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这部由上体院排演的话剧,很“话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2-11-07 08:54 | |


体育学院有表演系?体育学院表演系还排演了一部话剧?昨天下午,上海体育学院表演系学生在著名戏剧导演徐俊的执导下,于校内的实验剧院里上演了展现首任体院院长、体育教育家吴蕴瑞的大师诗剧《吴蕴瑞》——令人耳目一新之余感叹:体育与文艺,本质上探究的岂止是人的学问。

图说:《吴蕴瑞》

时值上海体育学院建校70周年,吴蕴瑞诞辰130周年。体育教育家吴蕴瑞也是中国体育理论研究奠基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华东体育学院”(1956年更名为“上海体育学院”)首任院长。原设想在绿瓦大楼上演的这部剧目,因为举办校庆活动而移师武术篮球馆一楼的实验剧场——这里就是一个典型的黑匣子。一部体院排演的话剧,十分“话剧”,而不像当下一些其他话剧团队上演的话剧看起来更像电影——让多媒体压倒了戏的本身。

《吴蕴瑞》全剧没有任何多媒体,唯有一幅幅真人画像点缀在三面墙上。当演区中与之对应的角色登场时,真人画像亮起。瞬间令人感觉时空穿越,感佩演员演技不俗。例如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刘长春,及其扮演者2020级表演专业姬云峰,眉宇之间颇有几分相似。当姬云峰在演绎刘长春在洛杉矶参加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奔跑的场景时,其一心报效祖国但被“加州的热风沙砸在脸上”加之舟车劳顿带来的体力不支乃至在最后20米被多人超越仅能位居第四的复杂内心,表达得淋漓尽致、颇为动人。他就在刘长春同样身穿运动背心的照片下表演这一段,他就在这幅照片下甩动着肌肉虬劲的双臂……

这一段与全剧尾声相映照——此时,一群身穿运动服的年轻人一个个举起奥运会火炬,激情表达“北京成为举办奥运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这过去的八九十年,包含着多少中国体育人的努力奋进!

全剧的绝妙创意在于让吴蕴润“分身”——有一位64岁一身西装的吴蕴瑞(胡陈浩 饰),还有一位20岁左右一身长衫的青年吴蕴瑞(丛子奇 饰)。两人对话,不仅解释了吴蕴瑞为何义无反顾投身现代体育事业的心路历程,也推进了全剧情节推进。例如,吴蕴瑞父亲得知儿子报考的不是“物理系”而是“体育系”十分恼怒,但其理由听起来合理:“物理才能救国,体育有什么用?”青年吴蕴瑞则答,自己自幼体弱被判定“活不过20岁”,但现在二十出头了,是因为父亲自小带他慢跑,哪怕跑不动被路人劝“孩子还小”但父亲依然坚持,才有如今的健康体魄。还有,当有学生问老年吴蕴瑞“为何体育,研究的是人的学问?”他答,足球是否不仅要个人身体强健,还要彼此配合协调、事先商议战术、现场随时调整?这都是与人相处、与对手相处之道……

图说:吴蕴瑞在上海体育学院10周年校庆大会上讲话

值得赞许的还有演区的分割。因为是黑匣子,因而没有高出观众席的“舞台”,只有个被分割成井字形的演区。观众主要坐在“井”字前面,因为是现当代剧目,观众与演员年龄相仿,观赏中忽而有演员从“井”字周围冒出来,进入演区,颇有惊喜与意外。当展现参加第11届柏林奥运会之际,撑杆跳运动员符保卢等三位愤慨于无法在运动场上报效祖国,回国后直接参军上战场,战死沙场的过程,就体现出他们在井字形演区里埋伏、扔炸弹等多重场景。最终,他们身着军装,在红色灯光下牺牲的场面赢得观众致敬的如雷掌声。

令人倍感意外的是,演出结束时,著名配音演员张欢登场,向上体院赠送了吴蕴润的书画卷轴。原来,她是吴蕴瑞及其妻、书画家吴青霞的养女。张欢的母亲,是吴青霞的妹妹。她自小与吴蕴瑞夫妇生活在一起。当接触画轴的人戴上白手套,向黑匣子里所有人展示这幅卷轴时,大家屏息凝神。画面上是一头喜气的羊,是为“喜气洋洋”。当他把画轴细致、缓缓重新卷起来时,黑匣子里依然鸦雀无声。此刻,最能诠释何谓“文体一家”。

当走出实验剧场,看到满目苍翠的上体院,有学生在蓝天阳光下打篮球、踢足球,耳边始终回响吴蕴瑞这位文体兼长的大师的理念,体育,强人,强国!(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