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海昆剧为何领先全国?今天开幕的“俞振飞诞辰120周年展”上探究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2-07-15 12:0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魏曲梁词韵尚真”这七个大字,印在今天上午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幕的“雅韵千秋——俞振飞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的海报之上。这句诗出自昆剧泰斗俞振飞的一首诗《八十抒怀》,“魏曲梁词”指的是魏良辅的曲,梁辰鱼的词,正是向开创昆曲谱曲与作词艺术的两位大家致敬,指代的也就是昆曲艺术;“韵尚真”则凸显了俞振飞对于昆曲表演艺术的理解——韵律与气质,要崇尚真情实感。120年前的今天,正是原籍松江的俞振飞,出生在苏州的日子。

图说:展览海报

  《八十抒怀》这首诗,被作家彭瑞高引用,纳入其文章《你们就是我的魂》,成为2019年—2020年山东省高一语文月考试卷中的阅读理解试题。市群艺馆的办公楼上,镶嵌着“振飞楼”三个字——多年前,这里曾是上海戏曲学校所在地,而俞振飞自1957年起,担任上海市戏曲学校首任校长,致力于戏校京昆大班、二班的教学。如今昆曲国宝级演员蔡正仁,正是俞振飞大弟子,有“小俞振飞”之称。他曾表示:“在昆剧界,你只有掌握了俞家唱法,才能说真正掌握了昆剧唱腔。”俞振飞归纳了昆剧的16种腔格,是昆剧所有行当演唱方法的集大成者,又称“俞家唱”。如今青年观众十分熟悉的张军、黎安,也都是俞派小生传承人。而张军又是归属上海戏剧学院的上海戏曲学校现任校长。可以说,没有俞振飞,就没有如今昆曲小生乃至其他行当的举手投足和水磨唱腔。

图说:展览现场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首展珍品


  在此次纪念展的珍贵图片中,我们可以窥得昆剧泰斗的真实身影及其对昆曲艺术里程碑式的贡献。展览共分5个部分,“昆曲简介”“昆曲正宗”“艺兼昆黄”“承前启后”与“大师流芳”。俞振飞擅昆曲,首先得自遗传。其父俞粟庐一生有两大爱好——唱曲、写字,他在继承清乾隆年间的昆宗正宗“叶堂唱口”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艺术风格,故人称“江南曲圣”。3岁丧母的俞振飞,6岁无师自通演唱《邯郸梦·红绣鞋》一字不差。父亲发现其天赋后,以最为严格的方法训练他,使其打下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唱念功底。展览上有一张现存的俞振飞最早的照片——1918年海宁“耐园雅集”合影,汇集的苏浙沪曲友中,就有俞氏父子。那一年,俞振飞16岁。

图说:前排坐者右三为俞粟庐,第三排左六为俞振飞

  展览中,首次展出的珍品,来自岳美缇的收藏。1920年,俞振飞移居上海,为多名曲友授曲。他最早的弟子谢佩真曾跟他学曲五六年。1978年,谢佩真在扇面上画了牡丹,另一面则是俞振飞手书的李白诗作《早发白帝城》。1940年,青少年时期曾专攻书画的俞振飞给刘訢万画了一幅扇面并题上一首五绝诗,颇为珍贵。

图说:俞振飞手书的李白诗作《早发白帝城》

图说:俞振飞所画扇面


艺术知己


  展览还“见证”了梅兰芳、程砚秋等大师当年与俞振飞成为艺术知己的时刻。1924年2月,梅兰芳与俞振飞合演《牡丹亭·游园惊梦》,是他们首次联袂登台,也是两位大师级表演艺术家正式结交的发端。1923年9月,程砚秋第二次来沪,10月24日俞振飞以票友身份与之合作《牡丹亭·游园惊梦》。以上两次演出虽然没有记录,但是均有《申报》登载的公演广告为凭。

图说:《申报》登载的公演广告

     俞振飞首次登台演的京剧,是1924年之际上演的《贩马记》(又名《奇双会》),人称“活赵宠”。此后,他演出该剧达2000多场,依然广受欢迎。而程砚秋多次劝他下海,成为职业京剧演员。于是,20世纪30年代,俞振飞先赴北京拜程继先为师,渐渐与姜妙香、叶盛兰三足鼎立,成为京剧小生代表人物。1948年,黄金大戏院特邀马连良、张君秋和俞振飞三位主角赴香港演出。在香港,张君秋、俞振飞合拍彩色京剧电影《玉堂春·三堂会审》,成为俞振飞留下的最早影像资料。

图说:(左起)俞振飞、马连良、张君秋


艺兼昆黄


  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1955年俞振飞从香港回到内地,与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等京剧名家以及昆剧传字辈名家合作,创作、加工、排演了众多京昆剧目。1955年4月,俞振飞与梅兰芳、梅葆玖合演京剧《雷峰塔·断桥》,是为他回内地后的首次亮相。此后,《断桥》被拍摄成彩色电影《梅兰芳的舞台艺术》中的一折。这也是昆剧折子戏首次拍成电影。

图说:公演广告

  1957年,俞振飞与著名京剧演员言慧珠搭档,成为戏曲学校校长、副校长,致力于京昆教学与传承,并且塑造了大量京昆经典剧目。两人与梅兰芳合拍了彩色昆剧电影《游园惊梦》,这也是梅兰芳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主办方上海艺术研究中心收藏的《游园惊梦》电影海报上,犹可见得大师的舞台风采。

图说:彩色昆剧电影《游园惊梦》

  大弟子蔡正仁时常得到他的指点和提携。1982年,俞振飞书赠蔡正仁七绝一首:“转益多师与古同,总持风雅有春工。兰骚蕙些千秋业,只在承先启后中。”

  展览开幕不久后,图片等展品还将以网络数字展的方式延续昆曲兰馨之香,泰斗求艺之精。(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图说:蔡正仁(左)、张军在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附录


《八十抒怀》

俞振飞

侧立歌坛甲子巡,繁弦急管海天晨。

古香新艳心同折,魏曲梁词韵尚真。

万卷积山但初学,千花凝彩犹稚春。

朝阳灿灿征途远,八十还当续问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