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闭幕式上签约的这个领域 为何成为AI发展的热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季晟祯     2022-09-04 08:39 | |


图说:“上海人工智能代表性产业项目”签约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昨天(3日)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25个“上海人工智能代表性产业项目”签约,包括“晶泰科技上海总部”在内的多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入选。与此同时,晶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首次公开亮相,展示了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技术融合产业落地的成果。

   近年来,人工智能(AI)加速助力新药研发,几乎参与了从药物靶点发现到临床试验全流程,成为AI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加速药物研发关键步骤

   今年6月,《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规划中,“拓展数字新产业”作为重点任务被提及,强调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关键技术为基础,重点聚焦制药等领域,加快人工智能制药布局,围绕蛋白质结构预测、药物靶点寻找、药物分子设计,提升药物研发效率,创造生命健康新发展空间,实现数字健康领域新突破。

   众所周知,药物研发通常周期长(需10年到15年)、投入高(大于10亿到20亿美元)、成功率低(小于10%)。“药物发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在实验数据基础上进行多轮分析迭代,筛选出最优药物分子。实验数据产生的速度是决定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化学合成则是药物发现实验中亟待突破的限速瓶颈。”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马健介绍。今年6月,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前沿科学问题”,其中就包括“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

   行业专家指出,由于药物获批上市难度越来越大、制药成本高涨、同质化竞争等因素影响,传统制药方式深陷“反摩尔定律”。AI可帮助突破“反摩尔定律”,加速药物研发的关键步骤,如靶点发现、化合物设计与生成等,从而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成功率。

图说:智能计算、自动化实验和专家经验相结合的药物研发新模式

   AI注入全新动能

   “大量重复性劳动交给机器人,科学家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药物研发的关键环节中,不仅实验产出效率成倍提升,还能减少人为操作引起的实验误差,有很高的实验重现性,实验产能更具竞争力。”马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看来,中国发展“AI制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医院规模可观,更利于搜集用于训练AI的大数据;药企也能平行开展多项试验,方便AI学习比对不同结果。部分中国企业已发展出自有专利的开发平台,甚至开始探索国际前沿领域。

   马健介绍,在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中,物理模型产生的干实验数据为AI建模提供了支持,而人机协作的自动化合成实验,不仅能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减少人为失误和依赖,保证高效并行;更重要的是能产生更多标准化、高质量的湿实验数据,反馈给AI模型并持续迭代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反应效率和成功率。

   马健还发现,AI不仅帮助人们突破药物研发中的效率瓶颈和数据瓶颈,同时也在后疫情时代帮助打破距离的限制,实现居家远程操作实验的设想。“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居家办公的实验同事,在上海家中远程操控位于深圳的自动化实验室,结合少量的现场辅助人员,完成了70多个需4-6步合成的目标化合物的交付,实现该项目90%以上的交付目标。交付质量和效率均达到项目预期。”

图说:自动化实验室场景

   他透露,晶泰科技将在上海继续扩大自动化实验室的规模。届时,涵盖数千台工站的自动化工站集群,将与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以及专家团队一起,实现更大规模的资源调度和更多研发场景的自动控制,为更多创新药物研发保驾护航。

   当下,不少传统跨国药企、大型科技公司和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均加速布局“AI制药”,多个由AI发现和设计的药物分子已进入临床试验。但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传统药企对拥抱数字化有抵触,而AI领域强调“开放”,二者结合仍需磨合。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