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做建议“铁杆粉” 献发展“金点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实 邵宜加 施青雨 苏明 张正平     编辑:庄琦欣     2022-08-17 15:37 | |


热心市民是参与人民建议征集的“铁杆粉”,也是彰显这座城市精神和品格的“软实力”。他们热爱上海、关心上海,不仅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提出有质量、有价值建议,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为城市发展群策群力。让我们走近“建议达人”,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发出内心的真实声音

图说:建议人 陈实

我是一名基层全科医生。上半年离家两个多月,全身心投入“大上海保卫战”,先后参与大规模核酸筛查、集中隔离点、出舱社区管理等,时常工作到深夜。工作之余,思考实际中碰到的问题,作为直接参与过采样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身穿2级防护(隔离衣、护目镜、手套、鞋套、N95口罩)的采样点工作人员的不易,同时受检的居民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也可能出现中暑风险,因此递交了“重视核酸采样工作人员高温作业劳动保护”相关建议。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我还先后写了关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设施规划、社区基层治理等方面10余篇建议。

人民建议让社会群体自觉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作为一名建议人,我们参与也见证着上海城市发展。一条条“金点子”结成“金果子”的背后,得益于各级部门广纳善言、快速响应、积极转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征集渠道随处可见,“云端”点击,方便快捷,如“随申办”App上有“互动”专区;家门口设点,更接地气,如所在街镇设立了人民建议征集信箱或红色邮筒。希望每个人细心观察感受,做建议“有心人”。相信通过“人民建议征集”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建议人提出发自内心的真实声音,使这座城市的“金点子”更加掷地有声!

更深领悟城市的温度


图说:建议人 邵宜加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在探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深入我的同龄人之中,我得到了一些也许先前没有被具体关注到的现实情况,希望有一个渠道把我的发现化为有效的成果,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此时我了解到,上海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叫作“人民建议征集”。

我的建议和课题紧密相关。当我决定调查适龄女生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情况时,就十分希望HPV疫苗的接种可以更加便捷与普及,而人民建议征集办给我提供了一个从高中生视角出发、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的机会。因此,我在建议中说明了自己提出建议的契机是家人的疾病,指出了在全社会面女性中对HPV了解不充分,以及疫苗资源不均匀不充足的情况,希望能在全社会面提高普及率,并强调要加强对初高中女生的科普宣传工作,以达到最及时、最好的接种效果。

我尝试着写了一封信件,很快就接到了电话。工作人员对我提出的内容做出了非常详细的反馈,并且给出了细化的建议。第一次提出建议,没有想到处理的效率如此之高,我也因此斗志昂扬,立刻提笔改进了我原本的内容。

征集办把我的信件转交给了上海市卫健委,随后市卫健委也以较高的效率,回复了我的关切,让我感到作为市民具有责任感的同时,对这座城市的温度有了更深的领悟。

真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知道“人民建议征集”这个平台,让全社会各年龄段各领域的市民朋友都可以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来。

红色邮筒让人人参与


图说:建议人 施青雨

从小生长在虹口,我对轮渡站并不陌生。现在的轮渡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并不高,但它却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记忆和一种独特的文化。

公平路码头历史悠久,具体可以追溯到19世纪70年代,并且它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上海的三大客运轮渡码头之一。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挑着扁担见证了公平路码头一个时代的变迁,并受到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小扁担”精神成了留在码头的永恒记忆。公平路轮渡站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人文资源,可以说是上海航运码头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

而作为上海航运文化代表地的虹口北外滩,一直缺少一个传播上海航运文化的有效载体。因此在得知公平路轮渡站改建时,这个想法就已经萌生了。

之后,我又再次前往现在的公平路码头去探访,发现公平路码头周边已经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周围的建筑焕然一新,不远处的滨江绿地人来人往,充斥着现代气息。如今浦江两岸的人们已经拥有了多种过江方式,黄浦江上的轮渡更多变成了人们休闲观光的一种选择,但历史记忆是不能抛弃的,111岁的上海轮渡见证了发展、记录了变迁,如果能将历史和文化旅游相结合,那就能形成一个独具上海特色的旅游线路。

因此,这个想法也逐渐成型,成了投入红色邮筒的一篇人民建议。在我投出这篇人民建议的时候,周边的人民建议征集红色邮筒刚刚设立不久。尽管在之前也有很多关于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的宣传,但红色邮筒真正让这个平台具象化在眼前,让人想要主动参与进这个事情中去。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直观地接触到人民建议平台,也让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建言让生活更加美好


图说:建议人 苏明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是自身重要职责和使命。我平时非常留意观察和收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真正与人民建议结缘是在2019年,由于工作关系,我接触到一些与群众餐桌上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发现有部分带有“垃圾肉”的猪肉流入到农贸市场、超市和个体摊点,便撰写了《关于加强“垃圾肉”全程管理 确保餐桌上安全的建议》,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渠道反映上去,这份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上海市商务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也与我取得联系,到基层作现场调研,并在人大常委会相关地方法规修改时加入相应条款内容。该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

2021年,针对附近老旧小区在加装电梯工程及后期运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做了大量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续维护规范化管理的建议》,长宁区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区房管局迅速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续维护规范化管理作了相关部署,该份建议也被评为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

我在撰写人民建议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人民建议征集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积极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也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上海是一个“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

“好声音”来源于身边

图说:建议人 张正平

2018年,我撰写的一篇有关加强基因检测行业乱象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由此我便开始不定期撰写人民建议,至今有8篇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其中有一篇《关于加强电子烟监管的建议》,第一次提交并没有得到采纳,后来受家中孩子启发,做了修改,切入点缩小到加强青少年群体的电子烟监管,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相关市级部门也及时做出了有力举措,所有销售电子烟的场所均摆放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提示牌,这也让我感到撰写人民建议的意义。

通过几年的撰写实践,写好人民建议,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首先是挖掘有价值的选题。“好声音”就来源于身边,多视角关注文化、教育、医疗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多渠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多方法关注百姓强烈的愿望、诉求;多维度关注社会发展新动向和新趋势。

其次是写好操作性强的建议。要避免简单地反映个案、琐碎之事,建议部分也要避免提一些诸如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力度等笼统建议。同样的素材,我慢慢地学着拔高立意,针对性地提建议,并细化可操作措施。再次是把握技巧。注意总结分析和撰写技巧、把握时机,避免过多“咀嚼”他人素材,防止以言论代替结论、以片面代替全面、以观察代替调查、以百度代替思考,做到严肃话题、严密结构、严谨态度、严格写作。

最后就是提高自身的认识水平。加强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加强新闻时事方面的学习,把握社会发展新趋势;加强经济发展、社会热点等方面的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撰写人民建议让我更加关注地区发展、民生福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建言是一种责任,我将继续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提富民惠民之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