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普惠金融推进月|在你熟悉的美食背后,原来还有这样的金融故事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4-04-12 16:01 | |

  一粒麦芽,一滴蜂蜜,一颗蘑菇,能和金融产生什么联系?在“普惠金融推进月”期间,兴业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客户经理顾磊带着对“吃货”身份的“执着”、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理解、对金融产品在食品产业链应用的思考,入园入企,搭起了一座食品产业与金融行业的桥梁。

  除客户经理这一身份外,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讲师”“上海分行金融特派员”。作为讲师、特派员,他所思考的不仅仅是把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听众,也在思考如何帮助客户了解像麦芽、蜂蜜、蘑菇这种在生活中常见商品的“潜在价值”,更在思考如何以“无形资产”为切入点,用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原来知识产权还能‘变现’,听讲师一番讲解,我们企业心里就有谱了。”园区现场的企业人员表示。“兴”之所至,企业有“普”。

  从一颗蘑菇 看“知识产权”如何变“蘑”法

  在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人员在试验室里制作培养基,用马铃薯、葡萄糖、琼脂给蘑菇“烧饭”。在这里,零下100多度的液氮罐里,食用菌的菌种保藏期限长达20至30年;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白玉菇专利菌株诞生于此,可以说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你在商超里看到的蘑菇,可能就产于此。

  丰科生物成立于2001年12月,是珍稀食药用菌行业集技术研发、生产销售、贸易、品牌建设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公司重视研发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约1346万元。巨大的投入,需要资金助力。在获悉企业有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意向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始终与客户保持密切接触。

  “在与客户对接的过程中,客户经理不仅仅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更是洞察行业、理解客户需求的专家。在我们眼中,一颗蘑菇不仅是一种珍稀的食药用菌菇,更是承载着生产技术、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载体。畅通‘知产’变‘资产’道路,让企业创新之路无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顾磊说。

  2022年末,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需要升级,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公司财务需求、专利价值,于2023年2月完成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投放,不仅缓解了企业短期的资金压力,更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活力。2024年3月,再次投放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助力企业成长。

  从一滴蜂蜜 探“著名商标”“变现”的秘“蜜”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洒进房间,琥珀般晶莹剔透的蜂蜜在温水中缓缓散开,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和甜美的气息。“一滴蜂蜜”背后,有鲜花的芬芳、雨露的滋养,也有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灌溉”。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蜂产业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获评“上海市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在“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期间,顾磊通过联盟内成员了解到客户的金融需求,自此开启了与企业紧“蜜”合作。“知识产权联盟为我们搭起了沟通的桥梁,联盟内的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以知识产权为‘支点’,‘撬动’更丰富的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服务。”顾磊说。

  每年年中是采购原蜜的旺季,也是森蜂园资金需求的高峰。2022年3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专业评估的基础上采用“森蜂园”系列著名商标专用权质押,为其及子公司投放普惠贷款共1500万元。通过线上渠道办理质押,高效率助力企业将“知产”转变为“资产”。本笔商标专用权质押业务既成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单,也是奉贤区的首单,实现了“双重突破”。2023年7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再次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信贷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一粒麦芽 看“酿造工艺”如何成为新“麦”点

  天气转热,“烤串+啤酒”的组合回归。一口烤肉,外焦里嫩,满口生香;一口啤酒,清凉解渴,回味无穷。而对于只喜欢啤酒口感,又不想摄入酒精的消费者来说,无酒精啤酒成为消费新选择。

  无囿食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国内无醇啤酒品牌销量第一的企业,公司历时三年自主研发“清酿法精密酿造科技”,目前产品已通过线上线下全面铺开,不仅进入了国内10000多家包括餐饮、商超等不同类型的零售终端,还出口北美及中东多国。

  “和无囿相识始于2021年,当时在某区科技创业中心的对接下,和企业建立了初步的沟通,作为愿意与企业相伴成长的银行,我们始终在关注企业成长,了解企业需求。”顾磊说。

  近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拟通过商标权质押方式,以流动资金贷款(投联贷)方式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从一粒麦芽到一瓶啤酒、从一滴原蜜到一滴蜂蜜、从一个菌株到一颗蘑菇,食品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智慧和创新,而这些智慧和创新正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也是金融服务支持的重心。

  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客户经理不仅“吃透”产品,更“吃透”产品所在的产业链。“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点很多,我们提供金融服务企业的量也很大。在食品行业,从生产到加工,我们支持过丰科生物;从加工到销售我们服务过森蜂园。商标质押、专利质押在案例中被一一串起,久而久之,这些知识就以产业链的形式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顾磊说,“巧的是,在园区宣讲那天,到我时正是饭点,讲完这些美食,当场就有10家‘专精特新’企业表示对兴业银行的服务感兴趣。”

  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关注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普惠性,通过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触达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近期,该行荣获由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颁发的“2023年度上海知识产权金融卓越贡献单位”奖项。截至2024年3月末,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13.36亿元,较年初净增0.52亿元,涉及笔数216笔。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开展政、银、保、企四方对接,充分发挥“商投私同”一体化优势,以“普惠金融推进月”为契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精准匹配金融产品,不断探索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