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杨浦 > 正文

社区“天团”出道!居民自治,让身边有更多美好……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赵菊玲     2024-03-27 16:15 | |

“下个月的活动我已经策划好了,通过‘绘本阅读’的形式,把自然科普、人文行走、生命教育都做起来……”金融业“金领”、二娃宝妈邱玲最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长海路街道香格丽苑社区“超能妈妈团”团长。邀请社区亲子家庭一起读绘本、走街巷、看世界,排上了她的周末日程清单。

在邱玲看来,绘本阅读正在普及,但“读”的方法还有待家长们钻研。为此,家长们“抱团”探索,一起找寻亲子共读的“金钥匙”,是一件值得尝试的事。“抱团”带来的社区自治力量,或许还能成为串联起亲子家庭与终身阅读的纽带……在长海路街道,像“超能妈妈团”这样的自治团队,以及像邱玲这样的社区达人,正在不断涌现。

3月24日上午,长海路街道自治办联合街道妇联、壹家家庭指导服务中心、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香阁丽苑社区共同举办活力新“治”能·2024年高质量社区自治项目发布暨启动仪式。活动中,大家邀请居民一起共同浇灌小树苗,启动4个高质量社区自治项目,为社区增添新的生机。

4支“天团”集结“出道”

活动中,长海路街道的4支创新社区自治团队就一齐亮相,分别为市二社区“爱心接力”、洪东社区“邻家奶爸”、佳泰社区“斜杠少年团”、香格丽苑“超能妈妈团”。负责人们纷纷登台介绍社团的活动与期待达到的目标,并分享了对社区自治的展望。

“爱心接力”,由社区工作参与度最高的老年居民带头,号召全家人一起参与社区活动、基层治理,为社区事务带来更多中青年的“声音”;“邻家奶爸”发起者为社区“奶爸”,以组织活动的方式,向部分缺失父爱的孩子们传递温暖;“斜杠少年团”则充分发挥社区青少年的力量,在上海“双减”政策之下,鼓励孩子们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超能妈妈团”由社区里的妈妈们作为主力,从绘本“走出去”,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开拓孩子们的生活视野。

“历经千辛万苦的小猫,终于来到了可可树岛。可是幸福巧克力,究竟要怎样拿到?”

仪式结束后,在活动室内,“超能妈妈团”成立后的第一场亲子绘本活动拉开序幕。

邱玲是活动的主讲人,也叫“领读员”。她读绘本时不光逐一念字,还会有丰富的表情、适宜的语调,把一只流浪小猫学会寻找、制作、分享幸福巧克力的故事读得绘声绘色,逗得台下孩子们哈哈大笑。“读好绘本,孩子们也许会受益终身。至于怎么读,我想和全社区的家长一起好好探讨。”邱玲说。

为办好活动,她不断地寻找优质绘本,定期制定活动规划,做好社区公告和招募,每天还要花至少1小时来阅读教育类书籍和亲子读物,摸索家长和孩子、孩子和社会的相处之道。“社区自治,哺育的是双方。我给社区家庭带去了快乐,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也获得了成长助推力,变得更融入社会、更加开朗。”

和她走上相似道路的,还有“邻家奶爸”负责人汪智勇。一直以来,中青年男性的身影在基层治理中不太常见,而这支以“奶爸”为主干的团队,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在社区里发现了一些孩子,他们有的缺少和男性长辈的相处经验,有的缺少同辈玩耍的机会。我们正在和社区商讨活动内容和形式,为这群孩子带去一些大家庭的温暖。”

此次活动中,美好家园行动者·壹家亲子公益市集、亲子包青团等活动也同步火热进行。这不仅象征着社区自治项目将在社区沃土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也象征着长海路街道社区自治工作即将迈向新的高度。

  “藏龙卧虎”的社区为达人搭建舞台

记者了解到,长海路街道历来“藏龙卧虎”,有不少身怀特长的社区达人,但许多优质民间队伍的社会知晓度却不高。今年,街道启动探索发展高质量社区自治项目,广泛募集社区自治团队,期待将更多能人贤士从偌大的社区中挖掘出来。

针对街道面积大、人口多、成份杂的前提,长海路街道创新与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合作机制,邀壹家家庭指导服务中心担任“社区治理品牌规划师”,深入基层捕捉各社区的自治特色,融入社会组织自身的一线经验和丰富创意,助力盘活社区资源、打造自治亮点。

“超能妈妈团”的邱玲,自家就有两个女儿,大的8岁,小的5岁。阅读是一件“从下而上”的事,2019年起,她出于对亲子绘本阅读的热情,携手当时所在社区的其他家长组成了绘本阅读小队,闲暇时给孩子们集中读绘本,这也成了“超能妈妈团”的雏形。长达5年的坚持,让邱玲成了社区阅读的“红人”。今年,壹家家庭指导服务中心作为“社区治理品牌规划师”亮相,邱玲和她的朋友们,就此脱颖而出。

“长海路街道太大了,前期我们花了不少时间到各个居民区做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找到他们需要突破的难点。其实每个社区都极具潜力,很多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很高。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挖掘出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光发热。”壹家家庭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婧表示。

“我们团队目前还只有12个人。成立后,每月都会做活动规划,把活动主题、内容、形式等都列出来,期待更多居民加入我们,不论是作为参与者、志愿者还是组织者,把社区自治的力量壮大起来。”邱玲说,“街道、社区三驾马车和壹家家庭指导服务中心等都会给予支持,我们的兴奋大于压力。”

社区自治,助力家园发生更多惊喜的变化。随着社区自治项目的逐步推进,香阁丽苑社区绘本馆也已开工,计划于今年内建成开放,为社区亲子家庭提供一片阅读友好空间。未来,绘本馆内将设置阅读活动区、高矮书柜、投影墙等,色调明亮清新,风格大气温馨。

值得一提的是,绘本馆设计方案的诞生,也少不了社区自治的力量。香阁丽苑小区居民张娓是同济规划院的工程师,也是公司党委第五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听闻小区里要新建绘本馆,她第一时间向支部反馈,并得到支部的大力支持。支部书记张迪昊带着支部成员们投身其中,现场勘查、空间测量、出具设计图、监督施工……伸出公益援手,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家门口”绘本馆的落地、4支社区自治团队的登场,背后是居民的全过程参与和自治意识的持续增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一直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在长海路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中调动优质资源、凝聚群众力量,共同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塑造“融合社区”,积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展望未来,长海路街道将持续推进社区自治的深化发展,致力于打造更加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也期盼更多居民的热情参与、携手共建,为社区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智慧。

  汤顺佳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