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傅蓉蓉:江山风雨铸真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傅蓉蓉     编辑:钱卫     2024-03-20 15:49 | |

读过《壬寅诗余二百首》,感动词人的真情性、真言语、真境界。

词之道,在勇先生谙熟久矣。佳作广为传诵者如:《天门谣·天地孤游子》:“看落叶黄笺谁写字,又岂人间无故事。何所似,数不尽,方生方死”;《惜红衣·兴化郑板桥故居》:“聊赊壁月,长借窗风”等兴象寄托,声韵节律均足使人以品味再三,生出有余不尽之意。因此,读到这本《壬寅诗余二百首》,我也不免好奇,集子中还会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宝藏呢?

一卷读后,唯有一个词可以概括:“感动”。这感动来自于词人之“真”——真情性、真言语、真境界。

“真情性”,以明人陈子龙《幽兰草·题词》中语解之:“境由情生,辞随意启,天机偶发,元音自成”,情出自然,情景交融,情辞合一。在勇先生笔下的“情”正是多样化,灵动自由,无所拘碍的。如《春晓曲·题石元兄壬寅春作牡丹白菜图》:“寻常物什难勾勒,费了丹青水墨。小民看菜贵如花,不觉牡丹真国色。”是艰难时光中关心民生的贤士之情;《万里春·梦语寄尹兄》:“笏板须无拱,把牙板、醉歌敲弄。剩无多、几个春来,算应携相共。”是看淡名利的通达之情;《双鸂鶒·园池遇鹭》:“野草丛中声唧,雏鸟似能亲昵。又怕茕茕孤立,猫儿来作天敌。”是民胞物与的仁者之情;《鞓红·小满》:“福宜勿过,泽当无漫,似这雨、唯应小满。”,是守中知分的智者之情……清人沈谦《填词杂说》云:“词不在大小浅深,贵于移情”从审美接受的角度论述了词能以情动人,方见“本色当行”,是论正合此集中词。

“真言语”,可用况周颐论词“重拙大”一说中的“拙”来解释,指语言风格。况氏云“词忌做,尤忌做得太过。巧不如拙,尖不如秃。”(《蕙风词话》卷一),“做”指的是雕琢,雕琢太过,失淳朴自然之致;又说:“欲造平淡,当自组丽中来,即倚声家言‘自然从追琢中出也’”(《蕙风词话续编》卷一),在此况氏借用了前辈彭孙遹的原话微有缩略。彭氏云:“词以自然为宗,但自然不从追琢中来,便率易无味”(《金粟词话》),可见“平淡语”,讲究的是极炼如不炼的境界。词调历经千年发展,已是一种高度成熟的文体,为了追求写作中的新鲜感,词人极有可能采取流利轻倩的笔触,试图以新鲜语或聪明语取胜。在况氏看来,这恰恰偏离了正道,只有“雕琢中见自然”才是词家应有言语。

依此看来,词集中如《紫玉箫·风驻南塘》:“故乡音、饶是语气铿锵。待昏侵夜,尤可喜、烛举灯张。听吆喝,油烤火烹,一路传香。”以口语入词,写故乡烟火,不事雕琢,天然可喜;但仔细分辨,其中“饶是”,“尤可”等词不经意间带动了句子的节奏感,使之虽是铺叙却摇曳灵动,又隐含炼句之功;再如《秋兰香·三潭印月》:“玲珑多宝塔,轻快小船帆。有心问、他佛道何耽,此时身是仙凡。”对仗自然,语气轻快,仿佛友朋闲坐,对话家常中情趣思理俱出;与况周颐所追求的语言风格不谋而合。

“真境界”,可以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理论诠释之。王国维将“境界”作为一根贯穿于诗歌本体的枢轴,视为审美主体与客体交融的完整艺术世界,认定“意”与“境”是文学作品的本质要素。其中“意”指的是作者的主体感受,包括情感、联想诸方面;而“境”则是笼盖于主体感受之下的形象、景象,是“意”的物化。他以“境界”为词之根本与审美评判的标准,那么“境界”理论的核心又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真”。

王国维说:“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客观之诗人,不可不多阅世。阅世愈深,则材料愈丰富,愈变化,《水浒传》、《红楼梦》之作者是也。主观之诗人不必多阅世。阅世愈浅,则性情愈真,李后主是也”;“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虽然这些都只是用于单个词人的评价,但从中不难看出王氏论词“重中之重”。“真”,不是指对生活实践的摹写真实与否,而是作者自我性情的真率流露,突出的是创作主体的情感自主性。

以此观之,在勇先生之词与王国维的“境界说”求“真”的理念十分契合。他畅胸臆,抒挚情,勾画江山风雨,描摹世态人心,点染花鸟鱼虫,无不以“真”为美,“真”善合一。如《倾杯令·谁命于天》中:“酣将太白真容照,镜中呼、轮流倾倒。诗来一斗沽浅,兴至千篇算少。”化身李太白,诗酒狂放,将“想必了犹难了”之事抛诸云外,大有心容万物,天空海阔之感。又如《金凤钩·防疫闭园,步晁补之送春原韵》:“围城心切归乡路,枉费着、往来多步。煮茶烹酒,沁神天露,还趁读书眠去。”,词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校园数月,其中辛苦焦灼不言而喻。词中的“心切归乡”、“往来多步”是当时情境的写照;“煮茶烹酒,沁神天露”是苦中作乐的自我宽解;不做空头语,不喊虚口号,却道出了一个心性仁和又深谙职责的高校主政人的真实心灵世界。

二百首词,不多;对于一位有着丰富人生阅历和广泛艺术兴趣的作者而言,这只是他心灵世界向外投射出的一片小小风景。二百首词,不少;其中有思理,有物象,有人情,有热烈的生机,有激荡的豪情,有静夜思,有向光行。同为写作者,我想我当以一阕词,感谢这样一卷真作品,致敬这样一位真词人。

《鹧鸪天·壬寅诗余二百首读后》

最是寻常最动人。江山风雨记来真。左图右史平生趣,煮字莳花自在身。

九域事,百家春。千钧文字见精神。词家未负凌云笔,一卷清歌唱古今。

傅蓉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