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成为“负资产” 约翰逊还能撑多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梅璎迪     2022-07-07 11:58 | |

后院着火,英国首相约翰逊的麻烦,一个接着一个。

前不久刚刚逃过不信任动议,本可以安安分分过完接下来的12个月,但最终满口谎言的他可能还是逃不过党内压力。内阁两名重要大臣5日在10分钟内相继辞职,掀起一波辞职潮,24小时内三分之一政府官员撂挑子走人。而保守党正酝酿修改规则,计划在下周再次发起不信任动议。

图说: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新华社供图(下同)

图说: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

丑闻不断还能稳坐首相府

自2019年7月执掌唐宁街10号以来,身为首相的约翰逊便丑闻和争议不断。

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从放任首席顾问卡明斯违反防疫规定,到83人多次聚会的“派对门”被开出126张罚单……按照英国《独立报》的说法,约翰逊执政期间的种种负面新闻“超出了英国公众记忆中所能忍受的程度”。

但即便如此,约翰逊还是挺过了6月初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发起的不信任投票。根据规则,首相在不信任投票中“幸存”,意味着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不可以再发起新的不信任动议。

负面新闻不断,却依旧稳坐唐宁街10号,《纽约时报》认为,除了英国保守党内没有出现极具优势的下一届首相人选以外,约翰逊的“部分优势在于内阁的一致支持”。毕竟无论是财政大臣苏纳克还是卫生大臣贾维德,都是约翰逊的潜在竞争对手。

10分钟左膀右臂先后辞职

可如今,优势不再。保守党两大重要人物苏纳克和贾维德5日相继宣布辞职,并直言对约翰逊的领导力失去信心。

两人的离开,与前不久被曝光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的酒后猥亵丑闻有关。

平彻上周承认曾在伦敦的一家私人会所俱乐部酗酒后猥亵两名男子,调查期间他被停职,但并没有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约翰逊办公室起先否认首相此前对平彻涉嫌不当行为有所了解,然而在前外交部门负责人麦克唐纳的举报信面前,不得不承认早在2019年约翰逊就已“亲自听取有关调查启动和结果的简报”。为此,英国媒体指责约翰逊“对性害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事后看来这是错误的做法,我对所有受到影响的人道歉。”已经记不清这是约翰逊第几次为自己卷入丑闻而公开道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事让他弄丢了两员大将的支持。

5日下午6时,英国广播公司正播放约翰逊道歉的视频,一条苏纳克辞职的消息让舆论炸了锅。不到10分钟,贾维德也宣布辞职。

“理所当然,公众期待政府能够妥善、称职、认真工作。”苏纳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写道,“在我看来,这些标准值得坚持,这也正是我辞职的原因。”他表示,执政的保守党已经“不再表现出能力,也不再为国家利益行事”。而在约翰逊领导下,这样的局面不会得到改观,“因此你也失去了我的信心”。

贾维德也在辞职信中质疑政府能否正直执政:“非常抱歉,我必须告诉你,凭着良心,我不能再这样继续在本届政府中任职。”

两员大将的离职在保守党内掀起一波辞职潮,24小时内,超过40名政府官员撂挑子走人。“三分之一政府跟随辞职潮而去,约翰逊政府难言正常运转。”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道。

保守党打算要抛弃“负资产”

“我看不出他有什么办法能够渡过难关,这一次看起来真的像是走到了尽头。”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教授贝尔看来,苏纳克和贾维德一起走人,远比只走一个人影响大得多,“就像给内阁凿开了一个大窟窿”。

英国各大报纸纷纷在头版头条用“濒临崩溃边缘”之类的词来描述约翰逊当下的处境,一致认为在经历“派对门”风波、多起性丑闻和一系列政策失败后,约翰逊住在首相府的日子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墙倒众人推,保守党正酝酿抛弃约翰逊这个“负资产”。

保守党议员布里根表示,首相应当辞职,“如果他不这么做,保守党将不得不迫使他下台”。

路透社报道称,一些议员正试图改变规则,以便能够尽早发起新一轮不信任动议,时间最早可能就在下周。制定规则的1922委员会成员选举将于近期举行,目的只有一个,“处理这个麻烦不断的首相”。

但约翰逊依旧嘴硬。《泰晤士报》报道,在一个朋友5日晚问他是否要辞职时,约翰逊答复:“去他的。”甚至他还将地方发展、社区及住房大臣,资深保守党议员戈夫解职,因为戈夫当天曾敦促他“必须辞职”。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