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走过80年风雨的朱家角中学正青春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青浦档案     编辑:赵菊玲     2022-08-14 10:37 | |

到今年8月,上海市朱家角中学已建校80年整。建校的80年里,朱家角中学历经风雨、几经周折,从建校到合并到改制到迁址,从初级中学到完全中学到高级中学,从普通中学到区(县)重点高中到如今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这一路走来沉淀了深厚底蕴,结出了累累硕果。

航拍中的朱家角中学(2021年摄)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的前身是成立于1942年8月的私立济青中学和成立于1945年的私立约光中学(当时属江苏省昆山县,解放初划归青浦县)。

1949年,青浦县人民政府关于同仁堂所辖荒田换给济青中学的指令

私立济青中学是珠里第一所中学,校名有救济失学青年的意思,其前身是私立近知中等补习学塾,校址设在城隍庙钱徐氏存古祠堂内,当时朱家角商会会长杨志坚任校董事会董事长,程士敏任校长。

济青校友半年刊第一期(1947年8月)

私立约光中学是由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的一些校友发起创办的一所私立中学,学校要发扬光大圣约翰之光,所以取名“约光中学”。

1948年11月4日,约光中学校董在新落成的校舍前合影

私立约光中学位于放生桥北面井亭巷漕港滩马家祠内,当时属江苏省昆山县井亭镇管辖。

1949年10月,约光中学校董会校董名单和校务委员会委员名单

1949年,约光中学行政组织、学生组织

1950年,私立济青中学和私立约光中学合并为青浦私立珠溪中学,校址在西井街马家祠堂。1956年,改造成公立学校,更名为朱家角初级中学,并迁到课植园(又名马家花园)内。1958年,开办高中班,成为完全中学,更名为朱家角中学。“文化大革命”期间曾改称红卫中学。

1950年2月,珠溪中学接收约光中学、济青中学清单

私立青浦珠溪中学印

1976年又恢复名为朱家角中学,1978年被认定为县重点中学。1985年9月停止招收初一年级新生,1987年7月停办初中部,改为高级中学。1999年4月向张家圩村新征土地2.4公顷,建造综合大楼、大操场,校园内课植桥以东(1.03公顷)部分划归青浦旅游开发公司。

在校园里,有一段长约20余米的碑廊,镶嵌着15块碑刻。这些碑刻都是明清著名书画家的书法真迹,有唐寅的信札、祝枝山的《梅花》诗、文徵明的《游西山寺》十二首以及周天球的两首诗等,这些碑刻都是由当时著名的金石专家雕凿而成,名家手迹特色各异、丝丝入扣,令人叹为观止。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能够躲过“文革”的劫难留存至今,还多亏了当年朱家角中学老师的巧妙保护,才能让今人能一饱眼福。

碑廊

2004年1月18日,朱家角中学迁建工程落成仪式

2004年1月,朱家角中学迁入新校址。新校园占地202亩,建筑面积58000平方米,其中包括教学楼、科技楼、办公楼、艺术楼、宿舍楼、体育馆、图书楼、综合实验楼等。2005年8月,招收了40名来自新疆的民族班学生和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2009年10月顺利通过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总结性评审,2010年3月被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朱家角中学新校址正门

朱家角中学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平安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民族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八十年来,朱家角中学秉承古镇文化和水乡文化底蕴,传承“文明、奋发、求实、创新”的校风,逐步形成“文化引领、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旨在培养有底蕴、有担当、有见识、有特长的“朱中人”。学校制定了“传承‘课植’,创新育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案,将具有区域历史特点的“课植文化”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切入口;围绕特色发展构建校本特色课程体系,推进“学得课堂”从理论认知到实践的探索;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习、实践、体验、认知”融为一体的“体验德育”;坚持“以德促能,以能彰德”的工作思路,项目驱动,深耕课堂,努力打造一支德能相谐、支撑学校特色发展的教师队伍;注重学生社团特色创建,为学生搭建综合素养培育的各类平台。

朱家角中学校园鸟瞰图

或许八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意味着进入暮年,但八十年对于一个有着深厚底蕴的学校来说正青春。如今的朱家角中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青浦高速发展的东风,站在一代又一代“朱中人”垒砌的基石上,正昂首阔步迈向新的更加辉煌的征程。

朱家角中学建校至今,涌现了一批知名校友,在区档案馆和区政协文史委联合编印的《当代青浦籍名人录》中就记载了好几位,如全国四大电影文学编辑之一的陆寿钧,中科院催化化学专家徐贤伦,获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瑞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沈卫峰,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过贡献的原中航一集团燃气涡轮研究院整机试验部主任、副总师徐通源等等,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当代青浦籍名人录》中记载的朱家角中学知名校友

资料:青浦档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