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我们一起摇太阳》,值得“再来一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4-03-04 13:33 | |


有一部电影,它是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终章,该系列前两部作品《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分别于2015年8月13日以及2020年12月31日上映,累计票房分别为5.10亿元以及14.32亿元。

也是这部电影,在空降2024年春节档后,由于过于沉重的重疾底色,也因为没有足够大牌明星的支撑,于激烈的竞争中惨败,相比档期头部几十亿元的票房成绩,以不足一亿元的成绩潦草收场,“联瑞影业作为电影《我们一起摇太阳》的主出品方,在档期选择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宣布撤档。

正是这部将于3月30日重新上映的电影,其实比春节档得到最多讨论的《热辣滚烫》《飞驰人生》《第二十条》拥有更高的豆瓣评分,被赞“春日治愈之作”“在笑泪中给予人满满的阳光正能量”,也值得更多关注和支持。

因为,它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沉重。导演延续前作《滚蛋吧!肿瘤君》与《送你一朵小红花》现实基调下的温暖治愈风格,用尽可能轻松的笔触,描绘了一段充满爱与力量的治愈之旅。

《我们一起摇太阳》部分取材自纪实报道文章《最功利的婚姻交易,最动情的永恒约定》,两个罹患绝症的青年,做了一场婚姻交易,却意外相爱相守。彭昱畅和李庚希两位年轻演员在片中用真挚的演技,诠释了身患尿毒症的女主“不高兴”凌敏与头部缺少零件的“没头脑”吕途这两个不完整的灵魂。

吕途绝对不是那种会让人一眼心动的小伙,他看上去邋里邋遢,黑黑瘦瘦、常年顶着鸡窝头,一口塑料普通话更是叫人忍俊不禁,他天真傻气,看上去甚至有点“没头脑”,其实是用年轻的生命在装傻逃避病症复发的恐惧,用天真抵御对不公命运的控诉。

凌敏自从生病后,就过上了“活在计量单位”中的生活。每周数次奔走在出租房和医院之间,药量、尿量、各项指标都要严格控制在刻度内,连手机壳上都大字标粗印着“少喝水”,实在口渴就嚼柠檬止渴。生病、治疗,加上身体的长久缺水,凌敏身形瘦弱、嘴唇总是干裂着,面色焦黄憔悴,满脸写着“不高兴”……

幸好,“不高兴”遇到了“没头脑”,在吕途的影响下,凌敏的笑容越来越多。而吕途病症复发,在老旧的出租房顶楼,他第一次真正吐露心底的秘密:对他来说,生命的机会就像拧开的饮料瓶盖,有人开出“再来一瓶”,获得继续生活的机会,而他只有“谢谢惠顾”。幸好,导演不避讳,不隐藏,却带着超现实的浪漫愿景去解锁生活的丧,“只要意念不倒,太阳早晚有一天会被摇醒的”,用笑中带泪的129分钟告诉观众,好好活下去,生命就会“再来一瓶”。

因为,它甚至比韩延导演的前几部触及病症阴影下生命的挣扎与渴望的电影,来得更真实、更温暖、更明亮。据了解,导演在拍摄前经过长达一年的沉淀和筹备,去医院了解病患、拜访专家医生、和病人及家属深入交流、在网上搜集大量相关资料,方才选择用克制细腻的笔触,真实呈现重症病人的患病日常和生存处境。

于是,在两个年轻人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无论是吕途对凌敏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嬉笑打闹的情侣日常,都裹藏着丰富饱满的生活细节,展示了普通人之间细碎的、动人的爱情。甚至可以说,因为徐帆、高亚麟、刘丹、王迅等配角演员的努力,因着出色的拍摄地选择,影片细致呈现了生机勃勃、热情洋溢的湖南文化,描摹了大街小巷的人生百态,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温暖。

于是,虽然身患重症、性格迥异,但在生命的低谷中相遇之后,吕途和凌敏在相互陪伴和鼓励中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他们的故事让人感受到鲜活的生命力量。这不仅仅是一场关于战胜病魔的斗争,更是关于如何在逆境中寻找希望、如何在绝望中发现爱的探索。

尽管最初选错了档期,但《我们一起摇太阳》或许值得在这个春天,“再来一瓶”。(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