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谁说艺考生读书就不好?大境中学女生用画笔和成绩单叩开清华校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编辑:高飞     2022-08-12 21:24 | |

  翻开大红色录取通知书,一座立体纸艺校门缓缓竖立在眼前。望着“清华园”三字,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高三女生乔怡琳抱着妈妈,有种想哭的感觉。初三时萌发的梦想,今天实现了!她成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新生,距离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或者平面设计师的人生规划,更近了一步。

乔怡琳的录取通知书

  作为一名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艺考生,乔怡琳的高中生涯比其他同学更忙碌——每个周末,她有整整一天要在画室中度过;高三第一个学期开学后,她大部分精力都用于备战上海市美术联考。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乔怡琳仍在2022上海秋季高考中取得了532分,其中,数学和英语均接近120分,地理和生物等级考则分别获得A+和A的好成绩,打破了人们传统概念中“艺考生”一定读书不好的印象。

  这个姑娘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学美术不是出于无奈,而是兴趣的选择。她更相信,全科发展,会让自己的艺术生涯走得更远更稳。

乔怡琳的画作(下同)

  我想挑战“两条腿走路

  一路从浦东六灶小学读到五三中学,公办学校并不繁重的学业压力,让这个天生喜欢涂涂画画的姑娘,得以将这份爱好延续下去。父母也按着她的喜好,给她在一间小小的画室里报了名。像很多小孩子一样,她也有过学素描画静物不耐烦的时候,但是,当把喜爱的玩偶画得惟妙惟肖的,兴趣似乎又回来了。

  渐渐地,乔怡琳发现,自己似乎在绘画上有些天赋,班上要出黑板报,举行义卖会要设计海报,反正需要画点什么,同学和老师就自然而然去找她。临近初中毕业,她觉得,美术艺考,或许是自己将来可以努力的方向。在网上浏览各类学校的时候,她被“清华美院”四个字击中了。

  清华对于艺考生的文化课要求并不低,这和乔怡琳对自己的期待相符。她说,自己并不希望只读纯粹的艺术院校,更希望在一个综合性大学里汲取更多养料,更何况,是美丽的清华园。也正是因为有着学业、专业“两条腿”走路的打算,中考前,她自荐报考了大境中学并被录取。

  观察树叶在光影中的变化

  从去年暑假开始备战12月的上海市美术联考,到今年4月参加清华校考,再到7月高考……高三这一年,乔怡琳“双线作战”,分外辛苦。校教导主任高建人介绍,为助力艺考生们冲刺12月的上海市美术联考,学校为他们特批了假期。在他们缺课的日子里,老师们则通过“钉钉”等在线沟通平台,和他们随时保持沟通。

  考前集训的日子,她在画室从早上8点一直要画到凌晨一两点钟,素描、色彩、速写,三科轮着来。“有的‘大神’总是可以把人物神情捕捉得特别准,我就向他们学,别人午休我就在画室里面多留一会,多练一会儿。”乔怡琳告诉记者,除了基本功,清华美院更看中考生的创作能力。练习的过程虽然苦,但是乐此不疲。

  “老师会让我们去拍日常每个人的不同形态,观察地铁上形形色色的人,留意一天不同时间段,树叶的颜色在光影中有什么不同。”乔怡琳说,自己最爱通过调色变出神奇魔法。清华校考的色彩题要求大家以“立春”为主题进行创作,乔怡琳便画了一间街角的小花店。有了平时的积累,这并不难。而说起当时的画作,乔怡琳仿佛手中正拿着那支画笔,“因为春天刚来,所以整个画面会粉嫩一些。画叶子时,出了绿色,我会在叶子的受光面加些暖色调,背光面加上一些灰紫色调,创造出一个空间层次的变化。”

  “其实,学科学习中积累的学习方法,学画画也用得上。”乔怡琳说,正因为有了历史课的积累,在欣赏一些名家画作中,她更容易产生共鸣。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园氛围的浸润,让她觉得自己的审美和思维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清华校考要求学生能在画面中表现明确的故事情节,要有主体物和次主体物,在构思时,乔怡琳用上了平时做笔记时候常用的“思维导图”,帮助她厘清思路,记录灵感。

  高三是一幅暖色调的画

  下周就要去清华报到,乔怡琳说,她还要完成一幅“高难度”的画——给妈妈留下一幅清华园速写,但一定不能让妈妈觉得自己被“画胖了”。

  “高三如果要用一幅画来记录,应该是偏橙黄色调的!”乔怡琳说,即便压力不小,即便也曾因为疫情封控凑不齐画材差点想着放弃,但回想起这段难忘的时光,画面仍然是暖暖的。那是完成白天紧张学习或者绘画集训时,见到的一抹夕阳;也是画友们在一次次互相打气、一次次指出对方不足中积攒的友谊;是父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想尽一切办法为她购买画材付出的努力;也是老师们默默的鼓励——6月重返校园后即将面临历史等级考,历史老师除了批改作业,还会给久别校园的她,留下暖心的评语。

  高建人告诉记者,在大境校园,今年,还有不少考生和乔怡琳一样,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了“小众”专业。在高老师看来,这和学校始于2016年的成长导师制和生涯导航课程不无关系。有一名女生因为参加了上外每周末在大境中学开设的先修课程,从而引发了对语言学习的兴趣,报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意大利语专业。

  “作为老师,看到孩子展示出了对专业的热爱和潜力,看到他们有愿意去闯一闯的意愿,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高建人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