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王震坤:普绪赫女神的造梦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震坤     编辑:沈琦华     2024-03-09 07:00 | |

  此生能在一个有梦的花园里工作是幸运的。

  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皎月下,看着普绪赫女神双臂舒展,翩翩起舞。只有在作家协会大院值过夜班的人,才能享受此情此景。此时与女神独处,眸光中邪恶的马赛克荡然无存,耳边只有四位小天使吹起响彻天籁的号角,余音袅袅。

  这么写,有点像梦。其实,巨鹿路675号就是这样一个造梦空间,也是一个梦和现实交错的空间。在这里,你会遇见阮玲玉,邂逅萧红,碰到德国的拉贝先生,撞见陈毅市长……

  1949年5月,夏衍、于伶等由共产党领导的左翼作家脱去西装,穿上军装,站立在解放上海的华东野战军的军车上,进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接收旧时代残留下来的各个文化机构。1953年11月华东作协在这里成立,夏衍被选为华东作协主席,并选出于伶、王统照、周而复、巴金等46人组成理事会。巨鹿路675号,这座由民族资本家居住过的花园,从此成了上海市作家协会的办公地。1953年1月巴金先生在此创办《文艺月报》,1979年后定名《上海文学》。1956年7月青年文学杂志《萌芽》创刊,1957年7月由巴金任主编的文学杂志《收获》创刊,1990年8月纪实文学杂志《海上文坛》创刊……从那个时刻起,这个花园一直为社会、为人民群众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产品,成为文艺青年的圆梦之地。

  少年时,巨鹿路675号就是我梦中的文学殿堂。曾几何时,有人把这里比作“彼得堡”,要我们“走出彼得堡”,但依然挡不住一个有梦的青年对“彼得堡”的美好向往。我第一次进入花园,见到的是刘海粟大师在大厅讲课,他低沉的常州喉音,至今还在会议厅的天花板环绕。想不到之后我也能坐在这里,仰头欣赏裱有奶油蛋糕花纹的穹顶。

  文学是电影之母,也是电影的摇篮,这个出产文学作品的花园注定会与电影交融。

  我办公室的楼上是《收获》,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原著《妻妾成群》就是在这里怀孕。最近很火的影视剧《繁花》是三楼《上海文学》的“爷叔”金宇澄,么事体写写白相相弄出来的。金“爷叔”搿一腔(最近)不务正业,画画去了:他以花园主楼为背景画了很多马,弄得门厅、三楼办公室、大阳台一天世界。

  我的办公室在二楼203室,看过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后才发现,这里曾经拍过周润发、斯琴高娃的“床戏”,他们二人在二楼大阳台穿着戏服,你侬我侬,京剧道白,有板有眼,笑痛肚皮。有一年,法德中合拍的《拉贝日记》在花园里取景,陡然见到演威尔逊医生的黄金配角史蒂夫·布西密,这个以演电影《冰风暴》《空中监狱》、美剧《大西洋帝国》反派角色著称的明星总是不断挑战极恶角色,总觉得那里可能就是邪恶的栖息地,让人过目不忘。

  几年前看到一段珍贵视频,1980年初,央视和上视以及中国电影家协会上海分会在巨鹿路675号联合举行迎春晚会,这可能是央视历年不衰的“春晚”最早的雏形。赵丹、张瑞芳、秦怡、程之、高博、康泰、于飞、向梅、梁波罗等三十多位老中青电影演员齐聚一堂,连生病多年的“影帝”金焰在夫人秦怡的搀扶下也赶来参加,盛况空前。表演场地正是作协的大厅和西厅,刚出道的年轻演员陈冲、龚雪略显羞涩,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表演节目。那时电视摄像机只有一个机位,电视画面今天看起来相当简陋朴素。这一年的“春晚”虽然简朴,但那是一个大地微微暖气吹,文化艺术的春天呵!

  花园的西面,也就是普绪赫女神的左边,有一棵巨大的雪松,高度差不多要越过三楼。这座由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爱神花园自1931年落成以来,这棵雪松一直郁郁葱葱,昂首挺立。2005年夏天某日,狂风大作,一声炸雷,大树轰然倒下……不久,10月17日,文学巨擘巴金溘然长逝。

  冬去春来,普绪赫花园罗马柱上的爬山虎红了又绿,绿了又红。彩绘玻璃窗旁的木香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唯一不变的是普绪赫低垂的眼睑,如梦如幻的笑靥。我常牵记普绪赫那截在非常年代受伤的小手指,她康复如初了吗?等到春暖花开,夏日来临,我要去看望普绪赫女神,再度一个仲夏夜之梦。(王震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