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高颜值教学点、更丰富的课程,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3月8日开启报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4-03-05 09:27 | |

今日惊蛰,万物萌发,上海“社会大美育”也促发了全年龄段向美、向善、向上的萌芽——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周末美育课堂和市群艺馆老年大学春季班即将开班,还包括不少新增品类。透露这一消息的地点,是爱琴海购物中心的百忍潮玩卡牌对战中心,这里正是新增的电竞类教学点。

图说:市民艺术夜校国画提高班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大扩容 内容丰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春季班特地猛扩容,计划开出251点位、680项课程,共招收学员15000名。各区纷纷向街镇、新空间拓展,“社会大美育课堂”也逐步融入。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表示,市民艺术夜校作为市文旅局社会大美育重点项目之一,已经覆盖到浦东、虹口、宝山、黄浦、普陀、嘉定、奉贤、闵行、徐汇和长宁10个区各街镇。浦东新区新增34个教学点位,总共47个教学点,开出88门课程,成为拓展面最广的一个区。静安区也新增8个教学点,黄浦区新增5个教学点。三个郊区拓展点位显著,青浦区在文化馆试点夜校后,也开始向9个街镇拓展教学点位,奉贤区新增12个教学点;最早实现街镇全覆盖的嘉定区新增了4个教学点,增加了33门课程。

图说:手语班

今年课程也更加丰富,新增非遗体验、艺术入门、生活美学、职场技能、文体结合等。而在爱琴海购物中心首次新增的电竞教学点,也正符合青年人的喜好。参与市民艺术夜校的男生占20%,电竞相对吸引更多男生,主办方希望他们也能融入文娱休闲。为此,金山区文化馆则开出无人机课程,虹口区精武总会教学点还将开出面向外籍友人的“精武迷踪拳”……

图说:外籍友人与教授江南点心课的老师仲军自拍


网红地 教学点


自公共文化空间被列入《上海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后,网红地的内容输入、活动开发也成为公共文化范畴,而市民艺术夜校“叩开”了网红地的夜间时段。

位于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的工人新村228街坊,是1952年上海兴建的第一批“二万户”工人住宅之一,跨越70年历史,2023年这里迎来新生,它曾经是产业工人翘首以盼的“新居”,如今是人气高涨的全龄友好“15分钟社区生活圈”聚集地。去年还在这里上演过首部反映228街坊发展历史的话剧《暖阳》。本次春季班,这里首开夜校教学点,教授葡萄酒品鉴课程,让年轻人新瓶旧酒忆暖阳……还有一个葡萄酒品鉴教学点在奉贤海湾旅游区,传授葡萄酒文化和餐桌礼仪。

图说:网红地标樱花谷驿站外滩街道党群服务站教学点

静安区大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今年正式启用,是融“高颜值”和“新体验”于一体的焕新文化空间。中心内藏书4000余册的阶梯式图书馆,融合“阅读、生活、艺术”气息,是舒适温馨的书友会客厅。“宁的剧场”和公益咖啡吧,呈现咖啡与戏剧的碰撞。馆内有大咖级艺术家的“艺术+”工作室入驻,打造“孵化圈”“展示圈”“创新圈”的“三圈融合”品牌效应。2024年春季班大宁教学点将开设9门课程。

松江区新增吴松古琴社、淳雅灵韵艺术中心(九亭)、江南曲圣纪念馆三个教学点,其中江南曲圣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俞粟庐与俞振飞等昆曲名家、弘扬昆曲艺术而建立,场馆内还设有传统戏台,年轻人走进纪念馆在浓厚的昆曲文化氛围里,学习昆曲入门、宋代点茶技艺等传统文化课程。浦东新区上海保利国际艺术中心教学点,还派出专业师资力量为市民提供塑形芭蕾和中国舞课程。长宁区猫悦上城为多功能文化演艺空间,此次开出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课程。(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全民向美

从读夜校补文凭,到读夜校学艺术,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作为全国创举,引进社会主体入驻公共文化空间,以公益价吸引上班族在工作日晚上学习艺术、释放压力、放飞心灵。今年春季班,按市群艺馆的说法“再再再扩招”。
  周末美育课堂,则是面向相对周末有空的孩子及其家长。而市群艺馆老年大学也有精准目标人群——55岁至75岁退休族。至此,在上海,全年龄段男女老少想学艺术,都能在家门口乃至网红地,找到心仪的课程。
  据悉,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一定数据之后,文化消费会大增。而市民夜校提供的丰富课程,10节不过只收材料成本费,也就几百元,性价比“超高”,相当划算。与此同时,学历教育中触及的美育课程占比有待提高,而人对美的追求近乎本能,进一步引发了市民艺术夜校名额难求的盛况。
  作为“社会大美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艺术夜校触发了上班族、周末美育课堂激发了一家人、老年大学稳固着退休群——全民的向美、向上之心。(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