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家国情怀代代传:恽代英及其后代

来源:     作者:恽甫铭     编辑:史佳林     2022-03-31 19:52 | |

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恽代英生于忧患,长于忧患,怀揣救国救民的初心,爱国、爱民、爱家,将一生奉献给了苦难的祖国和人民。他崇高的家国情怀,深刻地影响了家庭成员的成长。

恽代英纪念墓建成时,亲属祭奠后的合影

在恽代英的影响下,妻子沈葆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自1926年与恽代英结为伴侣,沈葆英就跟随丈夫为党工作,先后担任中央宣传部宣传干事、上海中央组织部秘书、上海闸北区委妇女委员兼工厂支部书记等职。

1928年,30多岁的恽代英得子,起名“希仲”,希望长大后像管仲那样,为国家和民族做事。当时,正值党的六届二中全会在上海召开。恽代英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为了给儿子增加营养,恽代英忙碌了一天之后,半夜一到家就忙着译书挣稿费。实在太累了,就抱起儿子亲脸蛋,说“工作、奶粉两不误,真是天下少有的好事啊!”

1930年5月,恽代英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1931年初,党派沈葆英去南京探监。在狱中,她见到了身穿黄色囚衣、戴着脚镣、脸色清瘦的丈夫,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恽代英镇定地安慰妻子:“四妹,我很好啊,我是被冤枉的,刑期满了我们还是能团聚的。”又问:“家里人好吗?”沈葆英回答说:“伍豪同志(周恩来化名)问候你。”还告诉丈夫:“我和小毛弟都很好,他学会了走路,还会喊爸爸呢。”一听小毛弟很好,恽代英宽慰地笑了,嘱咐:“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要好好抚养和教育孩子,不能亏待了孩子。”

恽梅一行在恽代英工作过的泸州忠山参观

恽代英牺牲后,沈葆英把儿子放到上海的四叔恽子强家里。自己四处躲避,一度隐蔽在南通农村当小学教员。抗战爆发后,她参加了前方兵站救护队,后来找到了周恩来,辗转到了延安,在保育院工作。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沈葆英历尽艰险和家庭生活的坎坷,但她保持艰苦奋斗、廉洁为公的优良品德,从不计较个人名位待遇,从不要求组织上特殊照顾。离休后,她积极参加各地纪念恽代英的活动,向群众宣传恽代英革命精神,倡导并推动缅怀、宣传恽代英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在南京江东门恽代英就义地建立纪念碑、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建造恽代英纪念墓,以及编辑出版《恽代英全集》、拍摄《永远的丰碑——恽代英》影视片等重大工程。

恽代英后人向上海大学捐赠《恽代英全集》

上世纪80年代末,70多岁高龄的沈葆英身患多种疾病,她多么希望儿子能调到北京有个照应。恽希仲理解母亲并做好了放弃上海工作的准备。但到组织发调令时,沈葆英却突然“变卦”,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困难自己克服吧,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了。”直到1989年6月去世,母子俩仍生活在两地。恽希仲说:“母亲这样做不是偶然的,她把父亲嘱咐她‘应该自立,不要依赖家庭’的话记在了心里。”

1943年8月,在叔叔恽子强带领下,恽希仲和表弟希良等,从上海出发,冲破敌伪一道道封锁线,徒步800公里,到达延安,见到了久别的母亲。这一次,恽希仲得到了周恩来、邓颖超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回忆道:“周伯伯派来警卫员,牵了两匹马,接我们母子到他的住处杨家岭住了一宿。邓妈妈牵着我的手,去拜望朱德、叶剑英、邓发、李富春等伯伯。”“周伯伯问我‘你知道你爸爸是什么人吗?他是我党最优秀的党员,又会写文章,又会演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啊!’”“从周伯伯口中,我第一次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父亲,暗暗下决心,学习父亲,为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奋斗终生。”

全家在一起回忆过去的时光

1953年9月,恽希仲赴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航天领域的专家。恽希仲毕业回国后,组织上安排他在北京工作。北京待遇好,有发展前途,是所有人都想留下的地方。但为了航天事业,在母亲的支持下,他强烈要求发挥专业特长,去西安大三线的军工企业786厂担任技术员。工作上他不怕苦,在雪地上能趴上几个小时做实验,还不顾危险,攀上极高的电线杆测量数据。1968年8月,恽希仲调到上海航天局804所,任雷达微波天线单机和系统总体高级设计师,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了聪明才智。

年过六旬,因为中风,恽希仲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但只要身体允许,他总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在夫人陪同下,在父亲战斗过的武汉、泸州、上海、南京和故乡常州等地参加纪念恽代英的活动和学术研讨。他向青少年们宣传父亲的英雄事迹,用父亲的思想教育青少年,接好革命前辈的班,做国家的有用人才。夫人刘树芬说:“老恽从不向组织伸手,哪怕一片瓦、一分钱。”他们以自强自立为家风,教导孩子:“不能躺在爷爷的功劳簿上,一切要靠自己的努力。”

恽希仲和夫人刘树芬参观三峡工程

大女儿恽梅高考未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热心人劝恽希仲:“你去说说吧,保准可以照顾呢!”恽希仲反问:“难道要把爷爷的功劳簿抬出来,让别人说闲话吗?”结果硬是等到1981年妈妈退休时,恽梅才顶替进了上海航天局下属企业。她勤奋努力,考取了上海电视大学电子专业。单位引进计算机,她靠自学熟练掌握了电脑编程。在计算机辅助管理岗位上,参与编制的程序获得了航天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实事求是,干净做人,认真做事,对得起烈士后代的称号。”这是恽梅牢记的原则。

小女儿恽清,同样有“自立自强,自力更生”的精神,从小就知道不能用烈士后代的身份搞特殊化,要靠自己努力去获得大家的认可。她凭自己的实力,考取了上海大学政治学院;后来到了工作岗位,又在上海航天大学攻读,获得了“双文凭”。2007年,父亲第二次脑中风致半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恽清毅然辞去工作,以主要时间和精力协助妈妈照顾爸爸。爸爸去世后,她又担负起精心照料生病妈妈的主要任务。只要条件许可,姐妹俩都积极地参加宣传爷爷恽代英革命精神的活动。

恽希仲及夫人,与两个女儿在一起

姐妹俩继承优良家风,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工作,勤俭持家,是受人称赞的“红三代”。恽梅和丈夫穆为,恽清与丈夫查文端靠自己的努力,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他们教育孩子要像太爷爷和爷爷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事实上,恽代英烈士的第四代穆方舟和查天衡,不负众望,品学兼优,以己之力,分别考上了浙江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将来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报效祖国,为实现先烈的遗愿,建设强大的新中国而奋斗。

幸福的一家

恽代英崇高的家国情怀,正在下一代身上血脉相传。(恽甫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