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学堂有名堂 | 当中学校园出现了一面“夸夸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陆梓华     2024-03-29 12:48 | |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走廊上出现了一面面“自我肯定夸夸镜”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每一个当下的我,都是最好的我”“我值得被爱并且有能力去爱”“我在任何时候都是有选择的”“我的感受是真实的,我的需求是重要的”……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从预备到高三,7个年级都有各自的年级板报。这个学期开始,一块写满鼓励的A4大小浅蓝色亚克力板,出现在每一张板报上。亚克力板最中央,一面透亮的镜子被设计成了“竖大拇指”的形状,映衬出一张张青春的脸庞。

  这是华理大附中“心桥”心理室给同学们订制的一份“心意”——“自我肯定夸夸镜”。“我们希望同学们走过路过能驻足一会儿,感受来自夸夸镜的鼓励,引导大家缓解心理焦虑和压力,增强自信心。”年轻的90后心理老师樊有媛说。

  鼓励学生看见自己

  樊有媛坦言,在日常接触中,她时常能感觉到,青春期的孩子会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感受,一些敏感细腻的孩子更是如此。当自己想讨论的话题别人不感兴趣,当感觉自己的天赋比不上别人,怎么努力成绩还是超不过别人,有的孩子就很容易进入到一种自我否定的状态。“其实,有了自信以后,孩子的成长会让你惊喜。”作为心理社团指导教师,她遇到过一个女孩。6年级刚入社团时,女孩个头小小,内向害羞,但樊有媛很快注意到,她是个踏实而负责的孩子,分派给她的任务总能高质量完成。在团队交流时,她有意识地鼓励女孩参与同伴的讨论;社团要排练一出心理剧,她也决定让女孩试一试,请她演绎一个学生从自卑到自信的过程。经过一个学期的准备,女孩顺利在全校面前,完成“首秀”,也仿佛在剧情中,预演了自己的成长。樊有媛告诉记者,其实,在旁人看来,女孩还是个言语不多的“i人”,但是内心无论“i人”还是外向的“e人”,内心足够有力量去挑战未知,是最重要的。

  华理大附中校长诸秋萍介绍,学校开“红心、爱心、信心、恒心、责任心”等“五心”教育,“信心”是其中重要一环。看着女孩从竞选班委到竞选大队委,主动积极地参与校园活动,樊有媛希望,这样的变化,能在更多孩子身上发生。“有时,同学们总是感叹于他人的优秀,对于自己却否定和怀疑,看不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于是,她想到了运用心理学中的“镜子赞美法”,告诉同学们,当你将目光看向自己时,就会发现,原来那个一直被忽略的自己,也是很棒很优秀的存在。

图说:校长诸秋萍介绍,自信心是学校“五心”教育重要一环

  “踮起脚尖让笑容绽放”

  “对着镜中的自己,赞美你喜欢的部位。英气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嘟嘟的嘴巴、可爱的雀斑、温暖的笑容都很好看!可以认识到自己从前所否定的事物,实际上‘根本没有那回事’!”

  “回想一下迄今为止自己被赞美过的经历以及成功的经历、被人肯定自己存在价值的经历,再微小的事情都可以。然后开始表扬镜子中的自己。”

  “告诉镜子里的自己:我的存在是很有价值,爱我的人很多!”比起别人去评价你的成果有无价值,更重要的是培养“因为我就是我,所以我才被人爱”这一感受。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上述三项的练习一口气做完,在自己的潜意识中植入积极的心理暗示吧!”

图说:同学们在镜中看到真实的自己

  这是樊有媛特意为同学们准备的一份夸夸镜“使用说明书”。遵循着说明书的指示,镜子施展起“魔法”。有人说,“我从夸夸镜中看到了平常的自己,他不受外界影响,只做心中理想的自己;我还看到了耀眼的自己,展现出自己的优点不足,让自己学会取长补短,成为更好的自己”;有人发现,自己“唱歌好,会跳舞,有长头发,拍照的时候笑起来很好看。”有人在考试失利后会去夸夸镜前看看自己,相信自己“只要往前,都会好起来的”。

  有人坦言 ,“镜子的位置对于我来说有点偏高,所以我首先看到的是我的眼睛——眼尾微微弯起,带着期待向镜中张望,我想我看到的是一个活泼的、永远保持希望和对生活热情的自己,我踮起脚尖,让自己的笑容在镜中绽放”。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