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古老的中国故事要如何唤醒当代观众?“东方舞台美学”给出了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2-10-26 16:43 | |

被古代文人奉为“幸福生活指南”的《浮生六记》,要如何展现才能切准当代观众的脉搏?已演绎数百年的《牡丹亭》,还能否挖掘出隐藏的密码让戏迷收获重逢的喜悦?传唱至今的民间传奇《白蛇传》,又能给予21世纪女性怎样的思考和启发?

从2019年全新昆曲《浮生六记》,到昆曲“重逢《牡丹亭》”,再到即将于11月4日亮相的舞剧《白蛇》……上海大剧院近年来制作推出的新品,无不聚焦同一个关键词——东方舞台美学。何为“东方舞台美学”?在昨日《白蛇》发布会上,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这样解释:“开拓传统题材的当代表达,以契合当下观众的思想和审美,让熟悉的中国故事焕发全新的光彩。”

图说:张笑丁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留下时代印迹,为经典“上价值”


“开拓传统题材的当代表达,将演绎无数次的经典挖掘出新的涵义,这并非易事却是上海大剧院必须要做的事。”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剧院,上海大剧院既是一方舞台也是一扇窗口,每年这里汇聚的是世界名团、名家,演绎的是最新、最经典的作品,从歌剧、交响乐到芭蕾、音乐剧,张笑丁说:“因为看到了不断变化着的世界,不断变化着的经典,所以始终在思考,我们要如何在我们的经典中注入当代表达,古老的中国故事要如何唤醒当代观众?”

这样的念头最强烈时,是在引进现代版歌剧《波西米亚人》后,站在侧幕旁看完整场彩排的张笑丁深受震动:“《波西米亚人》是普契尼最为经典的歌剧,可是没有人满足于搬演经典。这一版本将故事背景从遥远的19世纪搬到了当代的巴黎:舞台上是现代公寓、高速公路,还有五彩斑斓的拉丁社区,演员们穿着T恤和牛仔裤,就像是发生在你邻居身上的故事,但却用歌剧来讲述。没有丝毫违和感,却也瞬间拉近了歌剧和普通人的距离。”

经典的长盛不衰,秘诀并非是“一成不变”,而恰恰需要反复解读、多视角、多维度地挖掘,让它得以流传并在不同时代留下鲜明的足迹。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古往今来,哈姆雷特远远不止一千个版本,却依然能唤起人们心中最深的情感和共鸣。在张笑丁看来:“中国故事、中国经典也应该像这样被不断挖掘、探索、演绎,被不同时代的艺术家烙印不同时代的印迹。而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有责任,为经典寻求当代表达。”

图说:《白蛇》发布会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提炼传统内核,让文化更自信


2019年,全新昆曲《浮生六记》带给观众的惊喜超出戏剧本身,人们听到了原汁原味的水磨腔,看到了演员细腻入微的表演,而更为赏心悦目的是表演镶嵌于舞美之中、声光电影融为一体的东方美学的呈现。传统镜框式舞台内,一袭幕帘如梦似幻,光影明灭间,沈复笔下文人们可遇不可求的岁月静好如同一幅画卷缓缓铺陈。这份返璞归真点醒了在快节奏都市生活中疲于奔命渐渐迷失的人,莫要在追求生活的路上丢失了生活本身。

如果说《浮生六记》的试水着力于舞台美学本身的探索,那么时隔三年,“重逢《牡丹亭》”对于《牡丹亭》的拆解重构,则更侧重于文本内涵的思索。上下两层盗梦空间似的舞台,镜面反射的庭院呈现,明艳和水墨两种色彩体系的戏服设置,都为服务于折叠时空中双梦合一的构想。究竟柳梦梅入了杜丽娘的梦,还是杜丽娘入了柳梦梅的梦,重新梳理时间线和梦境的交融让《牡丹亭》读出新意思,引得不少新老戏迷纷纷“考古”,还有多少未解的隐藏线索?

同样,即将亮相的舞剧《白蛇》也吊着观众的胃口:“白蛇”“青蛇”合二为一了?明明是两个演员、两种舞种,要怎么展现“两面一体”?观众期待着答案,创作者则期待着观众的期待。“东方舞台美学”品牌的核心理念是“传统制法、当代审美”,张笑丁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光彩人物和经典IP,我们希望提炼其精神内核并嫁接当代呈现,让观众得到审美体验的同时,也释放传统的经典魅力。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式现代化在舞台艺术创作方面的一种自信和探索。”(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