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峰面语|进博开幕,读懂这两个“如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2-11-04 13:24 | |

杨建正/摄

潘高峰/文

今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中国又将牵手世界,一起书写6天的精彩与难忘,共同收获“6+365”的溢出效应与发展红利。

很多媒体用“如期开幕”来报道这一盛事。仔细品味这个“如期”,其实包含了两层意思。首先当然就是字面含义:按时、准时,按照约定期限进行。

特殊之年,这个“如期”非同一般。

五年前,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郑重承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中国之诺,一诺千金。东方之约,共享共赢。五年来,进博会始终坚持如期在线下举办,哪怕面对新冠疫情冲击、面对世界经济低迷、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人克服种种困难,一手抗疫,一手办博,充分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超过1500件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完成全球或中国内地首秀,累计意向成交额超过2700亿美元!

昨天采访国展中心派出所首任所长朱洪葵,她说了一段话令人感动:“前几个月有朋友问我,今年进博会还办吗?我告诉他,肯定会办。因为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因为中国人说到做到,绝不食言!”一位基层上海民警给出的答案,涌动着对国家的信心,对上海的信心,对进博的信心。

今年的进博会,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进博会正是站上新起点的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的开放最强音!

如果说,“如期”还有另一层含义,我想一定是“如大家所期待”。这不是文字游戏,而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前四届进博会,有两个参展商的故事一直感动着我。一个是来自意大利的珠宝商人马可。这位意大利那不勒斯贝雕界古老家族的第四代继承人,好几年都是几经周折来沪参会,即使人到不了,展品也一定要来。那句“困难再大也一定要来中国”,让人泪目。

另一位是日本铁壶生产商荒井工房的社长荒井干雄。在新冠疫情突然袭来的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赶不上进博会开幕的他始终没有放弃,前后经历3次核酸检测,直到进博会开幕第5天晚上10时,才在上海结束14天隔离,最终在闭幕前一日进入会场,成为“最姗姗来迟的展商”。

今年,进博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近一半展商是连续第五年参展的“老朋友”。

参展商们为何千方百计来中国参加进博会?最朴素的原因,当然是看重中国市场,希望做大生意。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进博会不仅让展品变商品,更让展商变投资商,以进博会为窗口,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加速深耕中国,共享中国机遇。

前些天,在进博会客户端“云展示”栏目看到一件展品,特别有感触。那是一双“来自非洲的环保鞋”,产自尼日利亚,是循环利用废塑料制作的、可以用拉链自由拼接鞋面的时尚鞋品。

以前对于非洲等不发达国家总有一种刻板印象,觉得这些国家参展的展品,都是一些原材料和绿色食品。没想到非洲的创意也能让人眼前一亮。这正是进博会的重要意义之所在——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让文明在互鉴中共同成长。

五年进博,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她让我们明白,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也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你我有关……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冲击之下,市场相通更为可贵,当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受益的,也必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