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启动“英语UP计划”、用视频记录进博精彩 这群00后“小叶子”酷极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韵     2022-11-06 09:29 | |

图说:邹青芸于开馆日当天在“四叶草”留影 学校供图(下同)

  志愿者是保障进博会的青春力量,也是进博会上的靓丽风景。在“四叶草”里,上海海事大学的00后“小叶子”们正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开展“英语UP计划”

  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自然少不了国外参展商。身为“小叶子”,在志愿服务中如何用英语流利交流,解答国外参展商的问题,彰显青年人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貌?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们启动了“英语UP计划”,化身备课组“小老师”,增加“小叶子”的表达自信。

  00后“小叶子”祝锦作为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学子,曾获第六届亿学杯商务大赛沪津赛区二等奖。“小叶子”们都经过激烈且严格的层层选拔,本身就有着非常扎实的英语基础。为了让“小叶子”们交流更流利、更自信,祝锦和另外几名同学整理了场馆工作篇和防疫篇的英语资料,并且“都是将词汇和应用场景相互结合”。

  “为了找到最准确的表达,每个词汇和语句都通过搜索英语新闻验证。”祝锦告诉记者,“场馆工作篇包括进博会专业用语、基础设施用语、失物招领用语和场馆内容设施用语,主要帮助志愿者提升面对有关场馆咨询、问路、失物招领等场景时的口语应对能力。”

  开馆当天正好是生日

  5日清晨5点,“小叶子”们早早起床,坐车前往进博场馆。全心全意服务进博是“小叶子”们每天早起的动力。

  “我很喜欢做进博会的志愿者,今年能够如愿以偿很开心。”上海海事大学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小叶子”邹青芸告诉记者,在前三年进博会中,均作为“平方志愿者”参与了进博的工作,协助老师、同学完成了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文创产品的设计,物资的运送、分发等后勤保障工作。

  邹青芸觉得自己和进博很有缘分,因为她的生日刚好是11月5日,与进博会开馆是同一天,“通过志愿服务纪念自己的生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事情”。于是她再一次报名了进博志愿者,这次终于能成为进博会正式志愿者上岗,在国家会展中心度过了自己22岁生日,邹青芸希望用志愿服务,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精神与热情。

  站好每一班岗

  上海海事大学2021级经济类专业学生朱添翼负责同行“小叶子”的每日测温、核酸信息收集、健康打卡等工作,在进博会会议中心岗担任组长。

图说:朱添翼于开馆日当天在“四叶草”留影

  对于能够服务进博会,朱添翼很是兴奋:“作为一枚‘萌新’小叶子,第一年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就担任了会议中心岗小组组长,并且是本组年龄最小的,很意外也很惊喜。”

  “我曾参与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当时还是小学一年级,担任世博专线40路小小文明宣讲员。”朱添翼回忆。在学校,只要有机会她就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暑假期间,她还参与了居住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在金山区朱泾镇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站负责扫码工作。

  对于能够再次为上海发展服务,她说:“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所理解的‘担当精神’就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对力所能及的事情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对自己承担的每一件事情更要负责到底。既然选择了志愿进博,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用视频记录精彩展会

  上海海事大学2021级轮机工程专业的杨博雯作为一名体验官,承担在进博会期间拍摄短视频、介绍展区展商、记录志愿服务生活的工作。他用镜头展示“小叶子”眼中精彩的进博会,记录青春身影,寄托进博情怀。

图说:杨博雯(中)与同学合影

  作为宣传联络员,杨博雯严格选取拍摄素材,详细剖析宣传方案,带领其他的体验官们一起制作视频脚本,围绕志愿者风采、进博会展台等八个主题完成视频拍摄和剪辑,并积极投稿宣传。他用视频喊亮“向前进,博青春”的“小叶子”口号,并将学校特色融入作品,弘扬海事精神。

  杨博雯还是学校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的一名学生骨干,他策划发起“小叶子”优秀视频征集计划,动员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们参与其中,鼓励大家用相机或手机感受进博、记录进博、分享进博,用视频推广提升志愿者服务认知度,扩大进博会影响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