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经纪人“小电驴”跑断电 申城房屋租赁市场全面回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2-06-17 10:32 | |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进入六月,随着“小阳春”换租需求和“毕业季”新增需求集中释放,申城租赁市场全面回暖。多家房产中介签约数据显示,本月租赁需求量会赶超去年同期,部分区域租金出现微调仍有待市场检验。

经纪人“小电驴”跑断电

昨日,租住在浦东新区东方路某小区的租客夏小姐拖着两个行李箱,搬入一套新房——一室户,开启新的生活。“让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封控期间,一位合租室友领养了两只流浪狗,经常半夜被吵醒。”回想过去一年“闹心”的合租生活,夏小姐下定决心换租一套一室户的房源。“合租一间房的月租为3000元,现在租一套一室户月租为3800元,图个清净。”夏小姐笑道。

“签约房源多,是因为新增房源也多了,目前,我们片区9家门店库存房源有300多套,其中200多套房源是6月1日以后新增房源。”王润得是某房产公司嘉定北城大区的区域经理,分管9家中介门店租赁业务。9家门店30多名经纪人天天忙着带看新增房源,几辆“小电驴”跑断电了,只能共享附近便利店员工的“小电驴”。

“每年,上海有两个租赁旺季,三四月份‘小阳春’行情主要是换租需求,五六月份‘毕业季’是新增需求。受疫情影响,两大租赁需求近期集中释放了,带火了租赁业务。”王润得统计发现,本月前半个月签约数据中,超过六成客户是换租人员,两成客户是应届毕业生。

“一套去年11月挂牌租赁房源,前天顺利签约了。”位于徐汇滨江的某中介门店店长欧阳女士完成了一笔租赁“大单”,这套位于徐汇滨江的租赁房近200平方米,月租金为4万元,挂牌几个月无人问津。前天,一位在徐汇滨江工作的租客看完房,当场签订了租赁合同。“这位租客是本地人,居住在徐家汇,受疫情影响,希望入住新建小区。”欧阳女士说道,最近,越来越多租客看重住宅小区的品质。

自6月份恢复房地产交易以来,租赁市场亦恢复较快。申城多家大型中介数据显示,本月前半个月,6月租赁成交面积已恢复至去年6月单月成交面积的六成,预计本月整体成交面积会超过去年同期。

个别租金上涨有待市场验证

“和去年相比,租金肯定没有跌,也没有明显上涨。”某房产中介三林片区的负责人张为平说道,一天有四五组租客看房,让部分房东产生“稍微涨点”的想法,确实有部分租赁房源月租上调100元,这是双方心理博弈的结果。“个别房东提高租赁挂牌价,当发现近期无人看房时,又会及时调低挂牌价。”

记者采访徐汇区、嘉定区、浦东新区等多家中介门店发现,虽然租房成交量在高位运行,上海区域租赁市场交易量波动较大,租金价格却相对平稳。租客以新上海人为主,非常看重房源的位置、装修等。“靠近地铁、房屋装修好等房源不愁租,租金会有微调。”多位中介经纪人表示,季节旺季,好房源供不应求。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目前,少数部分房东将月租上调了2%-5%,并没有网传的20%那么多。这一举动是否会影响其他挂牌房源价格同步上行,而市场又会否认同这个涨价行为,还需观察。”

“最近半个月签约数据显示,上海房租并未出现上涨的情况,目前维持在87元/平方米左右,和一季度持平,也延续了去年底以来整体平稳的市场行情。”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表示,从链家门店的成交情况来看,也未明显感受到因租客离开上海导致租赁需求下降的情况,反而是因为疫情期间被积压的租赁需求正快速有序的释放,租赁需求较为旺盛。

上海交大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则表示,租金要看同比不能看环比,相对去年同期而言涨幅很小。同时,他也建议政府等相关部门主动发布租房市场交易数据,避免少数租客因为信息不对称接受高租金;要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存量盘活和增量上市,尤其市场最为短缺的那些房源,扮演定海神针、稳压器、压舱石的作用,引导市场预期改变;引导租赁企业提供短租房,提供一些鼓励和奖补政策,从根子上化解短期市场供需失衡,就会稳定市场、消除过度波动。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