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动人心弦于日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亮高     编辑:钱卫     2024-03-24 10:11 | |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春游的孩子们徜徉花海,沐浴明媚的春光 杨建正 摄

让世界更加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我们不仅需要做好中国民主的实事,也要讲好中国民主的故事。一部以生活政治为背景场景、以案例方式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璀璨历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全新思考民主本质和价值的通俗理论读物《民心政治:生活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理论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展现了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独特而又宽阔的视角。

观照民主理论:生活政治演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谈到民主,大家会自然而然地多从民主制度、民主模式等政治宏观层面去理解。然而,民主不仅仅局限于政治领域,完全可以拓展于经济、社会、文化等全域视野和实践之中,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的“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那样。

新著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汪仲启深耕生动呈现民主生活的基层阵地,深入开启对民主意义的问道求索,将其融入基层实践案例生活之中,深入思考中国民主问题,鲜活直观地阐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使民主变得更加可近可读、具象具体。生活政治强调的是民主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深刻启迪人们,民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制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民主差异地存在于一个个政治体的具体的历史社会场景情境之中。民主政治同人们的生活经常息息相关,每个人对于民主政治都有基于常识的感受能力,这是“生活中的民主”研究得以可行的理性基础。

作者将“民主是一种生活政治”作为著书立说的基础方法论,认为民主可以而且需要从生活的视角来加以理解,用心捕捉、生动刻画的工人新村的历史性变迁、苏州河贯通的最优解、跨越科层的民意“直通车”、基层立法联系点、医保改革、市民热线等发生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民主实践案例,阐明可以通过对“生活政治”的细致洞察和观照,获得对“政治生活”的认识,表明民主政治普遍存在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并完美达成可及性可循性可爱性,赋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崭新话题。

诠释民主实践:基层大地厚植“人民民主的真谛”

民主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学术问题,也是一个随处可见的生活问题、实践问题。马克思指出:“对哲学家们来说,从思想世界降到现实世界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从思想世界降到现实世界的问题,变成了从语言降到生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著作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案例中,从水资源管理规定到生活垃圾管理,从“僵尸车”治理到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展示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民主立法方面的具体实践。在社区治理案例中,通过居民大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居民共同讨论和决定社区的重大事务,实现真正的民主决策,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也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稳定性。作者用心撷取的每一个鲜活案例,都从生活政治角度,透视民主的结构维度和过程维度,探讨民主的主体性问题,关注民主的基本功能,给出了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机制和具体方式。著作呈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表达了中国人孜孜以求的民主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基层治理中的民主实践,使得民主不再是一种形式上的存在,而是真切落实到人民生活的每个环节细节之中,使得人民民主的实践不局限于选举,而是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链条。由此,“人民民主的真谛”的图景更加生动矗立起来。

映照民主属性:民主本质书写“以人民为中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代表一个社会最大的政治共识;民心政治,才是最大的民主政治。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崇尚民主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形式,更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承诺,进而体现在对人民权利的尊重和保护,对人民利益的关注和维护,对人民意愿的倾听和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属性,要求我们在民主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还是执行,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以不断完善民主制度,确保人民的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和实现为目标。

民主的政治、民主的治理、民主的生活,归根到底应当有助于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的民主发展和民主实践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注重回应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保改革,重大改革进程中的影响因素和决策模式;五年规划,大国规划中的民主和参与等案例,彰显中国的政治合法性在于追求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归根结底,淋漓尽致阐发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本质。

阐述民主叙事:广阔沃土孕育“最为崇高的政治理想”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是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选择。“每个国家的民主制度,都有自己的政治根基。”“对一个国家民主发展道路、模式与核心议题的考察,必须要回到这个国家自己的历史脉络当中。”

在“生活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结论部分,作者酣畅淋漓地阐述:民主是一种生活政治、一种身份政治、一种过程政治、一种共同体政治、一种民心政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于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的集中表达等六个方向的时代命题。这抓住了当代中国民主的神韵,也抒发了崇高的政治理想。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演进,必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崇高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朱亮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