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从重症监护室视角看待缓和医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邹海     编辑:钱卫     2024-03-18 10:26 | |

缓和医疗的价值在于给予重症患者尽可能的舒适与安详。

缓和医疗,是指在临近死亡时重点关注患者的舒适与平静,目的是在停止单纯延长生命治疗、给患者提供更多身心慰藉。一般是在当继续进行治疗已无法帮助患者获取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时才会做出此决定。

专注于舒适并不等同于让患者直接死亡,高超的缓和医疗恰恰是重症患者还活着的原因。缓和医疗可以让患者舒适地回归平静。这能减轻患者痛苦,减缓少患者的绝望感,使其自然平静去面对死亡。

在监护室里,缓和医疗过程如下所述。家属通常会有这些问题:患者还能活多久,他有知觉吗,家属能陪伴在病房吗,等等。

每个ICU都会有不同的方式来帮助家属在这一时刻尊重患者并提供慰藉,包括打印心电图、心电监护仪上显示患者心跳等。有些家属会给患者带他们喜欢的东西,如毯子、毛绒玩具或照片。给患者剃须、喂水、放他们喜欢的音乐、用湿毛巾给他们的额头降温或美甲等。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允许患者享受属于他们的“小确幸”。

在监护室如果你对其中任何一项感兴趣,请向护士咨询是否可行。你可以询问ICU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否有其他办法或资源帮你来应对这段时间。只要你有需要,器官捐赠组织有可能会来联系讨论器官捐赠事宜。如有器官捐献意向但还没有登记,请告知护士。

当决定过渡到缓和医疗时,只会给患者服用能让他们感到舒适的药物。可使用多种药物组合。比如,阿片类药物,如吗啡,可以减轻疼痛,缓解缺氧带来的窒息感;咪达唑仑等苯二氮类药物可减轻焦虑。抗胆碱能药,如隆溴铵,可以减少唾液分泌,防止咳嗽。最重要的是,保证患者在此期间不会感觉到任何不适。

其他延长生命的医疗设备和治疗可能会根据患者的舒适需要而随时停止。在家属和医疗团队准备就绪之后,气管插管也会被拔除。虽然患者不会感到任何痛苦,但是很多家属会不忍心观看。吸痰后放松气囊,然后将气管插管拔除。通常不会给患者吸氧,因为吸氧也是一种可能会带来不适的维持生命治疗。

在这些治疗停止后,ICU团队将继续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安慰患者。医护工作者停止不舒适的治疗,努力创造一个缓和的环境,如有需要,也可继续给药。患者可能听起来像是在通过唾液呼吸,这也被称为濒死喉鸣,家属会感觉更加不安。遗憾的是,这些唾液可能很难吸出,而且试图吸痰会引起更多不适。当然,家属依然可以提出要求,请护士尝试不同方法来安慰患者。

家属也可以握住患者的手,播放他们喜欢的音乐,与患者交谈,或者做任何感觉自然的事情。死亡的时间取决于患者的病情,医疗团队可以指导家属去面对这一情况。患者去世后,家属有一段时间陪伴患者。无奈的是,ICU的床位时时刻刻都无法空置,这个房间必须为下一个患者做好准备。护士可以大概告知在这个房间里可以呆多久。家属离开后,ICU工作人员将患者送到太平间。之后的安排通常由殡仪馆完成。护士也将告知家属这些细节和安排。

当患者离去时,我们也会遇到有家属希望自己不在场。这没有问题,在或不在患者床边是一样的。请放心,你所爱的人舒缓离世,并非孤独和痛苦地离去。如果你无法赶到床边,可以选择通过视频通话来陪伴患者。你可以询问护士这是否可行。家属的身心健康和情绪恢复也很重要,我认为可以增加一些患者家属的心理辅导课程安排,这也是缓和医学的拓展与延续。

缓和医疗带给病人的是一份对于生命的尊重和关怀,面对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真正从生命的角度去看待疾病和死亡,可以更好的让病人和家属感受到医学的进步,感受到科技发展对于生命的尊重,区别于单纯的对抗疾病、一味回避死亡。缓和医疗的价值在于给予重症患者尽可能的舒适与安详,让患者安详度过生命最后时光。

说到底,医学从来都是给予生命希望,而不仅仅是医治疾病本身。建设发展缓和医疗,毫无疑问将成为重症医学学科一个全新却急需的分支。始终将患者需要放在最先,也将成为缓和医疗的最重要医学追求。(邹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