元前63年,刘贺再被贬到今江西省永修县一带,封“海昏侯”,4年后去世。

  刘贺墓留下了数量和质量惊人的文物,完整的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墓园、主墓及三座袝葬墓、车马坑以及祠堂、寝殿等遗迹,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万多件(套)。

  其实一直有盗墓贼觊觎这座汉墓,他们大概也猜到其中有很多珍宝,十几年前盗墓贼甚至已经打开了墓门,被附近村民发现,不得不落荒而逃,也就引起了考古部门的注意,于是有了后来的考古挖掘和发现,南方最大的汉墓于是重见天日。

  专家告诉我们:“汉代人讲究‘事死如事生’,墓室中的功能分区象征着不同的地上建筑空间,内藏椁就映衬了侯爷‘东寝西堂’的日常起居生活。”藏椁的东面和西面分别代表了卧室和会客室,在复原展示时分别放置了刘贺主棺以及孔子衣镜、博山炉的仿制品。现场运用裸眼3D技术动态演绎介绍各分区及其藏品的基本情况,人们可沉浸式地与考古遗迹面对面,感受文化遗产的本真魅力。

  作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金色海昏——汉代海昏侯国历史与文化展”展区总面积约4800平方米,展出精品文物1200余件套,以汉代君国制度下的君、国、侯为序,根据从历史到文化再到思想的逻辑思路,缓缓讲述汉代鼎盛时期的辉宏历史。

  博物馆根据汉代历史资料的记载和考古挖掘发现,用人物蜡像和沙盘模型代替文字描述,更直观地展现出海昏侯墓建造的不易。同时,博物馆充分运用新型数字技术,打破时空阻隔,全方位展示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每个展品下方,均设有二维码以便收听自动语音讲解,即使足不出户,游客亦可通过博物馆官方网站参观VR虚拟展览。

  这是个“黄金大墓”,刘贺墓园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其中出土金器重量超过120公斤,令人觉得不可思议。刘贺在这里生活了4年,看来废帝还是帝。黄金倒还不足为奇,墓中出土的孔子像,却是迄今为止最早的。今年是龙年,龙的形象在海昏侯墓中多处可见,更可贵的是墓中出现的四字短语:尽备大福,也是古文中首次出现。龙年,尽备大福!(何亮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