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现场 > 正文

为了庆祝申花的“三十而立”,老熟人们都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4-02-21 20:07 | |

范志毅、谢晖、毛毅军、刘军、朱琪等人坐在一起,仔细听徐根宝指导讲话,这样的场景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1995赛季,申花的黄金一代正是用这样的模式斩获十连胜,第一次站上国内顶级联赛的最高领奖台。29年后,这一幕在申花俱乐部2024出征仪式暨成立三十周年大会的现场,重现了。

时光荏苒,当年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如今已脱下战袍,转换身份,但他们与上海足球、与上海申花依然有着紧密的联系。看着以朱辰杰、蒋圣龙为首的新一代申花球员走上舞台中央,“老申花”们感慨良多,对于即将征战新赛季的母队,也有着各自的期待。

图说:申花30周年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笑容与热泪


1995年深秋,在申花力克济南泰山(现山东泰山),首次夺得联赛冠军后,队长范志毅喜极而泣的画面,成为上海乃至中国足坛的经典瞬间。20多年后的今天,范志毅依然不改性情中人的本色,在出征仪式上,再度奉献出笑容与热泪交织的“名场面”。

仪式开始前的最后时间里,范志毅成了万体馆内最忙碌的人之一,他先是拉着谢晖用英语夹杂中文的独特方式,与斯卢茨基带领的申花教练组相谈甚欢,被斯帅夸赞英语口语很好的老范,还幽默地向俄罗斯教练组提议“有时间的话,可以学两句上海话,方便和队员、球迷增进感情”。一转头,穿着皮质外套的范大将军,又和刘军、曲圣卿、邱盛炯等老队友和后辈热络交流,始终挂在脸上的笑容,展现着这位申花功勋队长的好心情。

图说:范志毅获终身成就奖

当活动进入正题,范志毅再度成为主角,凭借在申花效力时的优异表现和影响力,他获颁“终身成就奖”。面对俱乐部的如此厚爱,范志毅在领奖时忍不住落下男儿泪,他直言:“感谢所有的队友和球迷,拿到这么有分量的奖,我感到受之有愧,现在的心情比1995年拿到联赛冠军时还要激动。”在范志毅眼里,申花不止是一支球队,更代表着为这座城市争光的责任,眼含热泪的他随后向申花的后辈提出要求:“希望你们用不懈的努力,带着更高昂的斗志,去为申花赢得更多的荣誉。”与范志毅一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还有沪上足坛教父徐根宝,正带队在外地征战的徐指导,通过视频向申花表达谢意,并祝福球队在新赛季一切顺利。


计划与期待


前不久刚刚与妻子举行婚礼的谢晖,身着黑色外套“酷酷”地来到仪式现场,在与申花教练组的交流中,一句“我妻子是俄罗斯人”引得斯卢茨基和别列祖茨基的好奇,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出征仪式后接受采访时,谢晖也透露了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和期待。

“今天来到这个场地,有种熟悉的感觉,1993年底申花成立的场景,就浮现在眼前。”谢晖说,“要感谢每一位为申花付出的人,因为他们才有了这样的大家庭”。他还直言,出征仪式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那几段充满回忆的申花回顾视频。

图说:谢晖、范志毅与斯卢茨基、别列祖茨基交流

因为种种原因,谢晖在这个休赛期离开了中超的教练席,不过对于下一步的计划,这位足坛少帅已经有了计划,“希望先休息一下,能够把家里的事安排一下,然后可能会选择去欧洲进修。再观摩一些欧洲优秀队伍的比赛,来调整和充实自己。”谢晖如是说。

本周日下午即将打响的超级杯赛,也是出征仪式上的热门话题,谈及这一点时,谢晖笑着说:“那天我会在家里看直播,希望是一场精彩的比赛。”说起内心预测的结果时,这位在申花海港都工作过的名宿想了想,说:“比赛会很艰难,可能90分钟里会是一个平局,但是最后我希望申花能够夺冠。”(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