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印度新征兵计划引发民众不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解敏     2022-06-19 10:34 | |

印度哈里亚纳邦、比哈尔邦等地近日出现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活动,抗议者不但封锁了城市的主要交通道路,还袭击铁路、点燃列车,并向政府官员的住宅投掷石块。目前,抗议活动已导致1人死亡15人受伤。

本次抗议与印度国防部发布的新征兵计划有关,印度政府口中这一旨在实现武装部队年轻化的改革,何以引发了民众心中的怒火?

征兵新政或为省钱

印度国防部14日发布一项名为“烈火之路“的新征兵计划。根据计划,印度今年将招募约4.6万名年龄在17岁半至21岁之间的青年入伍,入伍的新士兵将被称为“火战士”,服役期间可领取3万至4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600至3400元)月薪,并获得48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1.2万元)保额的免费保险。

不过,与普通印度士兵长达17年的服役年限不同,“火战士”的服役年限仅为4年。期满后,有约25%“火战士”能转为正式士官继续在军中服役,其余75%则只能在一次性领取一笔11.7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补助后,离开军队另谋出路,且不再享受任何养老金、健康或教育福利。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表示,这项计划具有变革性意义,将给更多年轻人提供参军机会,让印度军队平均年龄“同印度人口一样年轻”。

路透社等媒体分析认为,莫迪政府此举主要是为了削减不断膨胀的军人工资和福利开支,从而将更多军费用于现代化建设。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国防开支约为766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用于军人工资和养老金。

印度青年走上街头

尽管政府对新征兵计划踌躇满志,一些印度青年却深感忧心。

比哈尔邦帕蒂拉村19岁的库马尔一直梦想着参军,并为此作了很长时间准备。他说:“在印度农村地区,你如果在军队服役,那么社会和经济地位就有可能会相应得到提升,这代表你有了稳定的收入,是家里的顶梁柱。”

可现在,他觉得一切都是徒劳。“即便征兵入选,也不能保证以后有工作,到时候我该怎么办?”

这也是无数寄希望于靠入伍改变命运的印度青年的心声。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带着满腔愤怒和对未来的迷惘,走上了街头。

在泰伦加纳邦塞康德拉巴德的火车站,约500名抗议者情绪激动,有人纵火焚烧铁路设施和列车车厢,有人向警方投掷石块。在杰哈纳巴德区,有抗议者在道路中央点燃轮胎,有人高呼口号并做起俯卧撑。“服役期满后,我们将何去何从?”一名在街头参与抗议游行的青年激动地质问。

“在一个30岁以下人口约四分之一处于失业状态的国家,入伍通常被一些贫穷的印度家庭视为重要的生计来源和职业道路。”《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与一些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国家相比,拥有大量青年人口的印度总是认为自己有人口红利的优势,但经济衰退以及教育水平和公共卫生水平不理想,引发了失业等新的人口困境。”

随着抗议活动蔓延至全国8个邦,印度政府18日出台了多个让步措施。

印度内政部宣布,将在中央武警部队和阿萨姆步枪队为“火战士”预留10%名额,同时放宽这两支准军事部队招募的年龄限制,允许新征“火战士”年龄超出规定的上限3岁,且第一批“火战士”可超出规定的上限5岁。

专家担忧负面影响

除了民众不满,印度政府的新征兵计划也引发了社会争论。

“通过缩减军队人数和开支,印度可以购买武器和技术,更好地推进现代化进程,以参与竞争。”印度前军官、国防分析人士索尼表示,“但在失业率如此高的印度,军队也是重要的就业渠道,所以无论怎么做,都会惹恼民众”。

“在一个暴力水平已然如此之高的社会,你真的想让这么多训练有素的武装人员去找工作吗?”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珊特认为,只有4年的服役期限,存在给数千名年轻失业人员提供武器训练的安全风险,这将从根本上干扰印度军队的组织方式,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毁灭性后果。“通过考虑不周的短期合同招募士兵来颠覆现有的军事结构,或许会为莫迪政府节省开支。但这给印度军队及印度社会带来的破坏性后果是令人担忧的,最后还需要印度自己来承担代价。”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