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现场 > 正文

满堂红!上昆全本《牡丹亭》参演香港艺术节,“活态博物馆”撼动香港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吴旭颖     2024-03-03 10:51 | |


昨夜,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一千七百余座全部售罄,今日两场亦是如此,上海昆剧团全本55出《牡丹亭》绽放华彩,收获满堂红!悠悠六百年水磨腔与剧场外的维港夜色交相辉映,让香港观众过足瘾头。这也是上昆1992年后再度参演香港艺术节,与世界共享中华文化的瑰宝。


那段双向奔赴,是青春


尖沙咀地铁站内,全本《牡丹亭》的海报静静诉说着江南的古典韵味,剧场大厅前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的《牡丹亭》海报也引得观众纷纷掏出票根合影留念。舞台在旋转中行云流水地呈现闺阁、花园、宫殿及乡村等场景变化,布景、灯光与服装皆结合昆曲典雅韵味与现代审美风格,营造出虚幻朦胧、诗意唯美的舞台氛围,引观众一见入梦。幕终,整个剧场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所淹没。

对于上昆来说,在香港艺术节的舞台进行全本《牡丹亭》的演出,无疑是一种荣幸。这种荣幸并不仅仅来自于舞台上的热烈掌声和观众的喜爱,更多的是源于上昆与香港观众之间那份深厚的缘分。

1992年,上海昆剧团就曾在香港艺术节演出《玉簪记》等经典剧目。上昆代表剧目《长生殿》《临川四梦》等都曾在推出后第一时间奔赴香港演出。2019年初,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台启用,上昆也成为内地第一家在这里上演大戏的院团。2000年,上海昆剧团携三本《牡丹亭》赴香港参加千禧年跨年演出。上昆与香港文化界和香港观众一次次双向奔赴,让彼此的缘分延续至今。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一踏上这片土地,见到香港的观众,激动之情就溢于言表。20多岁时她就开始到香港演出,这些年几乎演遍了香港所有的剧场,她的同班同学吴双也曾在十多年前受邀到香港城市大学为同学们普及昆曲。

谷好好犹记得初次到访香港前,老师王芝泉曾嘱咐她:“你好好演,香港很难演的!”转眼,又到了上昆的新一代接受香港观众的检验。这一次出发前,岳美缇看到票卖光了,也同样嘱咐着学生胡维露:“票卖得很好,你更要好好演!”


只一部《牡丹亭》,还不够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也都有一座牡丹亭。《牡丹亭》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就连谷好好也曾反串过柳梦梅,吴双反串过杜丽娘,演前分享会上两人说起这段趣事,台下立刻有观众说“看过”。吴双也打趣道:“此后不会再有一个柳梦梅腿能抬那么高的,绝版了。”

能在一台昆曲里并蒂绽放“梅花”和“白玉兰”的,也唯有《牡丹亭》。以前众多版本的《牡丹亭》,常见多组杜丽娘、柳梦梅,这一次全本《牡丹亭》,上昆有意打破传统,没有第二组演员。谷好好感慨,在这样的时代应该给年轻人加码,让他们成为幸福的一代,演全55出。

罗晨雪的杜丽娘不仅在表演上精致细腻,更在以声腔塑造人物方面前进了一大步。胡维露也顶着压力用出色的表现让吴双等一众前辈对她竖起大拇指,说:“我服你。”

回报给这群卖力演出的实力派演员们的,是香港观众买空三本演出的热情和极高的褒奖。发色灰白的观众黄先生早早买齐了三张演出票:“一直很期待看到青年的昆曲演员,很高兴今天见到了!”自诩并非资深戏迷的李女士已经看过六七个版本的《牡丹亭》,她也非常期待,上昆未来可以带着更多好戏来到香港演出。

通常来说,剧场挂出《牡丹亭》的水牌,院团基本可以“躺平”,但昆曲不只有《牡丹亭》,上昆近年来正是以组合化手段不断拓展普通观众对昆曲的认知。谷好好形容,上昆当下在做的是一座活态博物馆,观众想看《临川四梦》,想看四本《长生殿》,上昆马上就能拉出来演,每一台经典保留剧目都可以代代相传。这座博物馆里不光有表演,还有学术研究,今年上昆的重点还将着眼于和故宫博物院“复活”宫廷演剧,推出一系列月令戏,普及昆曲的服饰、音乐、文学,并推出相关文创。

上世纪80年代,上昆就创排过《麦克白》,还赴英国巡演一个月。2015年上昆又推出了罗晨雪主演的小剧场昆剧《夫的人》。面对这样的问题,谷好好彰显出了国有院团掌门人的文化自信:“我们更希望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昆曲,我曾经送给过他们汤显祖《临川四梦》的剧本,希望他们可以排一部汤显祖的作品。”(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赵玥 香港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