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丨扎根基层乒乓教学20年,这位“老法师”有了新理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09-19 09:16 | |

从2001年到2022年,20多年来,上海有这样一位乒乓教练——他始终扎根基层,既教学生打球,更教学生做人,培养出来的,既有国家队运动员,也有名校学生。他,就是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乒乓球教研组组长、高级教练周毅。

图说:周毅教学生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曾经一心教打球


1977年出生于杨浦区的周毅,从6岁开始就在杨浦少体校参加乒乓球训练,后来成为上海市乒乓球队的一名专业运动员。从专业队退役后,20岁出头的周毅机缘巧合下去西班牙打了一个赛季的球,又做了一年教练,然后毅然拒绝高薪的诱惑选择了回国,回到杨浦区少体校当一名基层教练。“这里是我从小成长的地方,我想回报我的母校,为杨浦、为上海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

刚开始做基层教练,周毅的梦想是培养一个世界冠军。然而,当时的杨浦少体校乒乓球队正处于低谷,参加2002年上海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得到的分数是0分——意味着没有一名运动员进入前8名,这也导致当时球队招生受限,每次只能招到2-3人。周毅还记得,那时连幼儿园的大门都进不去,只能在门口发传单,“生源也是高矮胖瘦都有,但哪怕不适合的也要练一段时间看看,来一个算一个。”

图说:学员们在训练

为了实现世界冠军梦,周毅带队闷头苦练,每天从上午七时半练到十一时半,下午再从四时半练到六时半。“那时就是一根筋,就想着通过苦练出成绩。”周毅说,自己刚开始做教练时,没什么成熟的理念,也走了不少弯路,“我们每次都是自己练得很好,出去一打比赛就不行。”发现问题后,周毅也开始反思并给自己充电,“我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和一些老教练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图说:周毅一边做教练一边也在不断学习


如今更想教做人


2010年举行的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勤奋耕耘8年的周毅终于带队夺得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打响了翻身仗的第一枪。到2018年的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杨浦区乒乓球队的总成绩进入全市前三名。20年来,周毅培养输送了李响、孙正等3名运动员到国家队,输送了7名运动员到上海市乒乓球队,输送了30名运动员到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此外,他的一些学生还通过乒乓球特招,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学府。

如今,周毅已经成了基层乒乓球教练里的老法师,在今年6月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公布的2022-2025年“上海青训名教练工作室”带头人名单中,全市共有12位“名教练工作室”带头人获评,其中就有他。但是老法师的执教理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反而一直在发展和创新。如果说,以前周毅是一门心思想培养世界冠军,那么现在他想得更多的是体教融合,“打球重要,做人更重要。对于基层教练来讲,最重要的工作是打基础,我觉得这个基础不单是技术水平方面,还有精神、品德、素质上的基础。”

图说:如今的周毅更想教学生做人

疫情期间,有一段时间乒乓球队没有训练,恢复训练后,周毅发现有的小队员不像以前那么有礼貌了,见到其他教练或家长都闷声不响,他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我一直强调,乒乓球这项运动带给人的,最重要的不是运动成绩,而是在练习乒乓球过程中收获的素质、精神和意志品质,这些比成绩更重要,可以使人受益终身。”(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记者手记丨一堂公益课

周毅的手机微信里,保留着这样一条信息,那是去年5月一名初中生给他发来的:“谢谢周教练,这次中考体育满分。”

去年是上海市体育“新中考”的第一年,许多新项目第一次走进中考考场,乒乓球就是其中之一。杨浦区少体校推出了乒乓球公益培训课,提供免费的训练设施及指导,为此周毅和几名同事一起上阵。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少体校是“少数人”才能去的地方,而杨浦区少体校在体教融合的转型尝试中,希望能让更多普通的孩子来到这里学本领,“正好赶上乒乓球进入体育中考项目,我们特意对照考纲进行了学习和培训,对于得分点和容易失分的方面仔细讨论,最后形成了公益课的教学计划。”

图说:公益课让乒乓球队的招生带来了惊喜

乒乓球公益课推出后收到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周毅和他的团队也有了新的计划,将公益课变成常规课程,争取在每个周末都开设。有趣的是,公益课的开设,也给杨浦区少体校的乒乓球招生带来了意外之喜,因为疫情一年未曾招收新生的乒乓球队瞬间满额。对此周毅也很开心:“以往我们都是进幼儿园去招生,疫情之后学校进不去了,没想到公益课的开设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也是一次体教融合的新尝试。”(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