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丁言昭:曹禺研究专家曹树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丁言昭     编辑:钱卫     2024-03-19 13:45 | |

最近,我收到曹树钧老师赠我一本新书:《曹禺晚年的艺术世界》,读后对我颇有启迪。

曹树钧是我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的老师,教我们剧本分析课,讲过不少剧本,我现在只记得《千万不要忘记》。在学校时,我几乎没有和曹老师讲过话,一看就觉得他像个秀才,似乎不爱与人说话。一直到毕业后很久,接到曹老师的一个电话,要我写一篇关于戏文系的文章,我马上照办,写了交稿后,得到曹老师的肯定。后来我常常在一些研讨会上遇见他,慢慢了解到他1963年从上戏毕业留校后,除了教学,主要从事曹禺研究、话剧史和莎士比亚的研究。

在60余年的研究工作中,曹老师看了不计其数的材料、访问了能想到的曹禺的亲人、朋友、同事百来人,写了许多关于曹禺研究的书,有:《摄魂——戏剧大师曹禺》《走向世界的曹禺》《曹禺成才之路》《曹禺剧作演出史》《曹禺经典的解读与多样化演绎》《曹禺晚年年谱》等著述,其中的辛苦、困难、心血……旁人是无法尽知的。

最近,我收到曹老师赠我一本新书:《曹禺晚年的艺术世界》。这本书是曹树钧老师多年研究曹禺的结晶,读后对我颇有启迪。

曹老师认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曹禺是个剧作家、文化名人,应该坚持“平视”,不“俯视”,不“仰视”,这样才能比较客观看待。

曹禺前后有过三任妻子:郑秀、方瑞和李玉茹。为了立体、完整、全面地描述这位戏剧大师,曹老师不断努力、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曹禺的第一任妻子郑秀,不但采访了她,还采访了她的两个女儿万黛和万昭,这样了解情况更全面。1987年,曹树钧老师曾在郑秀的陪同下,来到当年清华大学曹禺写《雷雨》时的宿舍明斋,听她讲述上世纪30年代与曹禺的交往、曹禺创作处女作《雷雨》的种种状况。

丁言昭把曹禺书写的条幅捐给左联纪念馆(2018.9.15)

1932年郑秀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法律系,是清华园里有名的“校花”。当时学校里女生就比较少,她成了众多男生追求的对象,曹禺是狂热的追求者之一。请她来扮演曹禺翻译的一个独幕剧中的角色,他发现郑秀每天晚上总是在图书馆里自修,于是他也天天到图书馆去,接着在校园里散步,说着恋人的悄悄话……

在与郑秀交往的同时,曹禺正在废寝忘食地创作《雷雨》。多少年来,《雷雨》不仅在中国获得盛誉,在国外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可惜的是曹禺与郑秀于1937年结婚,1951年协议离婚。

1985年,曹禺的新夫人李玉茹要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一本书,曹禺就来找我父亲,在他们交谈中,曹禺得知我是搞戏剧的,就写了一个条幅送给我。父亲叫我去谢谢曹禺,那天我吃过午饭,就到宾馆去找他了。他一边接待我,一边打着哈欠,我知道他要睡午觉了,就匆匆跟他说了几句感谢的话即告辞,大概前后不到10分钟。后来李玉茹的那本书是不是出版,我就不知道了。

前几年,左联纪念馆主办多伦文化论坛,每个月请一些专家学者来主讲上世纪30年代文化。2018年9月15日,左联纪念馆请曹树钧老师来讲曹禺,题为“从《雷雨》到《原野》”。在这之前,我得到曹树钧老师要来讲曹禺,想起曹禺给我写的条幅,就随身带到会场准备赠给左联纪念馆。让更多的人认识曹禺,了解曹禺,这不是一件好事吗?况且鲁迅先生对曹禺有过很高的评价。鲁迅看了《雷雨》剧本后颇为兴奋,对来访的斯诺说:“中国最好的戏剧家有郭沫若、田汉、洪深和一个新出的左翼戏剧家曹禺。”

曹禺1985年给我写的那个条幅:“写出人民的心声  作祖国好作家  书奉言昭同志  曹禺八五春节”,我在曹树钧老师讲演的会场上,捐给了左联纪念馆。(丁言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