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早班车丨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42344亿元 同比增长2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24-03-01 08:21 | |


3月1日起港交所迎来新任CEO

自2023年12月15日刊发集团行政总裁继任安排后,2月29日,港交所公告,欧冠升于今年3月1日起退任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及港交所董事会当然成员。3月1日起,陈翊庭获委任为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会当然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陈翊庭拥有香港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及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在法律及金融服务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她于2020年1月加入港交所担任上市主管,在出任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前一直担任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在加入港交所之前,她曾于2010年至2019年期间担任达维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陈翊庭曾于2007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港交所上市科首次公开招股交易部主管。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42344亿元 同比增长23%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9日消息,2024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4234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货物贸易出口20224亿元,进口16094亿元,顺差4130亿元;服务贸易出口2178亿元,进口3848亿元,逆差1671亿元。服务贸易主要项目为:旅行服务进出口规模1754亿元,运输服务进出口规模1674亿元,其他商业服务进出口规模1092亿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规模617亿元。

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3153亿美元,进口2806亿美元,顺差346亿美元。

央行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4年5月1日施行。

债券属于固定收益产品,政府债券兼具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投资收益较存款有一定的优势。2002年起,为增加个人和企业购买国债渠道,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柜台债券业务管理规则,并逐步扩大券种范围,柜台债券成为拓宽居民投资渠道的重要机制安排和我国多层次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通知》出台,进一步扩大柜台债券投资品种,优化相关机制安排,以便利居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

从主要内容来看,《通知》明确了柜台投资者范围,包括个人投资者、企业和金融机构。同时,明确了柜台业务品种和交易方式,柜台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等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品种。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各类债券品种通过柜台投资交易,不需要经发行人认可。柜台业务开办机构与金融机构交易品种增加债券借贷和衍生品等。

《通知》还优化了投资者开户管理规则。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柜台业务开办机构和境内托管银行开立债券账户。此外,《通知》明确了柜台业务开办机构内控管理要求。

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光大银行、陕西煤业等四只标的

2月29日,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的季度审核变更。

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中国广核、光大银行、海光信息、陕西煤业;删除爱尔眼科、宁波银行、洋河股份、药明康德。以上变更将于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

A股大涨:逾5200只股上涨 北向资金净买入166亿

A股三大指数昨日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94%收复3000点,收报3015.17点;深证成指涨3.13%,收报9330.44点;创业板指涨3.32%,收报1807.03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超过一万亿元,达到1.05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买入166亿元。

行业板块罕见全线上扬,电子化学品、半导体、船舶制造、汽车整车、通用设备、互联网服务、计算机设备、通信设备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上涨股票超过5200只。氢能源板块午后爆发,亿华通、厚普股份、雄韬股份、全柴动力等超30股涨停。芯片股展开反弹,光刻机方向领涨,蓝英装备、新莱应材、张江高科、华亚智能等涨停。算力、CPO概念股表现活跃,高新发展涨停再创历史新高,中贝通信、光迅科技、汇源通信涨停。机器人、工业母机概念股午后反弹,东方精工、鸣志电器、爱仕达涨停。卫星导航概念股震荡走强,光弘科技、烽火电子、四川九洲等涨停。

新股发行上市

3月1日

1只新股上市

龙旗科技

无新股申购

分红转增

上市公司重要公告

京城股份:储氢瓶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相比公司其他主营产品占比较小

天永智能: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不属于氢能源概念股

康普顿:控股资子公司青岛氢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尚处业务发展初期,销售规模较小

四川金顶:截至目前,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

金开新能:子公司与山东创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鑫集成:子公司签署12.17亿元EPC总承包合同

福龙马:2月预中标的环卫服务项目中标数8个,合同总金额5.15亿元

浙江荣泰:获得3.65亿元北美某新能源汽车客户定点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