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冬奥·话题|格局打开!面对错判,看看苏翊鸣和他教练的回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2-02-11 10:59 | |

  距离苏翊鸣完成历史性突破、为中国队拿下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单板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已过去两天,但围绕着裁判判罚的争议还在继续。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裁判长伊兹托克·舒马蒂奇昨天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承认,裁判组没有看到击败苏翊鸣夺冠的加拿大队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在比赛中出现了抓板失误。之后不久,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发表长信,豁达表示,他和苏翊鸣理解实时打分的困难性,感谢所有裁判,恳请公众终止批评。

图说:伊兹托克·舒马蒂奇接受采访


裁判承认误判


  在2月7日结束的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决赛中,加拿大队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夺得金牌(90.96分),苏翊鸣摘得银牌(88.70分),加拿大老将麦克·莫里斯收获铜牌(88.53分)。

  比赛结束后,不少国内外网友以及专家,都对裁判组的打分有些疑惑,尤其是马克斯在第二轮中的一个跳跃动作实际上没有完成抓板,应该被扣掉2到3分。“这完全可以颠覆领奖台。”如果马克斯被扣掉3分,那么苏翊鸣将是最后的冠军获得者,麦克·莫里斯则是银牌获得者。

  据有关人士透露,从比赛中裁判所依据的画面来看,帕罗特在做动作时没有失误,也就是说,裁判在当时并不会倾向于去重新检查这个动作。即便裁判在打分时依据的画面角度的确是‘有限的’,但为了保证对每一个选手都打分公平,他们仍将使用这个角度。

图说:马克斯未能完成抓板

“现场裁决确有瑕疵”“当发现裁决与事实不符,一切已太晚”,这是舒马蒂奇的回应。他表示当他们认识到错误时,分数已经提交了。在解释中,他还提到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幕——“上帝之手”事件。


教练恳请原谅


  此前在比赛结束后,苏翊鸣和教练都回应过裁判打分的争议。苏翊鸣在夺得银牌后的采访中提到 :“我没有特别关注每个裁判的打分,但是能拿到这个分数我已经很开心了。不管怎么样,我们大家玩得都非常开心。在这场决赛里,大家都是第一名。”

  而在昨天,佐藤在公开信中称,在决赛结束后他意识到打分可能存在问题。“说实话我感到很遗憾,但我很快想到这也是比赛过程之一,因此对判罚结果表示尊重。”

图说:佐藤的公开信

  “而且,我觉得,这次的结果可能正是苏翊鸣在未来更加刻苦训练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目的是苏翊鸣全力以赴,展现最好的自己,我们已经做到了,因此感到非常满意。”

  这名资深单板滑雪教练表示,在颁奖仪式后,他看到很多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次比赛打分很奇怪,因此和苏翊鸣一起给比赛的裁判长伊兹托克·舒马蒂奇打了电话。“(电话的内容)主要是表示,虽然看到社交媒体上有些激烈的讨论,但是我们知道,打分这个工作有时真的很难。”

  “滑雪运动的文化是大家一起创造的,在这个圈子里的都是一家人。人们有时候会犯错,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仅此而已。恳请大家终止一切对此次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各位裁判的批评。并且请大家对这次金牌得主马克斯·帕罗特表示热烈祝贺。”佐藤康弘在信中写道,“我很骄傲小鸣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图说:苏翊鸣,大跳台等你表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昨天,苏翊鸣的妈妈也在朋友圈点赞裁判认错的新闻,并写道:“生活就是这样,要做强者和勇士,就是要朝前看,大跳台等着你加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记者手记|少年气度


  出征冬奥之前,我抽空看了一部电影《雄狮少年》。

  很燃很热血的电影,看完之后回味久远。电影真正精彩的,是主角悟道的一刻,从这一刻开始,他不再想要为了“证明自己”或者“打败敌人”而战。他是为爱而战——因为热爱,所以再次披挂上阵,他脚踏红莲,化身狮子终于摘下了那个从未有人获得的桂冠。

  破茧成蝶的背后是骄傲强大的内心,更是对梦想与未来平静而简单的执着。这是属于少年人的奇迹。

图说:当教练把银牌递还给苏翊鸣,说着“这是你的”时,苏翊鸣的回答是“这是我们的”,并再次感谢教练

  眼前的苏翊鸣和电影中的主人公阿娟有点形似,但更像的是他们的内心。成就梦想的路上,固然有着坎坷和波折。但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低迷沮丧,他用阳光的微笑回应,他享受这个赛场给自己带来的一切——相比裁判的打分,他更关心自己的动作是否完美;相对排名的先后,他更在乎能与偶像同台竞争的快乐。

  苏翊鸣的表态无疑是得体的,大气的。在尽力维护权利的前提下,承认结果不可更改,并不是“认输”,而更像是一种“胜者”气度的显现。

  少年当自强,苏翊鸣的成功背后,体现是整个团队的气氛。有爱的家庭加上睿智的教练,可以说,苏翊鸣是在浓烈爱意包裹下成长的,他的身上体现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胸怀与气度。

  错判其实并不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只要你足够强大。“上帝之手”或许可以改写一次比赛的成绩,或许会让金牌旁落。但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苏翊鸣已是那个摘得桂冠的登顶少年。加油苏翊鸣,四天后,我们大跳台等你加冕!(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