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齐世明:一条鱼能“保鲜”多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世明     编辑:王瑜明     2024-03-26 15:10 | |

解汉字之“鲜”,一半为鱼,一半为羊;而鱼为南国之鲜,羊则为北方之鲜。无论南北,喜鱼者,众矣!因此,一条鲜鱼出水即为餐桌上的主菜之一,寿命极有限。不过,一旦获鱼者将其赋予了礼品的属性,而受礼者又赋予其特殊用途或特异品性,其寿命往往在史册上长存,甚至不受时间的约束。

你确定,说的是鱼?没错,春秋时的一条“礼鱼”已经在《史记》里“保鲜”了两千多年。

公孙仪是战国鲁穆公时期的丞相。有人闻其素爱吃鱼,便送来一条活鲤鱼。公孙仪坚辞不受,且振振有词: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收,如果我收了这“礼鱼”,定会迁就;如果迁就,定会枉法,而枉法便会丢位罢相。如是,我再喜欢食鱼,也没鱼可以吃了。(《史记·循吏列传》:“夫唯嗜鱼,故不受也……”)

家人不以为然,人情社会嘛,礼尚往来,这是忒细小的事,小节都够不上,是细节。公孙仪正色道:确是细节,然细节决定成败呢。这个生活细节可算经济账,也能算政治账……

时光过去百年,后代官吏中自有有心人看懂了公孙仪的“账单”,又藉“礼鱼”作了一篇美文,题目是:“羊续悬鱼”。说的是东汉南阳太守羊续甫一上任,府丞闻长官素爱吃鱼,即送来一条本地有名的白河鲤鱼。羊续为官清廉,自然不受,无奈府丞丢鱼即走。谁料,他第二次送鱼上门时,却见其头回送的鱼被高挂在大堂屋檐下,经风吹日晒已经风干。从此,这“礼鱼”瞪着苍白的干鱼眼,警示后人别再送礼。

送一条鲤鱼,在水乡实在不算什么,不过是一点土特产嘛,非重礼也。但在羊续眼中,此举和行贿百金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对家人一席话,堪称这鲤鱼“保鲜之术”:

这鱼一般,但送进官门成了“礼鱼”就不一般了。民间讲礼尚往来,然官府上门之礼无轻重,皆为宜腐之物,不会因为其价值之微小而改变其性质。况且,这“礼鱼”是冲着官位与权力而来,今天收了鱼,后天送美酒,然后还会送来“礼金礼银”。如此,送礼就是送贿,为官者受礼也就是受贿,须决绝而待之,拒一鱼可避百害呢……

我喜欢这一条“保鲜”的干鱼,尽管它瞪着苍白的眼。明代清官于谦有《初度》一诗:“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其中“悬鱼”讲的就是羊续拒贿的典故,“清风”则非止“一枕”,而是吹满乾坤,吹彻史册。

由羊续这一条“干鱼”想到史上种种,启示有二:一、清廉为本。一条鱼尚且如此,重于鱼者自更触动清官们的逆鳞。唐代诗人白居易以诗名世,亦为官清廉流芳,他坦陈“臣家素贫”,“几无长物”,他的信条是:自己每月有官俸,“无名之货,岂合苟求?”清初福建知县李皭,以耿介自矢,他在家书中宣誓自己的“家规”:“在官,俸金外皆赃也,不可以丝毫累我。”

二、慎己过“关”。按许慎解字法,官者,关也,官要过得去,要义是,关要过得去。何“关”?一说,当官要过五关,权力关、金钱关、名利关、人情关、美色关是也。其实,何止五关呢,要较真,五十关有没有?要论官与“关”利害最大之一关,应属环境关。

唐太宗李世民在《赐萧瑀》诗中有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狂风中才能识别出坚韧的草木,在乱世里方能分辨出忠诚之臣。同理,争贿与谄谀,逆境和险境,恰好从正反两个方面构成为官者操守和品质的真正考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不是古代人的专利,故此,羊续的一条“礼鱼”已经“保鲜”了一千多年,尽管是一条瞪着苍白眼的干鱼,我仍希望它继续“活”下去。(齐世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