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红孩:遇时不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红孩     编辑:钱卫     2024-03-27 13:29 | |

只要心境到了,什么时候都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只要遇到对的,就是幸福。

朋友到郊区旅游,看到山道边的农家客栈有个白底黑字的幌子,上书:兰时不晚。朋友说这个农家客栈倒是个好去处,希望我有机会同去。我说店名倒是个好店名,只可惜那个幌子的色调未免有点肃杀了。

或许是地域环境的不同决定了人们的心境。就说这三月初的北京,室外还是冷风习习,中午在阳光下可以穿得轻薄些,可一到下午四五点钟,你就不得不把长款的羽绒服穿上,护头还得护腿,否则,你就等着打喷嚏喝感冒冲剂吧。相反,此时的南方,譬如重庆,我的朋友发来桃花盛开的照片。同时,与重庆相距一百多公里的泸州的朋友则告之,他们那里的新年第一季早茶也已经开始采摘了。听到朋友们传来的一声声春讯,此刻,你若还在屋里闭目养神是不是真的有负春光呢?

这使我想到去年秋天,小区改造,建筑工人在不经意间将楼下的两棵玉兰花给移走了。当时,有个大姐找到包工头,说你们把玉兰花给移哪去了?包工头回答:给送到园林部门暂时保管,等工程结束就给移回来。大姐说,我记住你说的话,如果到时不兑现,我就拨打12345。我很佩服大姐的执着。因为她的执着,小区的卫生,楼道的管理,包括遛狗的是否拴绳,都已成了人们的自觉。我对大姐说,自从我搬到这个小区,年年春天都可以看到玉兰花最先开放,它可是我们眼里的报春花哩!大姐也随之附和,谁说不是呢!如果明年春天真的看不到玉兰花,我们坚决不答应!

然而,等到快入冬时,小区改造工程结束,大姐和我等待的那两棵玉兰花并没有如期归来,而被建筑工人换上两棵香椿树敷衍过去。大姐不干,专门找了社区找了街道甚至拨打了12345,结果都以那两棵玉兰花不知去向而不了了之。说如果非要,那就等春天的时候,看能否通过园林部门给补栽上两棵。大姐说,树或许可以补栽,可你们对我们的承诺能补得回来吗?再说,北京的春天稍纵即逝,谁又能保证那临时补栽的两棵树能否如期开花!

我觉得大姐太过于执着了。就劝说,只要花开,就一定会开在春天里。大姐不再坚持。前几天,我在楼下和大姐聊天,她跟我说,春节后看视频,发现很多地方的民政局,刚一上班婚姻登记处就排起长龙。起初以为是领结婚证的,赶个新年新气象龙抬头什么的,结果往后一看,发现大错特错,这哪里是什么领证结婚的,都是离婚的!我说,大姐您说的我也看到了。说来也怪了,现在年轻人离婚怎么就跟小孩子过家家,刚才还玩得轰轰烈烈,转眼就一拍两散,拿婚姻当什么了?

我的周边四五十岁的朋友居多。很多女性都是单身,他们人品才貌经济条件俱佳,可就是一个人单着。现在电视台相亲节目五花八门,北京电视台二十多年前有个相亲栏目叫“今晚我们相识”,非常受观众欢迎,其热度不亚于今天任何一部热播剧。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视台紧扣时代脉搏,把征婚的重心放在中老年身上,开了新的栏目《选择》,这节目虽然也有几年了,但一直受中老年观众的喜爱。我曾经问过几个单身的中老年朋友,问他们看不看《选择》。他们说,孩子在家的时候不敢看,孩子如果不在家,不仅看,甚至还想参与一下。据我观看一段时间了解,现在单身的男女比例应该在1:5左右。在北京征婚的女性中,除了北京当地人,更多的是来自于黑龙江、内蒙古和天津。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北京打工时间长了,习惯了在北京生活;二是子女已经在北京工作定居,并且有了孩子,他们进入中老年后开始考虑终身依靠。看着她们健康大气务实的样子,我常想,凭他们目前的状态应该不难找个适合的中年“王子”吧?

写此文时,一个外企高管打电话问我,她今年五十岁,龙年能否迎来一个好姻缘?我说,我没有能力告诉你,而且,我相信我说的话你也不会听。就如,你现在居住着120平方米的住房,如果让你嫁一个有60平方米房子的男人你会同意吗?高管不假思索地说,坚决不同意!我说,你回答之前我就猜到了。所以,你现在就不要期待什么婚姻。高管问为什么?我说,因为你的出发点不是建立在爱情上的,从一开始你就设置了条件。条件是什么?条件是高墙,是障碍,是对方不好逾越的110米栏。

我的话让高管一头雾水。她无奈地说,按您的意思我只能继续单着了。我说,今天有朋友到郊区玩,看到一个农家客栈,幌子上写着店名:兰时不晚。意思是说,春天到来,夜晚依然和中午一样温暖,打开房门在月下小憩,品品香茗,喝点小酒,不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吗?引申了说,只要心境到了,什么时候都可以做你想做的事。这就如同你的婚姻,你要等,耐心地等。在此,不妨把“兰时不晚”改成“遇时不晚”,只要遇到对的,就是幸福。至于你说的条件嘛,我看就在晚风中飘散吧。

(红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