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安倍遇刺将如何搅动日本政坛?暂缓向右还是更进一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杨一帆     作者:齐旭 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2-07-08 15:25 | |

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正在奈良发表演讲、为自民党参议院候选人拉票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突然中枪倒下。安倍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目前已无生命体征。40多岁的嫌疑人山上彻也已被警方制服。

由于此类事件在日本极为罕见,且发生在日本参议院选举前夕,而安倍又是执政的自民党最大派阀的会长,因此安倍遇刺将如何搅动日本政坛风云备受关注。

图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中枪 新华社

两声枪响传来 安倍颈部胸部中枪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事发时,安倍晋三正在奈良县街头发表演讲,为参议院议员佐藤圭站台。

突然,现场传来至少两声枪响,67岁的安倍应声倒地,一动不动,胸前和地上都出现血迹。日本放送协会(NHK)播放的画面显示,在安倍倒下时,他身后出现一缕烟。

围观人群被这一幕吓到,场面一片混乱。一些人围在安倍身边紧急施救,给他做心肺复苏。

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记者当时正在事发现场。据他描述,警方当即制服了一名男子,是四十多岁的前海上自卫队成员山上彻也。据NHK报道,山上彻也对警方表示“我的目标是杀人”。

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将安倍送上一架医疗直升机,然后飞往奈良医科大学医院。

日本警方称,袭击者使用手枪从安倍身后开枪,导致安倍颈部和胸部中枪。还有消息称,袭击者将枪支伪装成照相机作案,并于当天早些时候在网上论坛预告过自己会行凶。

《纽约时报》后来援引奈良消防局中心的一名官员的话报道称,送医后,安倍已失去知觉,目前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安倍晋三的身体状况目前尚不明确,正在进一步确认中。而在安倍遇袭后,所有参与参议院选举或协助竞选活动的内阁成员都被要求返回东京。

周末参院选举 遇刺事件时间敏感

目前,嫌疑人的行凶动机仍不明朗。但在日本政坛与社会,如此恶性的行刺事件在战后并不多见。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日本上次出现重要政治人物遭遇刺杀,还是1960年社民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刺身亡。当时,日本左翼运动风起云涌,浅沼稻次郎则是政坛左翼的核心人物之一。

与安倍相同的是,浅沼稻次郎也是在对公众演说中不幸遇刺,并震动了整个日本社会。

但不同的是,浅沼稻次郎遇刺事后日本全国各地涌现呼吁和平与秩序的游行示威活动,而这一次安倍遇刺,则可能会助推日本保守势力进一步强大。

由于日本参议院选举将在两天后举行,因此这起事件发生的时间颇为敏感。

周永生表示,从现场情况来看,围观安倍演讲的听众比较有限,但遇刺势必引发更多对参议院选举的关注。从大众情感的角度来讲,这很可能会令更多民众愿意为自民党,尤其是“安倍派”的候选人投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则认为,由于选民早已考虑成熟,安倍遇刺对参议院选举结果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出于人们对暴力事件谴责的心理,自民党可能会在选情上赢得些许同情分。

自民党再洗牌 将如何影响对华关系

但安倍的生死可能会影响自民党本身。

安倍晋三是日本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后来虽然不再担任首相,他依旧是执政的自民党最大派阀“安倍派”的会长。甚至有媒体称,安倍依旧在幕后操纵自民党。胡令远指出,无论安倍能否逃过这一劫,其在党内的政治影响力都将大大削弱,甚至消失,而自民党内部也将随着参议院选举的展开重新洗牌。

对于现任首相岸田文雄而言,其执政之后曾长期受到安倍的制约。胡令远指出,无论是菅义伟还是岸田,事实上都在按照安倍执政7年形成的包括修宪、对华强硬等一套政治路线惯性施政。岸田此前在安保、修宪等问题上的种种对华强硬立场,在很大程度上也都是为了参众两院的选举。如今,倘若安倍遭遇不测,而岸田又赢得参议院选举,这或许将意味着岸田政权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对华务实外交的空间将大大增加。未来,他可能会对安倍留下的政治路线进行一定的调整,其推进修改“和平宪法”的脚步也有可能会放慢。

但周永生认为,自民党本就握有一党独大的优势。如果其在参议院的优势在选举后进一步扩大,那么“和平宪法”被修改或将成定局。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