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杨浦 > 正文

城市更新丨从百年纱厂到创新热土,当老厂房被注入新内涵……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赵菊玲     2024-03-27 16:15 | |

在“工业风”特色的“花园”里创业、工作,不出园区就能谈生意、办业务;闲时逛逛企业楼下的口袋公园,或者干脆在园区专业场地来一场畅快淋漓的体育运动,让身心都得到放松……来到位于杨浦长阳路1687号的长阳创谷,你一定会被这片活力无限、绿意盎然的创业街区所触动。

这片园区曾是一片老厂房,它的蝶变新生,不仅是杨浦“百年工业”历史的见证,也是杨浦城市更新发展历程的缩影。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落地长阳创谷,成为长阳创谷深化转型升级的新起点。自此之后一系列“小而美”的微更新陆续在园区落地,为白领和居民创造更具想象力的工作、学习、生活空间,充实这片Campus创新创业街区。

穿越到百年之前,这里原是建于1920年的日商东华纱厂。工厂于1945年被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接收,在1952年被改为中国纺织机械厂。随着上海工业转型,至20世纪90年代,中国纺织机械厂停产关闭。自此,这片见证风云变幻的老厂房在城市发展中“沉睡”,直到2015年杨浦区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合作,成立长阳创谷企业发展公司,对老厂房开启改造,注入创新内涵。

  厂房旧照

老厂房最大限度保留

长阳创谷最初的定位,是上海中心城区最符合知识工作者的Campus创新创业街区。改造开发过程中充分发掘和利用了工业历史文化,让老厂房积淀的厚重历史底蕴得以传承至今。外观风貌上,老厂房得以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简约工业风,仍是新园区的主基调。桁车、吊臂被重新改造为过街廊道、园区装饰,原厂铁轨、管道、仪表、控制箱等元素也修旧如旧,使之成为园区的特色风景,彰显杨浦百年工业文明留下的独特韵味。

  曾经闲置的老厂房

“有机更新”,是园区设计的关键词。设计方巧妙地将以“绿、光、锈、合”四大理念为核心的现代科技、自然生态等要素,融入整个园区,使生态、生活、生产和创意、创新、创业在这里和谐共生。

漫步长阳创谷,“工业风”与“科技感”的结合相得益彰;“烟火气”与“高大上”的碰撞展现城市温度。人工智能洗地机器人、剪草机器人等穿梭忙碌,颇具“未来感”;生锈钢板改造的路牌、墙上的大齿轮装饰,则连接着过去的时空。白领们在巴洛克风格的凉亭里,畅谈自己的“小目标”;老人带着小朋友来园区悠闲散步,让城市不同群体走进同一个社区“大家庭”……

  “微更新”带来新的惊喜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长阳创谷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形成“无边界,有生活”的鲜明特色。近年来,一系列“微更新”的落地,让园区景致和功能日渐丰满。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给白领、居民和游客群体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去年夏天,一座浪漫静谧的“秘境花园”,成为长阳创谷的“世外桃源”。行走其中,各类草木花卉错落有致;飘来的雾气与恰到好处的光照,令人仿佛置身仙境。花园毗邻园区活力中心,踏上“工业风”钢梯,可到达长阳创谷B栋二层的企业中心,可谓是连接园区生活的“绿色通道”……

在“浪漫转身”之前,这里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草坡。园区在改造设计上别出心裁,以雾气、灯光等元素搭配各类植物,打造一步一景的无形“结构”,改变了园区公共空间的边界。花园在细节上也与园区气氛相得益彰,马赛克石面的长凳和长阳创谷B楼立面的马赛克相互呼应;复古罗马柱与简约工业风“中西合璧”,独具韵味;每一块汀步石都经过精心排列,令人更为舒适的同时不失自然野趣。

今年,长阳创谷进一步“破圈”,在顺平路入口处新开放一处口袋公园,让闲置地块焕新升级,不仅改善了园区入口形象,也加深了企业园区与生活社区的连结。

这一口袋公园占地350平方米,“袖珍”却不失魅力。不少居民、白领在此散步、休憩、闲谈,让“无边界”的街区在烟火气里不断迸发活力。

  园区内“打包”工作与生活

贯穿“无边界”理念的改造更新,不仅在不同群体的交流上得到彰显,还助力提升政企互动。

厂房改造时,一个设在长阳创谷入口处的废弃集装箱,被创新地设计成政府服务的工作站,名为“创厢”。“创厢”外部是工业时代锈迹斑斑的外壳,内部则是休闲风格的布局装潢。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在此入驻,就近为长阳创谷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是上海最早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跑腿”的“店小二式服务”试验田。如今,最开始的“创厢”已经告别,但创厢服务站在园区焕新升级,继续开展着服务企业“零距离”的探索实践……

  “变废为宝”的创想,不止于一个小小的“创厢”。

园区内由废弃4S店改造而来的长阳创谷体育中心,面积约16000平方米,于2023年开放。其外立面改造后酷似滚滚而至的创新创业的浪潮,寓意杨浦的创新创业者们乘风斩浪、勇立潮头。当前,这里拥有篮球馆、网球馆、羽毛球馆、匹克球馆、乒乓球馆等多种运动空间,此外还设有城市露营和路亚俱乐部、剑道、瑜伽等项目,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成为创新创业者和周边居民的“生活加油站”。

  “螺蛳壳里做道场”

园区空间载体更新的步伐,助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深度融合。目前,长阳创谷已建成“企业中心”“Inno Campus”“体育中心”“活力中心”,未来还将建成“艺术中心”。其中,活力中心以长阳创谷7000多平方米大草坪为基础打造而成,于2023年开放,增加户外休闲设施,取消中心草坪与周边人行道的灌木隔离带,以“无边界、有生活、共创意”为理念,举办集市、演出、播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白领和居民“破圈”,一同亲近、体验科技、文化、艺术的不同表现方式,感受不一样的创新与未来。

坐落在长阳创谷黄兴路入口附近的C4楼,拥有一座小而美的创谷剧院。约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5排观众席,可容纳120位来宾同时观演。尽管“体型小”,但全数字化的控制中心、精心维护的声光设备与影音工具,让创谷剧院能适配中小型会议、培训、路演、直播、小型商演等不同场景。来到剧场的嘉宾们还能瞥见墙面精心展示的创谷靓照,感受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街区。

长阳创谷B栋202室,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空间,是园区的企业中心。带有纺锤、纺纱元素的艺术表达手法,传递历史具象而直观的印记,让老纱厂的工业文明积淀跨越时空,成为支持园区发展的精神财富。在这样富有内涵的空间里,企业可以开展产品发布、路演、直播、展示等多种活动,满足多元需求。

位于园区创谷汇南二楼的Inno Campus,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新高地,提供一站式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协助企业办理业务,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对接融资、上下游企业、媒体资源;未来将亮相的艺术中心,以数字科技赋能经典文化为理念,积极引入敦煌文旅集团资源,打造敦煌美术馆,助力提升园区艺术气息和人文氛围。

生活在杨浦,美好正发生。仅近段时间,长阳创谷带来的惊喜就令人目不暇接——“璀璨创谷”年度盛会、长阳乐市第二期活力花园、第五届PodFest China中文播客大会……给年轻人带来创新盛宴、展示舞台、交流平台的同时,也让周边居民感受创意园区的别样生活。

如今,长阳创谷入驻小红书、得物、嬴彻科技、同济数字研究院等近200家领军企业和极富创新特征的中小企业,以Campus创新创业街区的面貌,继续向打造“世界级创谷”的目标出发。

  吴百欣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