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要“野趣”还是要“精致”?上海新增11座环上公园,即日起开展市民调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金旻矣     2024-03-20 10:4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环上生态公园布点图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离城市很近,离自然不远”的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从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市绿建中心”)获悉,今年本市又新增11座环上公园。加上去年首批7座及原本就有的顾村公园等14座公园,目前本市已建成开放32座环上公园。

  到今年底,另8座改建提升的公园也将加入“环上公园”大家庭,明年则将再建成10座。至“十四五”末,50座环上公园将全部与市民见面。

图说:普陀区新建成的春光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11座环上公园建成开放

  顾村公园的樱花、莘庄梅园的梅花、高东生态园的白玉兰、华夏公园的郁金香……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公园,扮靓了申城的春天。因地理位置紧靠外环绿带,它们其实都属于环城生态公园带的“环上公园”。

  根据本市规划,“十四五”期间将聚焦外环绿带改造提升,重点打造以外环绿道串联的“环上公园群”体系,新增城市公园36座,与顾村公园、滨江森林公园、闵行体育公园等14座公园共同组成“环上公园群”。其中,还要建设绿道驿站(“环城驿”)30—40个,形成步行、骑行功能兼备且连续贯通的外环绿道100公里以上。

  记者从市绿建中心获悉,今年年初,春申公园、胡庄公园、华泾公园、锦梅公园、启动林公园、沈杨公园、汤巷公园、唐丰公园、孝亲公园、秀南公园、沿北公园11座环上公园建成开放。加上去年建成的首批7座,目前外环线两侧已星罗棋布32座公园,“环上公园群”规模效益初显。

  根据新一轮环上公园建设计划,今年将建成开放8座,明年将建成开放10座。届时,50座环上公园如璀璨珍珠一般,共同描绘“城周十里、林风斜阳”的美好生活蓝图。

图说:春光公园的儿童游乐广场

  集纳民意为公园改名

  通气会上,部分区介绍了环上公园的规划布局与建设进展。浦东新区共有22座环上公园,其中提升改造16座,面积约516公顷,无论数量还是面积,均为全市之最。去年和今年,浦东分别改造完成2座、5座环上公园,同时建成外环绿道33公里,完成驿站改造10处。今年,浦东还将改造提升第三批4座环上公园,建成外环绿道12公里,完成8处绿环驿站的改造。剩下5座环上公园目前正在研究方案,计划今年开工,明年完成改造。

图说:普陀启动林公园

  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基建中心绿容基建科科长杨琴介绍,今年新增的5座被称为“5朵金花”,涉及唐镇、高东、康桥三镇。其中,汤巷公园是22座中唯一以体育为特色的,改造后的球场数量增加到了10片,根据周边居民的建议,新增了年轻人喜欢的滑板场和动感单车道,为公园赋予动感和活力。

  唐丰公园原名“高科路公园”,管理部门集纳民智民意,融入文化历史重新命名——唐丰公园,“唐”意指唐镇,“丰”寓意“丰收、繁茂”。今年元旦,唐丰公园开园,游客量爆棚。

  浦东新区林业站副站长沈青云表示,目前浦东环上公园有三大特色。首先是“公园+活动”,在8座公园中划定帐篷区,另有一座公园可以放风筝。同时结合公园植物和文化特色开展相关活动,去年沔青公园举办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展了约30场活动,金海湿地公园则举办了4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其次是“公园+便民”,每座环上公园的驿站中及已建成的绿道驿站内,均配备便民服务设施。此外是探索“公园+骑行”,管理部门正在以汤巷公园等的沿线绿道为样板段,充分融合骑行爱好者的需求,组织编制《环上公园骑行导览手册》。

  增加中草药科普园被采纳

  普陀区共有4座环上公园。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绿化建设科副科长张璟介绍,目前春光公园、启动林公园、李家浜公园已完成建设,新杨公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开工,明年建成。“这4座公园均在桃浦镇,以‘环上桃源’为脉络统一设计布局。其中,春光公园以儿童游乐设施作为特点,启动林公园是当年外环林带建设的启动点位,具有纪念意义。李家浜公园布局有儿童游乐、户外休闲等特色。新杨公园则以‘水绿交融’为打造重点,希望建成后能成为桃浦地区较重要的露营营地。”她表示。

图说:市民在林中散步锻炼

  闵行区有外环绿道13公里和8座环上公园。早期建成的闵行体育公园、黎安公园、莘庄梅园等早已为市民熟知,千米花道、梅花、玉兰等特色花卉也吸引了大批赏花游园客。今年,闵行新增了春申公园和锦梅园两座环上公园,建设中都充分听取了周边居民意见。“比如春申公园,在设计阶段就组织行南村等周边社区20余位居民座谈,征集意见10条,‘在公园内增加儿童游乐设施’‘增加中草药科普园’等意见被采纳。”闵行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吴培红表示。

  长宁区唯一的环上公园是虹桥体育公园,于2020年建成。全区最大的亮点是长6.25公里的外环绿道,从苏州河至虹桥机场全线贯通,包含“九桥一隧”。绿道设计宽6米,生态绿道、养护便道、防汛通道、健身步道、体育赛道(马拉松赛道、自行车赛道等)六道合一,可以举办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在这一轮建设中,已完成4个驿站的建造。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周边居民意见及实地调研,目前共享单车不能进入长宁外环绿道,但私人自行车可以入内。“为了满足大家的骑行需求,绿道设有两处自行车租赁点,共投放60辆自行车,在出入口都能还车,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环城公园+’小程序扫码租借。”长宁区绿管中心副主任程珑表示。

  要“生态野趣”还是要“精致秩序”?本市开展环城生态公园带问卷调查

  要“生态野趣”还是“精致秩序”?生物多样性与市民活动空间如何平衡?停车、餐饮是否能满足需求?……为更好地了解地市民对环城生态公园带的需求、为后续公园的管理维护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即日起,市绿建中心面向市民开展问卷调查(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参与)。这也是自2021年开启“金点子”征集后,相关部门第三次针对环城生态公园带大规模地“问计于民”。

  聚焦新需求新矛盾

  记者看到,这份调查问卷共设计25个问题,主要了解市民对于已建成32座环上公园的游玩体验及建议,以及对于后续环上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的偏好。前半部分聚焦于对已建成公园的科学评估,包括服务半径、公共服务设施是否不足、标识标牌是否清晰明确等。

  后半部分则针对管理维护中出现的新需求、新矛盾,了解市民的态度和意愿,比如询问受访者对于环上公园内开展帐篷露营、宠物入园、骑行、飞盘活动、付费特色活动等的态度,了解市民希望在环城生态公园内开展哪些特色休闲和健身活动。

  此外,针对环城生态公园风景定位应偏向“自然野趣”还是“精致秩序”、是否需要大面积“自然留野区”、是否需要看到更多野生动物等问题,问卷中均有涉及。

  此次调查将更全面

  自启动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以来,相关部门面向全体市民广泛开展意见征集、公园征名、满意度调查等各类民意征集工作,把民意征集打造成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的“金字招牌”。2021年,环城生态公园带市民“金点子”征集活动,引发市民强烈反响。在首批“环上”公园建设中,共有25条“金点子”落地,在之后的环城生态公园建设中,民意征询成为了公园方案设计的必备环节。

  2023年初,首批环城生态公园建成开放之际,市绿建中心首度开展“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随后在各环上公园开设人民建议征集箱,挂牌环境资源界政协委员群众联系点,把市民参与机制落实到民主决策、监督、评估各环节。

  “随着第二批11座环上公园建成开放,‘十四五’环城生态公园建设进入冲刺攻坚。为进一步发挥环城生态公园市民参与机制效用,推动已建与未建公园在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能更好贴合市民需求,我们再次面向全体市民开展环城生态公园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此次问题将更加聚焦、需求将更加具体、调查将更加全面,沟通将更加深入。”市绿建中心主任张莹萍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相关链接】新增的11座环上公园

  春申公园

  位于闵行区梅陇镇,东至老沪闵路,南至春申路,西至虹梅南路,北至S20外环高速,总面积约35.4公顷。公园以生林共境、春申智源为主题,重点突出城市生境营造、科普教育传播、春申文化展示三大内容。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5号线(朱梅路站)

  公交线路:157路、218路、725路、729路、50路、闵行13路、闵行14路等

  胡庄公园

  位于宝山区顾村镇,泰和西路以北、富长路以西,占地 3.84公顷,是一座集自然生态、活力休闲、多元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涵养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号线(共富新村站)

  公交线路:527路、701路、宝山16路、宝山1路、宝山3路、宝山13路等

  华泾公园

  位于徐汇区龙吴路以西,东至龙吴路、南至华泾路、西起老沪闵路、北临外环高速。旨在塑造最具特色的生态型公园、最具活力的休闲旅游地、最具文化张力的环城生态公园新标杆,形成自然与艺术对话的“西岸自然艺术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1号线(罗山路站)

  公交线路:1210路、1220路、873路、714路、718路、770路等

  锦梅公园

  位于闵行区梅陇镇,南北至韩泗泾港、春申路,东西至梅陇港、梅强路,总面积约13.3公顷。公园以“森林游憩、梅开陇上”为主题,体现健康休闲和植物特色景观。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5号线(景西路站)

  公交线路:闵行13路、闵行3路、725路、735路、873路等

  启动林公园

  位于普陀区,东临 A20 外环高速,南至武威路接春光公园,西至新槎浦河,北至真南路,主入口位于武威路。公园总占地面积14.0982公顷。公园延续春光公园“城郊十里,林枕花溪,桃花岛上,鹭临江南”的景观设计主题。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1号线(桃浦新村站)

  公交线路:1230路、62路、117路、323路、742路、750路、838路等

  沈杨公园

  位于宝山区顾村镇,东起祁连山路,南至顾陈路,北侧、西侧紧邻外环高速,总用地面积 34.7 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8.41公顷,水域面积6.29公顷。公园以创建“生境修复、生态共享、多彩空间、多样体验”为主旨,打造一座多元共生、自然野趣的生态涵养型环上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7号线(祁华路站)

  公交线路:宝山38路、宝山50路等

  汤巷公园

  位于外环林带浦东南段,东至康新公路,西至外环罗山路立交,南至康人路,北至A20外环高速,改造总面积71.12公顷。公园以场地原有生态为基底,打造体育主题特色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2号线(唐镇站)

  公交线路:1091路、浦东11路、张江1路等

  唐丰公园

  位于上海浦东唐镇,南起创新西路、北至高科东路、东至唐丰路、西至外环高速,总面积约24.26公顷。公园以森林游憩为主题定位,融合海派文化特色,是环城绿道中最具特色的1公里九色花带。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5号线(朱梅路站)

  公交线路:1091路、浦东11路、张江1路等

  孝亲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高东镇,东至外环高速,南至光灿路,西至外环百米绿带边界,北至航津路,总用地面积约20.87公顷。孝亲公园属于生态休憩公园,通过梳理和优化公园道路系统,塑造主题空间,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以敬老康体为特色、社区服务为目标的地区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6号线(外高桥保税区南)

  公交:浦东13路、浦东72路、971路、浦东26路、浦东66路、浦东10路等。

  秀南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康桥镇秀康路197号,北至外环线,南至秀康路北侧,东至梓康河,西接康梧路,面积约20.13公顷。改造后的秀南公园以周末阅读休闲+日常休憩功能为主,集林荫阅读、休憩交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郊野型生态休憩公园。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8号线(康桥站)

  公交线路:639路、浦东43路、南南线等

  沿北公园

  位于浦东新区康桥镇境内,北起外环高速,东临罗山路,西接外环绿带,部分邻住宅小区,部分紧邻周园路,南接规划康人路,总用地面积约54.6公顷。公园以生态涵养型公园为主题定位,重点突出森林游憩,果林休闲。

  交通信息:

  地铁:地铁11号线(罗山路站)

  公交线路:浦东92路、周康10路、周康9路、浦东43路、779路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