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刘荒田:外行谈喝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荒田     编辑:钱卫     2024-03-20 14:59 | |

说到喝酒,我虽没醉过,无第一手经验,却也有几点心得。

我虽然未至于滴酒不沾,但活到现在,所喝的酒拢共不足十斤,哪里有谈的资格?不过,一如从来没做过女人的男作家(或相反)大言不惭地谈论异性,我代庖一下,即使有罪也不至于被砍头。

喝酒的佳处,已被内行者宣扬过无数遍,我没醉过,无第一手经验,且不论。有一句闲话倒值得细究:“我喝酒,为的是使别人变得有趣。”此语之妙,在反求诸己。本来,喝酒是喝酒者的事,为何和别人的“有趣”与否相关连?原来,别人是一样的别人,饮者的视角和感觉不一样了。与其要人家变,不如自力更生——小范围的“大山不向我走来,我就向大山走去。”

且引用一个故事。1809年一个寒夜,伦敦杜理港剧场失火。剧场老板舍利顿在国会开会至半途,得讯后赶到,却径直走进火场对面的酒馆。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一个人有权坐在自己的‘炉边’喝一杯酒。”我以为,面对吞噬一切的无情之火,此举是他的最佳选择。既然进剧场抢出什么贵重物是空想,呼天抢地也于事无补,那么,何不把窗外的火光拟为“来自家里的壁炉”?而这豁达,这幽默感,如果不是来自酒后的醺醺然,陶陶然,就不合逻辑了。

喝酒后身体全方位的放松,精神压力的纾解,加上环境所提供的暗示,尚且使饮者对物的观照发生变化,何况对人?饮者所面对的如果是好友,且是久别重逢,那就应了“酒逢知己”的古老憧憬。千杯嫌少还是小酌?那是小节,不必计较,顶要紧的是碰杯时感情的激荡,掏心掏肺的坦诚,或者大笑,或者痛哭,或者激辩,或者长啸,人间天堂在斯,哪怕是在茅屋喝劣质番薯酒。再说次一等的朋友、熟人乃至陌生人,只要你在美国的酒吧流连过,就不难看到,萍水相逢的三五位,先是静静坐着,各喝各的。暖身以后,电视机打开,橄榄球赛直播开始,他们亲热地交谈,讨论赛事的细节,开玩笑,你请我喝双倍龙舌兰,我回请一杯玛格丽特,刹那变为亲兄弟。于此,我有第一手经验。四十年前刚来美国,在旧金山商业区最兴旺的酒吧当小工。一位客人和我搭讪,才说了三句话,就对我倾诉他失去女朋友的悲哀,幸亏隔着吧台,不然他要靠在我的肩膀上哭个够。

还要说敌人。曹操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这个千古奸雄,居然向宿敌刘备说了心里话:“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把刻意低调的皇叔吓得连手中筷子也拿不住。这段传奇,也是酒制造的。

要问,喝酒到哪个程度,“别人”较为可爱?烂醉如泥的经典样板是李白,有一次唐玄宗在沉香亭召李白写配乐的诗,李白却在长安酒肆起不来。杜甫为此赋诗:“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不过,于饮者自己却不相宜,连鉴赏的可能都失去,遑论其他?浅尝如何?连脸也来不及变酡,“世故”的伪装肯定甩不开,依然是虚伪的“请请”,嫌不到位。

这么说来,微醺是不错的。此时看人,眼神以“朦胧”为表征。凡所见都恍恍惚惚,似幻似真,和现实拉开距离,酒精所醇化的想象力作用下,面对的人都被过滤,杂质筛走,留下真诚和趣味。

鲁迅有杂文,篇名为《“醉眼”下的朦胧》,立意在反击将自己讥为“醉眼朦胧”的创造社诸君,行文迂回,中心意思大抵是:论敌的“朦胧”是装出来,以掩饰其行为的虚伪的。他们一面要向官僚和军阀献媚,一面“梦中又害怕铁锤和镰刀”,所以如此。然而,看惯他们的表演的人中,“忘却了他们的指挥刀的傻子是究竟不多的”,“于是想要朦胧而终于透漏色彩的,想显色彩而终于不免朦胧的,便都在同地同时出现了。”鲁迅此文借论敌之题来发挥,和喝酒无关,只好当别论。(刘荒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