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踏着春光,向“美”而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4-03-27 11:31 | |

市民文化节组委会今早透露,以“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为主题的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3月30日以“城市美育日”开启,千余项活动拉开文化节全年的序幕。


“文化节+” 构建美育共同体


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持续以“社会大美育计划”为引领,持续深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着力增强市民文化节与城市公共空间、重大节展赛事的链接融合,积极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可享的城市美育共同体,让市民文化节成为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和展现上海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载体。

全年活动将围绕“主题活动系列”“竞演展评系列”“展演展示系列”三大板块开展,以城市美育为牵引,壮大美育新矩阵,推动构建城市美育共同体。

“主题活动系列”以“城市美育日”启动全年活动;积极推动“市民文化节+”,支持培育国际插画艺术季、数字艺术展示季、最美空间活动季、非遗国潮体验季等等文商旅多要素融合项目,助力城市新消费;加强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各类重大节展赛会、优质美育资源的互动链接,开展系列美育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

图说:往年“艺术天空”演出现场 郭新洋 摄

“竞演展评系列”以市民文化赛事为载体,激活民间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人人出彩大舞台。


与美同行 奏响“春之交响曲”


3月30日,2024年“城市美育日”,将围绕“美育”主题,开展覆盖全市各街镇千余项文化活动。当天下午,“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群众文艺大汇演”将在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主会场举行。以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各项赛事中涌现的优秀团队、优秀创作节目为主体,多种形式展现上海城市文化和市民文化风采。美育集市、美育巴士、展览“邂逅大美育”在主会场同步推出。

图说: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 徐程 摄

突破城乡公共空间,延伸美育场景,打造美育新形式,使其成为公共文化的美育创新实践地。徐汇区已有20年历史的“徐家汇公园星期音乐会”迎来第500期。长宁区“池韵长宁·聚艺申城”文化艺术交流快闪活动走进大融城商区,结合“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盛典专场,《薪火》沉浸式沪剧体验微旅行等活动。宝山区将在樱花烂漫的顾村公园举办宝山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启动仪式,赏樱、体验非遗之美、打造文旅市集。杨浦区联动Young剧场、杨浦区图书馆、国歌展示馆举办“向美而行 美哉杨浦”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杨浦区“城市美育日”启动仪式暨“两宜国风开放日”活动。奉贤区则在庄行镇花田舞台举办2024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图说:顾村樱花节迎来大批市民赏樱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城市美育日”也为群众搭建舞台,体现美育新成果。黄浦区在文化馆举行“艺美黄浦·越燃心动”戏曲探访SHOW、长三角票友弹词经典交流演唱会等活动。静安区文化馆围绕“手艺训练营”“闪耀民星”“明日之星”“民星主播”四大板块将群文精品与春天的浪漫结合以飨市民……

.

图说:市民学做永生花团扇 郭新洋 摄

当天,市民文化节联动全市“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特别活动。上海大剧院将推出“春日剧有戏”上海大剧院艺术体验活动。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公益公开课”……113家专业院团场馆与机构聚力“城市美育日”。

启动日正值“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办期间,当天两节牵手,大师级专业音乐节目将在主舞台演出互动,“上海之春”还将优质的音乐资源送到园区基层,开展惠民导赏。(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丨美美与共

美育,与一般的教育略有不同,但与最好的教育肯定一致——就是“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出自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的《什么是教育》,意思是教育是靠人的精神力量去“唤醒”他人的精神力量,让其身心健康得成长。这里的核心是“唤醒”,这一方式意味着平等交流、善意启发、耐心等候、永不放弃。

图说:“城市美育日”孩子们体验艺术之美,共绘心中之美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美,通常与真、善连在一起。真善美,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评价文艺作品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作品的基准。对美的追求,通常是出于真,基于善,三者依傍。因而,对美有追求的人,对精神世界也有要求。外部的美未必持久,内在的美肯定常青。对持久美的追求,就是走上精神向上之路。

这是“社会大美育”的根本,服务于这座人民城市里的人,更多向真、向善、向美,追求更高层次的品质生活。这也正是各区举办戏剧节、音乐节、咖啡节,全市举办“上海之春”、国际电影节和电视节、上海书展、国际艺术节的目的所在。常有人问——为何城区也要举办艺术节?想一想,为什么如今有那么多人都让自己的孩子去学学艺术?两者本质相通,只是前者想“唤醒”的,是更多的人而已。

这个周末,我们将迎来“城市美育日”。而正在举行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除名家名团的展演之外,也有很多惠民活动。春天到来,美的姿态各异,愿更多人能以文化为方式,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