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高端新楼盘,刚交房竟成“冰河世纪”!数百户业主遭遇“神操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王军     2024-03-19 18:42 | |

  

青浦区泾茉路129弄远洋虹桥万和源的多位业主向“新民帮侬忙”反映,今年1月,精装修房刚刚交付,装在户外的BAXI(英国八喜)壁挂炉就被冻成了“冰河世纪”,现如今天气虽然回暖但水温忽冷忽热,机器渗漏不断。远洋虹桥万和源共有599户业主,而在“八喜锅炉维修群”里报修的就有198户。业主们指称,壁挂炉经销商和小区开发商一次次推诿扯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户外设备台挂满冰凌(采访对象供图)

冻成冰河世纪

悬空调节面板

业主们告诉记者,小区在今年1月9日交房后,业主群里就接连出现了壁挂炉被冻坏的照片和视频。不少楼栋北面的户外设备台从上到下挂满冰凌,而由开发商统一安装在户外的壁挂炉更是“摊上了大事”。“楼上壁挂炉的水管冻裂后,水漏到楼下,又结冰冻坏了楼下的壁挂炉。水淌到哪里,哪里就结冰,甚至连空调外机也没能幸免。”在业主董女士发来的视频中,可以看到6幢2单元边套户外设备台是“滴水成冰”。

远洋虹桥万和源 (王军 摄 下同)

随着越来越多的业主入住,壁挂炉被曝出的问题也是与日俱增。据2幢10单元和1幢11单元的业主所述,两个楼栋上上下下的壁挂炉一直在跑冒滴漏,密集的滴水声清晰可闻。虽然,物业不断关闭发生渗漏的壁挂炉阀门,但“八喜锅炉维修群”里的报修人数仍在快速增加。

各种状况更是层出不穷,业主们对壁挂炉安装在户外的合理性、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质疑,“安装在户外的壁挂炉,起码要抗住室外的温差变化。但这款壁挂炉的设计造型,一看就应该安装在室内,而不是户外。”

记者实地探访,只见一幢幢住宅楼北面的户外设备台,整齐划一地安装着壁挂炉,通常只有室内机上才会有的长排烟导管伸出机器足有近1米长。站在10单元楼下抬头望去,四层以上损坏的壁挂炉不断往下漏水,把1层至3层的户外设备台淋得是“汤汤滴”,墙面上的插座也都“泡了汤”。“万一发生漏电触电事故,真是要闹出大事情了!”

在现场,除个别业主用保护套罩住壁挂炉外,大多数设备都处于裸露状态,只有管道也是在机器遭冰冻后才被包裹了防寒套。

而壁挂炉的日常调试,更是让业主们“提心吊胆”,住在8单元二楼的赵先生向帮忙君展示了这一幕“高危”场景。只见他从次卫的窗户攀爬到户外设备台,脚踩在空调外机上,手才能勉强够着阀门,调节温度面板。而此时,赵先生的整个身体都悬在空中,没有任何保护。赵先生爬回室内后是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他心有余悸地讲:“每一次我都是双腿发颤,稍有不慎,脚下打滑,就是性命交关啊!这样在使用中存在极大风险的设计安装,真不知道开发商是怎么会想出来的?!”

调节设备售后维护高空作业有安全隐患

业主聊天记录

解释前后矛盾

售后不敢维修

为此,小区业主们找到了该品牌各经销渠道的线上客服、直播间客服,得到的建议是:这批壁挂炉要安装在室内。BAXI(英国八喜)壁挂炉京东自营旗舰店的线上客服也反馈业主:该品牌没有可安装在室外的壁挂炉型号。

客服回复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分别咨询了英国八喜壁挂炉所属的喜德瑞热能集团客服和上海经销服务商上海恩邦供热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对方都明确回复:远洋虹桥万和源集采的两个型号的壁挂炉都建议安装在室内。上海经销服务商更是强调:当室外温度低于5℃,壁挂炉安装在户外确实存在被冻坏的风险。

而截然相反的是,开发商远洋地产却提供给业主一份以喜德瑞热能技术(浙江)有限公司盖章的《说明函》,对壁挂炉说明书中“器具严禁安装在户外”的使用风险警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是指严禁在无遮雨设施和防冻措施的地方露天安装。喜德瑞集团旗下英国BAXI品牌燃气壁挂炉具有两级“防冻保护”功能,即使处于关机“OFF”模式时,也可以实现防冻,可在有遮雨的阳台和设备平台上安装。《说明函》还明确,该解释适用于小区集采的两个型号的八喜壁挂炉。

说明函

“尽管他们说得是花好稻好,但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小区这么多台壁挂炉都是在供电正常、水压正常、燃气正常的状态下被冻坏的。”业主们还指出,小区中有100多套户型的壁挂炉安装在连廊空间狭窄的三面墙中间,不要说后期根本无法检修,连控制面板上的温度都无法看见,需要借助反光镜才能看到。而壁挂炉的水温更是忽冷忽热,许多人在洗澡时都遭遇了“惊魂时刻”。

壁挂炉安装在连廊空间狭窄的三面墙中间

忍无可忍之下,业主们曾想自掏腰包检修查找问题,但遭到售后拒绝:实在没有办法。安装壁挂炉的设备台距离窗台的高度超过1.6米,拆机后根本爬不进来,而且操作空间狭小,又处于高空,危险系数远超正常情况。

聊天记录

质保“双保险”

竟成“踢皮球”

八喜壁挂炉有两年质保,精装房设施也有两年质保,但业主们发现“双保险”却成了“踢皮球”。业主联系上海经销服务商恩邦供热技术公司报修,但得到的答复是:如属于冻坏的设备不在保修范围内。随后,业主们得知,小区的这批壁挂炉没有通过上海经销服务商的采购渠道,而是远洋地产直接从喜德瑞热能集团集采的。对于被冻坏的壁挂炉,从厂方购买配件,再自行安排维修。但至今大多数业主直言,他们的壁挂炉维修仍处于推诿扯皮的状态,八喜品牌售后表示,开发商迟迟没有付钱,零配件无法到位。

记者来到小区的房屋维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应,他们属于合作的第三方公司,目前收到55户报修,已全部提交给开发商。记者又走访了管理的小区远洋物业,相关负责人以还未统计具体报修户数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又将业主的诉求告知了喜德瑞热能和远洋地产集团。截至发稿时,远洋地产答复:将认真履行维保职责,协调壁挂炉品牌方喜德瑞,承诺3月底前完成小区壁挂炉的维修。 而上海经销服务商恩邦公司则回称,确实已经收到维修要求,但对于100多户安装在3面墙中间的设备,仍需要开发商移机整改后,才能完成检查修缮。

开发商的承诺能否兑现?业主们何时能够安居?“新民帮侬忙”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