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进博“客厅”邂逅非遗 海派膏方二度登场展现创新面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2-11-09 09:26 | |


图说:曙光医院的香囊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昨天是中国记者节,在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上海非遗客厅”,曙光医院为记者们准备了一份节日礼物:体验装的膏方。“主要作用是养颜、美容、活血,它的配料很平和,没有寒热的偏颇,口感也较好。”“海派膏方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朱抗美教授介绍。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上海非遗客厅”每年都在新闻中心开门迎客,以场景化、生活化的方式向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展示上海非遗的魅力。今年的“上海非遗客厅”继续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动静结合展示上海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过程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

   目光所及皆是非遗

   走进“非遗客厅”,目光所及皆是非遗,共计50余件展品错落有致地陈列在雅致秀丽的空间中,如刻画了横空出世、冲天而吼一瞬间的沉香摆件“猴王出世”;细致玲珑的琥珀雕刻摆件“仙山福地观云海”;采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绒耀之花”;灵感来源于北宋王希孟同名绢本设色画作,以匀净清丽的设色结合传统精细的缂丝技艺制作而成的《千里江山图》礼服。

   在今年的“上海非遗客厅”中,来自首届国潮文创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生动呈现非遗“跨界”焕发的新活力:明代朱致远古琴复制琴将现代材料用于传统乐器,为以手工制作为主的传统乐器的量产化、大规模推广提供了可能性;珐琅彩首饰海上麒麟系列采用古法配置与颜料,再结合现代西方古典油画手法,表现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瑞兽……

图说:在进博会新闻中心,曙光医院设立海派中医健康促进服务站

   互动体验让传统更近

   除了静态展示之外,今年的“上海非遗客厅”带来了较往年更为丰富多样的互动与体验,动态展示项目增至15个。两个案几专为互动体验而设,其中一个为中医养生互动“专区”,丁氏推拿疗法、朱氏推拿疗法、石氏伤科、杨氏针灸疗法、海派膏方文化、练功十八法、坐姿八段锦等七块海派中医“金字招牌”一一亮相,让人们感受历久弥新的海派中医。

   “膏方在上海传承久远。明末,上海浦东惠南镇的李中梓在其所著中就曾专列‘膏方六首’一节;上海南汇人沈鲁珍所著中也留下数个膏方医案。”曙光医院特色诊疗技术研究所的朱抗美教授告诉记者,“海派膏方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令联系,反映出中华民族杰出的生活智慧。海派膏方具有一人一方针对性强的优势,辨证论治,处方温和,在纠偏祛病方面颇具特色;海派膏方的制作工艺也别具一格,在细料的添加、火候、收膏时机的把握上非常有讲究。”

   “传统+开放”迎来创新

   冬令潜藏,人亦应之,海派膏方和上海的地域文化关系紧密且线索清晰,申城百姓到冬天选择膏方来进补已是稀疏平常。可通过来自大江南北的参观者,朱抗美教授发现,除了长三角等少数区域外,不少国人对这一养生之道知之甚少。“这更让我们感受到推广膏方的重要性,也为我们探寻膏方历史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她说。

   曙光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表示,去年进博会上,海派膏方文化就受到了关注和好评。今年,“海派膏方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再次登场,进一步充实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继续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助一臂之力。“中医发展需要传承创新,小袋装的膏方正是一种新尝试。”她表示,“年轻人上班时带着很方便,认可度也更高了。”

   此外,昨天亮相的“杨氏针灸”,就特地给各界宾客准备了“杨氏针灸经络扑克”,把人体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的走行路线和这些经脉病变时常见的症状以一种寓教于乐的亲民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