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50年来美军殖民印记不淡反浓,冲绳人的和平梦想遥遥无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22-05-17 09:07 | |

第二次世界大战留给冲绳人最惨痛的记忆——太平洋战场上最血腥的战役便发生在这里。

1972年5月15日,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27年后,美国将冲绳的行政控制权移交给了日本。彼时,当地人就希望能够实现冲绳的非军事化。

50年过去,美国的痕迹仍在,也让冲绳人感觉依旧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冲绳距离非军事化和“成为和平之岛”的目标依旧遥远。

图说:纪念活动现场 图源路透社

抗议不停

“即使是在50年后,冲绳人民继续被迫承担着过多的基地托管负担。”15日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举办的有关“冲绳回归50周年”纪念仪式上,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面这样说道。

会场之外,是愤怒的民众。抗议者分别在冲绳和东京集会,喊着“不要美军基地”“别让冲绳再次沦为战场”等口号,要求加快美军撤出冲绳基地的步伐。

图说:纪念活动现场之外的抗议者 图源ctvnews

“过去50年来,我们作为冲绳人的权利被剥夺。我们想说,这不是一个快乐的日子。”76岁的集会组织者川越博司说道。

30岁的冲绳人本山真四郎也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心情庆祝”。他已经在位于东京的政府大楼外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绝食抗议。

他们所在意的,正是迟迟搬不走的美军驻日基地。

“魔鬼交易”

尽管面积仅占日本全国总面积的0.6%,但在美国眼里,距离中国和朝鲜半岛较近的冲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一个“静止的航空母舰”般的存在。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1972年美军在日的军事设施中有58.8%位于冲绳。50年过去,这个比例涨到了70.3%。而随着日本政坛近年来不断刮起反华妖风,鼓吹强化在冲绳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令一些当地人更加担心冲绳将被迫修建更多军事设施。

尽管驻日美军基地为当地人提供了些许就业机会,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个“魔鬼交易”。

仅仅是位于冲绳的亚洲最大美国空军基地——嘉手纳基地,每年就有7万次战机起飞和降落。2004年美军军用直升机坠毁在冲绳国际大学校园令当地人心有余悸。伴随着飞机发出噪声醒来或是睡去,担心掠过的美军战机失事或是“高空坠物”掉下零部件,是冲绳民众多年来不得不习惯的日常。

美军士兵还屡屡曝出的交通事故、斗殴、入室盗窃、强奸甚至谋杀平民丑闻,以及美军基地附近饮用水受污染等。然而,《日美地位协定》赋予美军更大的权力,而日方在行使调查权方面受限。甚至,驻日美军连冲绳当地防疫规定都视而不见。“说到底,《日美地位协定》就是殖民协定。日本人应该明白这件事。”有日本网友说。

图说:那霸的抗议者 图源telegraphherald

日本《每日新闻》和《琉球新报》5月7日针对冲绳现状和美军基地问题进行的在线民意调查显示,61%的冲绳人认为如此之多的美军基地分布在冲绳是“不公平”的,71%的冲绳人和55%的日本人认为应当改变美军基地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军享有的权利。

希望落空

冲绳的牺牲并没有换来日本政府的重视。

“长期以来,中央政府一直忽视关于减轻冲绳的军事基地托管负担的呼吁。”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指出,以所谓“中国威胁论”为基础,日美不断强调冲绳的战略重要性。甚至,日本政府还声称,美军在冲绳的存在对日本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建立军事基地并不会保护我们。”在冲绳人气最高的离岛宫古岛上新建造的军事基地附近,一名抗议的冲绳人说道。

与不断增多的军事基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冲绳经济发展的滞后。

冲绳居民的人均收入仅为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70%,在47个行政区中连续数年垫底;单身母亲十分普遍,儿童贫困率接近30%,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失业率远高于日本大部分地区。

对此,冲绳县知事玉木丹尼曾表示:“如果美军占领的土地能够归还冲绳用作其他用途,冲绳的收入将是现在从基地获得收入的3倍。”

图说:宜野湾市,一名老人站在高处望向一处美军基地 图源美联社

“当你想到冲绳时,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它美丽的大海、湛蓝的天空、美味的食物和善良的居民。”在山本真四郎看来,是时候逐渐淡去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印记了,让冲绳人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他憧憬着家乡的美好未来,说道:“我希望这个周年纪念日能让人们意识到,这一切背后隐藏着许多冲绳人认为必须解决的美军基地问题。只有当美军基地问题以一种让冲绳人满意的方式得到解决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庆祝。”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