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杨锡高:搭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锡高     编辑:钱卫     2024-03-19 13:45 | |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搭配的现象,搭得“灵光”,搭得“推板”,决定成败。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搭配的现象,搭得“灵光”,搭得“推板”,决定成败。记得小辰光跟着一帮中学生唱童谣:“赤膊戴领带,赤脚穿皮鞋……”讽刺挖苦邋里邋遢、穿衣打扮不搭的人。在上海,穿着上名不名牌可以不讲究,但款式颜色的搭配上绝对不可以将就。因为,哪怕侬浑身上下都是世界名牌,但搭不起来,再名牌也是“瞎七八搭”。

老弄堂里有个单身男人,三十多岁,走路一扭一扭的,“嘎讪胡”时也是细声细气,时不时还要跷跷“兰花指”,比林妹妹还嗲,邻居们远远地看到他都会学着徐玉兰唱腔来一句“林妹妹我来迟了……”为啥?性别跟腔调“远开八只脚”!男人嘛,宁可像范志毅在《繁花》里演的那样粗鲁,也不要“娘娘腔”。

那天在早餐店,碰到邻居王阿姨,她抱怨现在的大饼没有小辰光味道了。我讲,吃大饼一定要搭配油条的。一根刚刚出油锅的油条,裹在大饼里,咬一口,油条里的油滋润了大饼,热乎乎的好吃到不要不要的。否则,光吃大饼,干巴巴的。大饼搭配油条,天造地设,才是绝配。

还有上海人吃炸猪排,辣酱油也是绝配。一块炸猪排,金灿灿的端上桌,浇上一调羹辣酱油,瞬间,那块猪排就有了灵魂。品尝之下,齿颊生香。记得有一次在机关食堂吃午餐,买了炸猪排的同事纷纷去小窗口排队浇辣酱油。传媒部新来的重庆妹子咬一口炸猪排,惊叫道:“天哪!你们上海人把这叫作辣酱油?一点也不辣啊!”同事们都笑起来:“上海辣酱油,重点不在辣不辣,而在于它是专门为炸猪排搭配的特别味道。”

奇怪的是,炸猪排蘸的辣酱油,上海人只认黄牌的,其他的吃起来终归“差一口气”。不要问为啥,约定俗成而已。

讲到搭配,最有意思的是人们总结出来的这样一句顺口溜,叫“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虽然,还不至于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大概率如此,毕竟从心理学上讲,这符合异性效应的规律。比如朋友阿强,最近趁房价松动为独子小强买了一套,尽管小强还没有对象,但早点准备好婚房有利于调动他找女朋友的积极性。为此,阿强还逼着小强有空就去装修新房。小强却总是“牵丝攀藤”,提不起精神,宁肯孵了屋里厢打游戏,也不愿多兜兜装潢市场。即使去新房子,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但前段时间,阿强意外发现小强好像变了一个人,有空就屁颠屁颠往新房子跑,装修进度好比“复兴号”高铁“嗖嗖嗖”地往前飞驰。原来,新房隔壁也有人进场装修了,是个女生,长得像唐嫣。小强背地里偷偷叫她小嫣。隔了几天小强“鲜格格”去搭讪,才知道她真的叫小嫣,只是不叫唐嫣,叫李嫣。小嫣从江西考到上海财大,毕业后留在陆家嘴上班,至今单身。

从此,小强有了追求的目标,充分利用理工男动手能力强、工程技术“懂经”的优势,而小嫣则利用女生心思细腻、艺术嗅觉敏感、财大毕业算账“来赛”的特点,两人一搭一档,多快好省地完成了两套新房的装修工程。

最有意思的是,男女搭配不仅干活不累,而且在工程进展中互生情愫,有了恋爱的冲动,工程结束谈婚论嫁了。那天,小强牵手小嫣回家,“呈”老爸老妈“审阅”。阿强吓一跳,一点预兆也没有,“勒么桑头”准媳妇就上门了,屋里厢没啥小菜,“快快,阿拉到隔壁海鲜城‘撮一顿’!”酒桌上,阿强红光满面说:“小嫣啊,今后婚房就放在小强的那一套,你那套留着,你江西的父母、亲戚朋友来上海也有个落脚的地方。”阿强还笑呵呵总结发言:“看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绝对不是‘摆摆噱头’的,不少顺口溜还是蛮有哲理的!”(杨锡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