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魏都魏碑魏冰雕

来源:     作者:要英     编辑:史佳林     2024-03-14 21:30 | |

跨入龙年,山西大同的文化巨变让我这个移居魔都三十余年的游子思绪万千。从我的实地感悟和同胞妹妹的居家观察来看,大同近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和阳门成为新网红。塞北明珠大同拥有两千三百多年有建城记载的灿烂文明,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北国要冲、被后世史家誉为魏都。1932年,林徽因、梁思成夫妇考察大同古城,和阳门则被他们叙述为魏都之魂。

大同向来是边防重镇、是捍卫北京的第一道屏障,历经多次险恶的战役。林徽因调研笔记中的大同古城注重防御、同时兼顾守城军民日常生活便利;其主体结构源自明代著名战将徐达构筑。据大同地方志记载:徐达所建的魏都城墙设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其中东门就叫和阳门,取《道德经》“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美意,快马捷报即可直抵北京。南门叫永泰门,取泰卦“天地交,而万物通”的卦象;西门叫清远门,取古语“刑罚清而民服”中政治清明的寓意;北门叫武定门,取自“同力为武,用力安而是城”,所谓众志成城之意。

龙年春节的大同和阳门

自幼有完整记忆开始,我印象中的魏都之魂和阳门是破败不堪的。为了老百姓的安居乐业,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大同掀起了建设魏都的热潮。

妹妹告诉我:重建魏都时还特地建造了梁思成纪念馆,因为当年梁、林伉俪来大同考察,为古城留下许多宝贵资料。新时代古城重建就仰仗他俩当年的文字和图录。还有行家告诉我:新中国成立之初,梁、林伉俪,曾提出将北京新旧城分开建设以保护古都的方案,惜未能实现。然而七十年后大同重建魏都正是用的这个思路,真可谓是功在千秋。上海著名古城保护专家、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是重建魏都的知音,他曾说:“读懂大同,就等于读懂了中国!”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大同就是国家公布的首批二十四座历史名城之一;当时我正在黄河边的兰州大学读本科,常自豪大同辉煌的魏都往事。

山西大同梁思成纪念馆及梁李伉俪塑像

但是要读懂大同,就得读懂大同转型发展的艰难,甚至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悲壮。她曾经是国家不可或缺的煤都和华夏面食的故乡,但为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大局、煤炭行业的“关停并转”冲击波相当巨大。经多年努力消化了冲击波之后,光靠琳琅满目的面食博物馆是支撑不了经济发展体量的。于是在北京、天津等大都市高铁可以直达的前提下,文化魏都是希望!

需要强调的是:古都大同,文脉悠长,禀赋独特,丰富的碑刻题记遗存,上承秦汉、下启隋唐,开创了波澜壮阔的魏碑书法艺术,成就了半部浓墨重彩的中国书法史。近年来,立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打造“魏碑故里、天下大同”的文化品牌,并且让非遗活起来和火起来,就成为各界最大公约数。随着上海书法热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兴起,大同成为了上海家庭暑期、寒假的旅游目的地。除了名人故居和明长城,魏碑作品集聚的北魏文化园就成为了上海家庭游学的最坚定选择。与此同时,此处已经连续举行两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

龙年春节和阳门广场的冰雕作品

龙年春节,更让我惊喜的是冰雕文化元素崭新崛起、地标展示地就是和阳门外。于是我就看到了久负盛名的云冈石窟的大佛像和九龙壁等冰雕杰作,无不是栩栩如生、精致闪闪和令人流连忘返。妹妹评价说:魏碑是不可移动文物,而魏冰雕却可以走出古都巡展、并常年常新。是啊,我来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前曾经在大同市政府工作过三年,主要从事发展转型研究,却从来没有过冰雪经济和冰雪运动也能唤醒魏都冬季活力的研究报告。如今又是北京提供的冬奥运启迪,才使得魏冰雕大放异彩。真诚希望故乡能够接住这泼天的富贵!(要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