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人生最后阶段,前海港主帅埃里克森圆梦安菲尔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李元春     2024-03-25 17:41 | |

  1979年,在瑞典哥德堡开启教练生涯不久的斯文·戈兰·埃里克森写信给利物浦俱乐部,希望能观摩红军的训练课,很快这位年轻人就收到肯定的回复,甚至被邀请进入香克利留下的“靴室”。从此,在埃里克森的心里,利物浦就是至高无上的梦想,即便他率队在欧洲冠军杯与他们做过对手。今年1月,埃里克森透露自己罹患胰腺癌,医生诊断还剩一年时间。他还有一个心愿想实现,那就是坐上安菲尔德的教练席……

图说:埃里克森抚摸利物浦队徽


我想执教利物浦,但没机会了


  在埃里克森的履历中,英格兰国家队主帅是为人熟知的一段,但很多人不曾了解,他对英格兰足球的情感,始于利物浦。埃里克森说:“我父亲是利物浦球迷,现在仍然是,这些年一直是。在瑞典,每周六都能看到一场比赛转播。而周六比赛很多,所以他总是看利物浦、利物浦。”

  执起教鞭后,埃里克森的梦想是成为利物浦主帅,“曾经很接近,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曾有一些讨论,但从未发生。”执教葡超本菲卡时,埃里克森率队与红军在欧洲冠军杯1/4决赛遭遇,他的球队客场0比1告负,回到主场又输了,“我们说要在第二回合拿下他们,但结果1比5输了,他们仍然做得很好。”

  埃里克森之后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在葡超拿到联赛冠军并进入欧洲冠军杯决赛,在意甲举起联赛冠军、杯赛冠军和欧洲优胜者杯,然后连续两届世界杯率领英格兰队晋级八强。他也曾先后出任广州富力、上海海港(原“上海上港”)和深圳佳兆业俱乐部的主教练。令人惋惜的是,76岁的埃里克森在今年1月透露,自己被确诊罹患胰腺癌,而且是晚期,医生诊断余下生命最长不过一年。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埃里克森感叹:“我一直是利物浦球迷,也想执教利物浦,但没有机会了。”


我想再为他踢一场比赛


  得知此事后,全世界包括中国球迷都向埃里克森送去祝福,希望他能够保持乐观,勇敢面对人生。利物浦球迷则向俱乐部提议,邀请埃里克森担任传奇慈善赛的教练。

  这是利物浦的传统之一。由利物浦俱乐部基金会发起,通过比赛筹集款项,用于改善退役球员、球迷的生活。这场比赛安排在英格兰当地时间3月23日于安菲尔德球场进行,参加慈善赛的球员均为红军名宿,从杰拉德、托雷斯、利特马宁到海皮亚、杜德克等,对手邀请到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元老。

图说:埃里克森曾经执教上海海港

  在《早安英国》的连线节目中,刚听说此事的埃里克森还有点不敢相信,以为是个玩笑,结果很快,埃里克森被正式列入这场传奇慈善赛利物浦一方的教练团队名单,与他共事的是伊恩·拉什、巴恩斯和阿尔德里奇,而埃里克森的名字排在第一。

  赛前,利物浦现任主帅克洛普特地来探望埃里克森。这一晚,克洛普穿得像个球迷,而埃里克森则精神矍铄,跃跃欲试。“如果他愿意的话,他可以坐在我办公室的座位上,完成我一天的工作。”克洛普说,“我确信他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些美好的时光。”

图说:埃里克森与利物浦主帅克洛普

  赛前一晚,埃里克森还来到梅尔伍德训练基地,观看传奇队队员的训练。从沙特赶回来与埃帅重聚的杰拉德说:“对我来说,埃里克森来到这里非常重要。得知他将成为球队主教练时,我迫不及待地想再为他踢一场比赛。”

  在另一位红军传奇巴恩斯的陪伴下,埃里克森与利物浦的球迷作了交流,并了解了利物浦慈善基金会的工作——慈善赛球票很快售罄,上座率刷新纪录,筹措到的上百万英镑将用于利物浦退役球员协会Forever Reds等项目。


谢谢,这是永生的回忆


  上周六下午,在6万名利物浦球迷的掌声中,埃里克森走过安菲尔德球场通道,来到这座他朝思暮想的球场中央。这一刻,他不是英格兰主帅,也不是英国小报上的新闻主角,而是一名两鬓斑白、痴心寻梦的红军球迷。他深深鞠上一躬,向看台致意,感谢利物浦人给他的爱,感恩足球世界里最纯粹的情谊。全场响起利物浦队歌。此时,还有比《你永远不会独行》更适合的感言吗?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精彩的传奇赛。凭借维格纳尔、西塞、扎尔和托雷斯的进球,利物浦4比2逆转阿贾克斯,为他们的主教练埃里克森送上最好的问候。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埃里克森也出席了。尽管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但回到教练席,埃里克森依旧那般儒雅,得体,妙语如珠。

  “我认为我们一直是更好的球队。即便0比2落后,但正如我说的,我们打出非常好的上半场和棒极了的下半场,很棒的胜利,公平的结果。”在点评队长杰拉德的表现时,埃里克森说:“他依然是场上的老大,当然。”

  当被问到谁是全场最佳时,埃里克森将答案回赠利物浦球迷,“我想今天每个人都是赢家。全场最佳,是观众”。

  离席前,埃里克森透露,全场一同高唱《你永远不会独行》时自己哭了,“谢谢,这是永生的回忆”。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