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苍学俊: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用好这些优势,临港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制高点 | 临港观潮·新片区三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包雍尔     2022-08-17 12:05 | |


AI赋能,影响未来社会。以交通运输为例,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坐车时并不知道驾驶员在想什么、看到了什么。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看到这些我们看不到的信息,与周边其他车辆时刻连接并交互信息,进行决策。有了这些优势,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突破人类感知的界限。

临港新片区揭牌三周年之际,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在即。新民晚报记者采访了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苍学俊,他围绕临港新片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谈了见解和建议。苍学俊认为,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汽车将由人驾驶的机电产品逐步发展成为人工智能驾驶的数字产品。临港新片区产业基础好、应用场景全、技术支撑强、政策保障力度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天然的优势。

图说: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苍学俊。受访者供图

1.智能汽车涉及的技术主要包括感知、算法和线控等,智慧交通涉及感知、通信、边缘计算等技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临港新片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有哪些独特优势,尤其是滴水湖AI创新港的启动将带来哪些助力?

智能网联汽车是新一代通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汽车融合发展的产物,是第四代产业技术革命在汽车产业领域的体现,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机遇。得益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感知系统、决策系统和线控执行系统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受限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局限,目前基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发展遇到瓶颈,特别是基于全视觉感知的自动驾驶在场景识别处理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距离实现L5级全场景的无人驾驶还有较遥远的一段距离。但是高速公路、拥堵跟车等限定场景条件下,在现有NOA、NOP、NGP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人机共驾状态下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同时,在限定区域和道路环境下的商用车无人驾驶(L4)应用也逐步实现。上述两种自动驾驶状态,是目前市场和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有望短时间内从示范应用走向产业化和规模化。

临港新片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产业基础好,临港聚集了以特斯拉、上汽为代表的整车龙头企业,同时也积聚了包括车规级芯片等汽车电子产业,还积聚了包括图森未来、有道智途等一批自动驾驶科技企业。二是应用场景全,临港新片区集“海陆公铁水”五大交通于一体,涵盖了城市、乡村、产业园区、机场港口铁路等丰富应用场景,可以更好地支撑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环境。三是技术支撑强,临港有封闭测试基地、开放测试道路和车路协同系统,获得了国家工信部和交通部的联合认可,目前正在打造包括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车联网通信等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全技术链的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四是政策保障力度大,临港充分利用自身独特地位,与浦东新区共同研究制定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地方法规,必将对临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中规模效益最大、最具备产业化前景的领域,滴水湖AI创新港的建成,将进一步积聚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资源,助推智能网联汽车在人工智能算法上的技术突破,助推临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高地。

2.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使得汽车产业链变得更长。您认为应如何构建良好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强链补链,更好地赋能临港新片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来临,汽车将由人驾驶的机电产品逐步发展成为人工智能驾驶的数字产品,它的结构是分层的,软硬件是解耦的,接口协议是标准的。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又是一个高速移动的网络终端,它作为智慧交通系统的一个参与者,通过车联网与周边交通网、信息网、金融网、能源网之间协同感知、协同调度、协同控制,构建高效率、高安全的智慧生态,这个生态不仅改变着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结构和属性,也会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

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汽车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会发生巨大变化,一些新的电子电器、软件系统等在产业链中将会取代发动机、变速箱等传统产品,软件在产品中的价值会大幅度提高,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将会来临,供应链层次将会大幅度减少。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数字生态,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严重依赖数据,构建数据标准,建立数据资产确权、估值、交易以及安全监控平台,构建数据可追溯、防篡改、保安全、可流通的机制,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效率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二是构建电子架构生态,传统汽车电子架构各成体系、互不兼容,在向数字产品转变过程中,急需形成共同遵守的电子架构和接口协议的标准,提高互换性和兼容性,提升全行业效率、降低成本。

三是构建软件生态,推动软硬件解耦,推动操作系统的统一兼容,推动软件开发环境和应用环境的标准化,推动软件供应商分布式专业化开发,大幅降低软件开发周期和成本,提升软件质量控制水平。

四是构建应用生态,未来汽车与周边环境共同构成应用生态,需要在网络链接、信息交互和应用模式等方面,与周边伙伴形成共同遵守、共同推广的协议,集聚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模式、新业态。

临港新片区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发挥行业组织、技术机构、公共平台作用,利用地方立法、环境打造等手段,在上述产业生态的构建中确立领先地位。在产业生态构建中,抓住产业链、技术连、供应链、价值链变革的历史机遇,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瞄准代表性企业,建立关键节点优势。同时,结合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引进某个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带动起一条应用链条。

3.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来临,数据成为汽车产业发展中重要生产要素之一,驱动智能汽车发展。临港新片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应如何支撑企业数据安全合规,推动行业数据交互,保障信息安全?

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问题,是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据安全是绕不过去的。前一段时间,国家五部委联合出台了有关汽车数据安全的规定,工信部也出台了工业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的重要文件。维护数据安全、发挥数据价值,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做好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数据安全监管的平台。建立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应用和存贮的相关技术标准,形成严格遵守的规则;建立数据安全监测技术能力,发挥第三方权威技术机构的作用,建立行之有效、被企业和政府认可、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数据安全监测技术能力;建立汽车数据存证平台。

二是构建数据应用的良好生态。鼓励采用区块链等技术,构建汽车数据确权、评估的平台,推动建立可追溯、可记录、防篡改的数据流通管理平台;鼓励建立企业联盟组织,形成数据流通和数据应用的相关联盟协议,推动建立企业数据安全自律机制。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