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黄浦江上扬帆启航!“上帆”,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4-03-26 15:25 | |

在浦江两岸美景的映衬下,帆船的白、大海的蓝和黄浦江的金,为今日的上海带来别样的魅力。风起上海,扬帆海上,今天下午,15条J80帆船、8条ILCA6帆船和3条双体帆船在黄浦江上启航,标志着2024上海帆船公开赛正式开幕。

“上帆”,一呼百应,吴敏霞、钟天使、马莱莱等上海的体育明星,当上了荣誉船长;世锦赛冠军、帆船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赶来,竞逐申城;市民在“上海乐帆天”赛事村争相打卡……“上帆”,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图说:2024上海帆船公开赛正式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图说:上海籍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右)此次参加组建了J80团队


从世锦赛到首届“上帆”


站在黄浦江边,英国人艾米特自告奋勇担当起导游的角色,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聚在他身边的,既有16岁的泰国小将、亚运会ILCA4级冠军维卡,也有即将征战今夏巴黎奥运会的埃及选手库鲁德·曼西。

原来,艾米特是个中国通,曾担任中国帆船队教练,征战数届奥运会。这一次,卸下教练的身份,46岁的他将和一群小将同场竞技,为自己的中国故事又增添了特别的篇章。“‘上帆’是一场比赛,但跳出比赛本身,我们在逐浪申城的同时,向人们展示帆船的魅力,更可以向全世界展现上海的魅力。”

图说:艾米特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艾米特刚讲完,美国人约翰斯通也迫不及待地跟大家普及帆船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论在中国的资历,他不服输,“我在中国生活了15年,在厦门开设了自己的俱乐部。”他坦言,自己见证了中国帆船飞速发展的过程,从起初人们对帆船运动的不了解,到如今各类帆船赛事在国内遍地开花,他很高兴看到帆船正在融入人们的休闲生活。

约翰斯通曾参加奥运会多个级别的帆船赛事,也获得过世锦赛冠军,此次他担任J80级别奥普生物莉佳航海队的船长。当然,来上海参赛,也是第一次。站在观景平台上,他向现场市民发出邀约:“投入‘上帆’的大家庭,享受帆船运动吧。”

图说:约翰斯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作为荣誉船长、登上J80帆船之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游泳冠军乐靖宜在赛事村里逛了逛,特地学习了上海帆船的历史。

1873年,为纪念上海开埠30周年,在沪经商的英国人在黄浦江上举办了“上海杯”帆船赛,召集了来自6个国家的6条帆船参赛。这是亚洲历史上的第一个帆船比赛,也是现代帆船运动在中国有记载的“第一次”。

2024年的春天,有着百年帆船历史沉淀的上海,以“上帆”赛事再启时代风潮。

“游泳,其实是很孤独的。潜水,也是个人项目,虽然有潜伴,但在水下只能打手势。”而帆船,带给乐靖宜更特别的感受。

在深圳大亚湾,乐靖宜经营着一家水上运动中心,她本人已经尝试过包括桨板、皮划艇、动力冲浪板等各式各样的水上项目。近一年来,她迷上了大帆船。“拉帆、掌舵,大家配合到一起,才能乘风破浪。”乐靖宜说,“我喜欢体验其中的团队精神。”而今天,当她背倚浦东“四件套”,跟着船员们一同升帆,油然而生的还有一种城市自豪感。

“阔别151年,黄浦江上再见点点帆星,越来越多的国人投入帆船运动,更多国际好手来到上海参赛,我为这座城市的体育建设发展感到自豪。”

作为保护海洋的倡导者,乐靖宜此次还怀揣着一份使命,“在观摩了首届比赛后,我准备将游船都改为电动的,更多地去开展绿色水上项目。”或许下一届,你能看到“上帆”的参赛者中,有乐靖宜的身影。

图说:乐靖宜与钟天使被授予“上帆”荣誉船长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竞技运动到休闲体育


“帆船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我的生活方式。”激光雷迪尔级(现ILCA6级)世锦赛冠军张东霜今天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从竞技小帆船到多人龙骨船,帆船已经完完全全融入张东霜的生活中。

驾驭着帆船,和朋友去远航,这是最舒服的状态。她曾和朋友们自驾大帆船,去探索西沙群岛。为了探索更美的海上风景,回到家乡滴水湖,张东霜开始尝试操作各类大帆船,并参加了一些国内外的帆船比赛。

不过,驾驶J80级帆船,在家乡滴水湖和国内外好手过招,在张东霜20多年的帆船生涯中,“上帆”无疑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在ILCA6级的参赛选手中,不少都是张东霜在国际赛场的老朋友。“外国选手的状态就是不管大帆船、还是小帆船,都游刃有余。”

图说:张东霜 受访者供图

从“上帆”启航,张东霜希望今年能参加更多的大帆船赛事,“我会继续参加ILCA6级的比赛,为上海队争光,同时我也参与大帆船、推广大帆船。大小帆船的训练,是可以相互促进的。”


从帆船赛到“三上”品牌


2009年成立帆船队的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在圈内是一支老牌劲旅。尽管见了很多世面,但能成为首届“上帆”的参赛者,大家都难掩兴奋。“从报名到组织,就能看出这次比赛很高大上,组委会在各方面想得比较周全。”船员王财进告诉记者。这项赛事,齐聚了国内知名帆船队伍,足以证明赛事的号召力。“我们尽力而为,参赛选手实力都很强。”王财进说。

那么,上海帆船公开赛,究竟会是一场怎样盛大的帆船赛事?

这是一场城市景观赛事。每一条河流,都是城市流动的风景、发展的命脉,也是城市兴盛的密码。黄浦江从上海中心穿流而过,背靠上海城市地标性水域,“上帆”孕育而生。

这是一场自主IP赛事。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骏炜介绍,“对标国际知名帆船赛事,本届‘上帆’旨在打造一场兼具专业竞技性和公众参与度,同时吸引全球知名品牌注目的国际帆船赛事。”

这是一个彰显城市形象、传递城市精神的平台,上海帆船公开赛将与“用脚步丈量城市精彩”的上海马拉松和以赛艇为载体生动展现苏州河治理成效的上海赛艇公开赛并肩,在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携手共进,传递体育与可持续互相推动促进的价值观,引领体育赛事对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视,倡导市民共同守护热爱的地球家园,携“三上”品牌之力,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添砖加瓦。(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