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千万元的新房里,燃气总管竟悬在头顶!动不得碰不得,业主心惊肉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晓明     作者:李晓明     编辑:李晓明     2024-04-10 17:57 | |

图说:燃气总管直接装到了业主家中(受访者供图,下同)

市民肖先生向“新民帮侬忙”求助,自己购买了静安区永和路118弄的一套新房,结果交房时发现开发商居然将整栋楼的燃气总管安装在自己家中,不仅占用空间,同时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但当肖先生要求开发商移出燃气总管时,却遭到一再推诿。

燃气总管 绕梁一圈

肖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这处项目名为“朗诗望山”的园区,购置了一套位于一楼的新房,总价1000多万元,并于同年9月拿到产证。

去年年底,新房按合同约定时间交付。肖先生拿到房子后发现,开发商在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竟然将整栋的燃气总管直接装到了自家室内。“管道直径有十几厘米,长度有二三十米,直接在我家屋梁上绕了一圈,实在是触目惊心。”肖先生讲,他看到这一幕时“简直就惊呆了”,因为如此粗大的燃气总管运输着整栋楼的燃气,此前从没见过直接装在业主家中的,而且楼上业主家中安装的也只是支管,唯有总管装到了一楼自己家里。“头顶上装了一圈燃气总管,不仅极不美观,而且占用了空间,给我后续装修造成很大麻烦。”

更让肖先生感到不安的是,燃气总管就像颗悬在头顶上的“雷”,极有可能让自己“摊上大事”。根据燃气使用注意事项: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流量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安装,如装在墙壁内、吊顶内、柜内、灶台内等;不准在燃气管道室内牵挂电线、绳索,或悬挂杂物。面对这许多的“不准”,肖先生是寝食难安,“这也动不得,那也碰不得,阿拉天天是提心吊胆。只要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引发燃气安全事故,这后果真是想都不敢想……”

申请变更 一再推诿

考虑到燃气总管入户造成的种种不便和重重隐患,肖先生向开发商提出变更申请,要求其对管道进行整改,然而却是被一推再推、一拖再拖。

无奈之下,今年3月,肖先生向开发商正式发送了燃气管道整改通知函,要求开发商直接将燃气总管直接移至室外。若开发商无法将燃气总管移出,需出具明确的安全责任书,声明因该管道产生的所有安全事故,均与该处房屋业主无关。

然而,对于业主的诉求,开发商书面回复称:“燃气管道为燃气公司按国家安全规定及相关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经我司积极与燃气公司沟通,现阶段无法调整,但已将现场情况及您的装修方案与燃气公司沟通后,待燃气公司评估后,我司将第一时间与您沟通协商。”

对于开发商的这般说辞,肖先生认为对方仍在“敷衍搪塞”,意图将责任“甩锅”给燃气公司。之后,肖先生又向燃气公司咨询,明确可以进行整改。“燃气公司说并不会影响或阻止开发商后续燃气管道的变更,只要出具符合规定的图纸,并按照图纸及标准规范施工,燃气公司愿意配合并再次验收。”

整改方案 何时落地

该处燃气总管的安装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后续若要整改又需要走怎样的流程?针对这一连串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各方。

在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后,相关负责人回复,去年年初,开发商申请自行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安装燃气管道,由燃气公司审核后同意,能建集团上海燃气设计院进行了燃气工程设计。上海燃气市北公司完成项目验收,工程符合《GB50028-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相关规定。目前,现场尚未通气。对于双方的争议,街道已牵头组织开发商与用户协商,争取尽快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如仍有改管需求,由开发商向燃气公司提出申请后,就能施工。

在“新民帮侬忙”介入调查后,开发商与业主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并出具相关图纸,初步给出的方案为:将燃气总管移出去, 只铺设分管进户。待具体整改措施得到业主认可后,开发商将报送园区大物业做最终确定,并向燃气公司申请。整个流程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启动整改。

整改方案能否顺利推进?业主头顶上的隐忧何时能够消除?“新民帮侬忙”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李晓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